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亲历者揭秘权健套路:治肾虚两个月花了1万5,没效果想退钱退不了
01-03 20:07: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丁香园发布《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后,一时之间权健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家直销公司,权健触角遍布全国各地,以火疗、保健鞋垫、负离子卫生巾等闻名,年销售接近200亿元。1月2日,相关部门已对其涉及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进行立案侦查。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重庆的权健亲历者,讲述他们与权健的故事。

加入权健不赚钱 销售者成消费者

2016年4月,家住合川区的张芝偶然接触到了权健火疗,被吸纳成为了会员,随后在合川区的一个小区外开设了一家火疗馆。原本这是一门看起来赚钱的生意,但张芝在一年多时间里并没有赚到钱,最后选择了退出。

“我自己就有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觉得推广一个可以缓解疼痛的疗法是件很好的事情,所以开了火疗馆,后来为了买产品得到优惠的价格,成为了中级会员。”张芝向记者介绍,除了开设火疗馆的投入,她还花了一万元左右购买自用保健品,以及权健生产的锅和空气净化器,但具体的投资额她不愿意透露。“前期生意不错,但后来购买产品和做火疗的人逐渐少了,推广起来很难。”

总之,一夜暴富的神话并没有实现。在经营火疗馆的一年左右时间里,一共接待了上百位顾客,回头客并不算多。一年后,她和合伙人陆续退出,她也从销售者转变成了消费者。谈及此次曝光的新闻,她并不愿深谈,只是认为部分人搅乱了市场,并且依然相信权健的产品有效果。“还会用权健的产品,例如卫生巾、洗发水、牙膏等,保留会员只是为了买产品更实惠。”

QQ图片20190103200040.jpg

权健负离子卫生巾  记者 唐小堞 摄

效果未达预期 反而耽误治疗

不过在她的推销下,并非所有人都认可这一点。在开火疗馆期间,有许多朋友曾经捧场,刘芳就是其中一员,她回忆:“火疗是把上半身衣服脱掉,先铺一层干毛巾,然后在上面敷热水泡过的湿毛巾,然后往上面倒酒精,火燃起来后会感到很热,热到一定程度就喊停,然后再敷一层湿毛巾,过一会再继续用酒精烧。上身前后两面都要做,加上做完后休息的时间,一共需要花一个多小时。”

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共做过10次火疗,花费了数百元。“当时介绍疗法时,会告诉我们火越旺,身体的湿气越重。在火疗过程中,如果身体本身有病痛,也会反映出来,例如我有肩周炎,肩膀的区域就会更痛。”火疗完后,会出一场大汗,之后身体症状有一定缓解。“但火疗多次后,并没有根植我的毛病,之后就没怎么做了。”

QQ图片20190103200121.jpg

权健千元鞋垫  记者 唐小堞 摄

除此之外,她还购买过权健一款名为“扶正机”的鞋垫和保健品,花费了1700元,之后就没有更进一步的购买行为。“一双鞋垫的价格在千元左右,据说可以正骨,但实际上穿起来并没有很舒服,最后不得不闲置了。”而卫生巾也是权健的主打产品,她透露,曾经看过这款产品的展示,就是将产品剪开,观看其吸水性能。“卫生巾可以治妇科病肯定是不现实的,就是吸水性还行而已。产品价格都比较偏贵,效果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

另一位95后顾客周一涵就没那么幸运了,2016年冬天,她还在大学读书,因为皮肤冒痘被母亲带到权健做火疗,导致皮肤问题更加恶化。“我两颊的皮肤根本不粗大,但用了权健黑乎乎的中药粉洗脸,再加上火疗一蒸,不仅没有祛痘,还把毛孔弄得更粗了。一个月之后,我觉得没有任何效果,就去西南医院看病,最后才治好了皮肤问题,所以非常后悔去做火疗。”

她告诉记者,当时做火疗是抱着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再一看别人做火疗的对比照片,就相信了疗效。前前后后花了3000多元钱,最后还耽搁了正规的治疗。“所以看到周洋的事情非常难受,一方面是跟我当初治疗痘痘时一样,家人对权健的产品和疗法抱有侥幸心理,另一方面是确实有虚假宣传的问题。”

花1.5万买产品 退款退货难

自从权健事件被曝光后,近几天家住渝北两路的石峰便一直在寻找经销商退鞋垫,但找了几天,都没有结果。“我花1.5万元购买了鞋垫、本草清液,治肾虚,结果就是普通的鞋垫和果汁。”他说,现在经销商人不见了,钱估计也打水漂了。

43岁的石峰告诉记者,2017年,自己的头发越来越白,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做权健的经销商刘某。刘某说做火疗管点用,而且体验免费,就让他去试试。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在你身上铺几条毛巾,撒酒精,点火,整套下来半小时。然后身上撒“火龙液”,当时听说这是权健的秘方,含有72味中草药。“免费试了两天,也没有啥感觉。”刘某说,头发变白是肾虚的原因,这个治疗需要一个过程。同时还要配合穿权健鞋垫,一个疗程一个月下来,肾虚会有好转,头发也会逐渐变白。

“当时刘某告诉我,这个治疗过程类似于中药调理,因此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他说,权健鞋垫一双要1000多块, 他购买了两双,另外还花了8000多元买个类似于笼子一样东西的“权健八卦蒸疗仪”治疗感冒和排湿,再加上一周的火疗,一个月花1万多元钱,之后又陆陆续续购买了两双升级的权健鞋垫,以及本草清液,两个月花了1.5万元。“我老婆看我两个月花了1.5万元,没有一点效果,还找刘某闹过,但也没有退钱。”他说,这几天权健出事,他才发现自己被骗了,找刘某也找不到人了。(应采访者要求,以上涉及人名均为化名)

■专家提醒

保健食品还是食品 别当药品用

重庆市营养学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消费者对整个保健食品行业的印象就不太好,总认为营养保健食品夸大其实,有骗人之嫌,但是消费者应该正确理解营养保健食品, 营养保健是指在生活中注意营养的搭配来达到保健的作用,通过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快乐心情、戒烟限酒、良好睡眠,达到营养保健的作用。而保健食品与一般食品不同,有明显的促进或维护健康的功能,否则就是伪劣产品。权健事件让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又蒙上了一层阴影,权健虽然是一家保健食品公司,但经营范围又超出了保健食品的范围,将保健食品当药来宣传,才真的是夸大宣传,欺诈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渝北区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健食品也称功能性食品,是一个特定的食品种类。它具有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适于特定人群食用 。

记者获悉,根据《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权健到底在夸大宣传上有好多水份,这个就需要有关部门去调查并解释。”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以后购买保健食品,不仅要到正规商店、药店购买,而且不要相信保健食品包装或广告中宣称的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也不要参加保健品讲座、培训、旅游、集会等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