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那个火爆的煮面机器人搬走了!一大波机器人“入侵”,无人餐厅只是玩噱头?
01-03 19:2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年前,一台“即食智能煮面机器人”出现在重庆沙坪坝区街角。食客微信点单一分钟后,一碗喷香的小面就出炉了。产品和市场价格相当,售价为牛肉面10元/份,小面5元/份。

这样方便、快捷、价格实惠的煮面机器人,很快吸引了市民围观体验。一年过去,煮面机器人如今还好吗?


冰:曾火爆的煮面机器人搬走了

12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来到沙坪坝区立海大厦附近,周围门店、街区焕然一新,不见煮面机器人的踪影。

附近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也曾花5元体验了一碗小面,并不好吃。“面条并非市场上常见的碱水面,吃上去口感偏硬,佐料也不合口味,却不能如人工门店一样再加点辣子之类。”

对于煮面机器人何时销声匿迹的问题。吴先生表示,因为试过一次后,就再没来吃过了。所也就没多关注。“至少有大半年时间了。”

与煮面机器人一起消失的还有“憨小熊”火锅店。

1月3日,记者到渝北区新坊牌,在周边转了三圈,都没有找到这家店。路边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这家火锅店是2015年11月开业的,当时来吃饭体验机器人的人很多,车都停不到。

QQ图片20190103193520.jpg

▲“憨小熊”资料图

记者从火锅店旁边的商家老板吴先生口中了解到,当时“憨小熊”火锅店的传菜机器人是圆滚滚的卡通熊机器人,开业一个多月时间里,很多顾客是冲着传菜机器人来的,周末更是有太多小孩拉着父母来看。 “其实机器人原理很简单,又不高科技,机器人送餐是通过在餐厅地面上感应磁条沿着线条滑行。工作人员将顾客点的菜放入机器人餐盘里,输入指令比如A5,机器人就会根据座位编号,准确无误地把菜品送往餐桌。”吴说。

记者调查发现,从2015年开始,涪陵、永川、主城区等地方的火锅店陆续推出了传菜机器人,但到了现在,这些机器人和煮面机器人一样,又不见踪影。


火:机器人餐厅2.0版已落子4家

“您好,您点的菜来了。”身高约1.60米的机器人服务员“艾米”,有条不紊的将各色餐点配送至顾客处。

12月27日,璧山大路服务区的“无人餐厅”里人头涌动,消费者们正享受“艾米”带来的服务。

这家无人餐厅的设计开发者,重庆好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涛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已连续在武隆服务区、璧山大路服务区、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等4点落子。

别人的机器人餐厅遭遇滑铁卢,他却已连开4家,之间又有何不同?

陈伟涛告诉记者,传统型的机器人餐厅,更多是一个嘘头,无论样子做得多么与众不同,其核心只是机器人沿轨道送餐这一个点。

QQ图片20190103193801.jpg

▲陈伟涛的机器人智能餐厅

而陈伟涛的2.0版是一套大数据智能化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即送餐机器人,智能餐桌及软件系统。“顾客来到餐厅后,并不会有服务员上前帮忙点餐,而是通过智能餐桌完成。”陈伟涛指了指面前镶嵌了一个40英寸平板的智能餐桌介绍,市民通过触控操作的方式完成点菜。厨房会同步接收到信息,厨师将菜品烹饪完成后,“艾米”会寻找相应的餐桌,为顾客送餐。智能餐桌的加载,让送餐机器人真正意义上告别嘘头,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原来100平米需要4个服务员,如今只需要一个机器人提供服务,人力成本降低了80%。”

记者观察到,机器人“艾米”能够准确分辨每一张智能餐桌的点位,遇到障碍物及时停下并进行避让。奇怪的是,它的脚下并没有传统智能餐厅铺设的轨道线。陈伟涛解释,“艾米”使用了时下较先进的激光雷达技术。在开始工作之前,“艾米”会通过雷达扫描整个工作场地,最终形成地图,以便规划好行驶线路,准备到达点位。


观点:

“无人餐厅” 噱头大于实际功效

对于煮面机器人的消失,业内人士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天宝面庄老板尹贵良表示,机器人煮面乍一看确实节约了餐饮里最重的两块成本,租金和人力。但其连面条现煮都做不到,不仅味道无法保证,消费者的饮食健康也无法说清楚。除了初阶段尝鲜外,很难吸引二次消费。

“个人认为,浇头、面条制作可以根据各自配方标准化、批量化生产。根据现阶段实际情况,小面还是需要开实体面店,有人煮面、打佐料。”

科大讯飞西南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煮面机器人、火锅店机器人服务员、“无人餐厅”等等,其实科技含量并不高,甚至称不上是人工智能机器。这些机器和真正的人工智能机器相比,有一些“小儿科”,比如语音合成技术,也称“AI合成主播”,可以做到能播中文,还能播报英文,一天不眠不休可工作24小时。“AI合成主播”的虚拟模样以真实的新闻主播为原型,看上去和真人没什么区别。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骆东奇教授表示, 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大势所趋,但是不是所有行业都能用机器人代替。像AI合成主播、人脸识别等智能机器人,可以运用到很多行业并代替人,而且附加值高。比如机场,银行自动取款机这些行业,因科技含量要求高,附加值高,运用人脸识别比运用人工,效率更高,也更安全。

“如火锅店,你本身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附加值不高,却要运用高科技。如果真的做到无人餐厅,可能一台智能机器人的成本就要比几个工人的成本还要高,产值比不合理,实际效果不大。”他认为 “无人餐厅” 噱头大于实际功效,要真的做到通过机器人实现“无人餐厅”,还要走很远的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