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好运,都是不断努力积累出来的能力
09-22 21:23:52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能克服困难的人,可使困难化为良机。

1

同学朱迪是外企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 ,有一年在招聘新人时,面试过程中忽然改用英文,结果面试的女生一脸蒙圈,完全听不懂她说什么,结果被淘汰。

很巧,后面一个面试的女生和被淘汰女生同一学校,于是,朱迪继续用英文面试,没想到,那位女生沉着冷静,对答如流,被顺利录用。

朱迪说,当她面试完,准备走的时候,那位被淘汰的女孩竟然在门口等着她,很不服气地跟她说:“老师,面试之前,没有通知用英文啊,所以我没准备。”

同学笑笑说:“在学校里,总会有人告诉你考什么不考什么。但是,进入社会,不会有人告诉你下一步会考到你什么,慢慢你会发现,真正对你有价值的,恰恰是那些没人告诉过你的。”

临走,那位女孩还是不服气,认为被聘用的女生正好在考雅思,属于运气好罢了。

真的是运气好吗?

朱迪说,被聘用的女孩入职后,她了解到,那个女孩子除了英语好,钢琴过了十级,还自修了西班牙语。

来应聘之前,她做了大量功课,了解企业文化、历年招聘情况,甚至通过一位入职的师兄,了解到她的应聘风格。有备而来,所以胜出。

而且,在后来的工作中,那位女孩表现不俗,很快升职。

为什么在同样的教育背景、差不多的智商、机遇面前,有的人能够把握住机会,越活越精彩,而有的人却与机会失之交臂呢?

有句好话说得好,运气就是好机会碰巧撞到了你的努力。说到底,运气是努力的附属品,没有经过努力的原始积累,给你机会也会把握不住。

所以,不要羡慕那些好运气的人,所谓的好运气,都是不断努力,积累出来的能力。

a966b01e926587555ca76a99ea7de00fd835f59910e27-4yxObx_fw658.jpg

2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教授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找了两类人,一类人是有钱又幸运的人,一类人是不断失败的倒霉蛋。

他想寻找什么原因使他们成为不同的人。

实验很简单,所有人都随机分到一张报纸,每个人只要数清楚手中的报纸上有多少张图片,告诉教授就可以了。

很快,所有人都数清楚了图片,但是有一部分幸运的人还拿到了钱。于是,拿不到钱的“倒霉蛋”们愤怒了,认为教授太偏心。

面对大家的愤怒,教授笑了:你们打开自己手中的报纸的中缝看看。

那些“倒霉蛋”打开报纸的中缝一看傻了。原来,在报纸的中缝中,打印着一行字:把这行字,给怀斯曼教授看,他就会给你钱。

那些运气好的人,数完了图片,又翻看了一下报纸,看到了这行字,所以拿到了钱。

那些运气不好的人不服气:这能怪我们吗?是你事前没说清楚!

教授笑着说:你们运气不好,真的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因为现实生活就是不确定的,说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谁能给你说清楚?!

b489f58c49ca9fe62186d41c6186756e647775f834a0a-hMhA39_fw658.gif

3

一个人的天赋有高有低,家庭出身也不一样,即使同一个家庭出来的孩子,几十年后,人生际遇也有很大不同。

那些通过不懈努力,提升自己能力,实现梦想的人,都值得尊敬。

俄国大文豪契科夫,在兄弟们中间,是最笨的一个。文豪的大哥天赋惊人,读书过目不忘,知识渊博,契科夫羡慕不已。二哥有绘画天赋,作品被著名画家看到,称为天才。

只有契科夫,没什么才能,开始写作,也是为了帮助破产的父亲和维系自己的大学生活。当人们见他写得太辛苦,劝他休息一下时,他说:弟弟妹妹要吃饭。

两位哥哥呢,面对生活的磨难,却不停抱怨,抱怨命运不公,抱怨别人不懂自己,感觉全世界都欠自己的。

后来,契科夫克服各种困难,成为大文豪,两位哥哥却很早就在颓废的生活中,被人淡忘。

丘吉尔说:“能克服困难的人,可使困难化为良机。”

当你拼尽全力,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拥有了胜任自己角色的足够能力,好运气自然就会来找你。

我们看到的那些好运气,其实都是一种能力!

行动才能创造奇迹!

原标题:夜读 | 好运气,都是不断努力积累出来的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