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秋新耍处:这里有蜿蜒43公里的石砌空中水渠 最高落差超50米
09-22 18:32:13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jpg

中秋之际,是否想过带家人在简单干净的水泥路行走,看黄金香柳、格桑花夹道飘摇。漫步于小村中,看渝东民居风格的老瓦屋错落有致,猪食槽、石磨像稀奇物摆在院坝里,闲置的犁、耙挂在墙上,打糍粑用的碓窝清理好放在老屋门前,放眼望去一派旧日的田园风光。今(22)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探寻挖掘这里的故事,体味一条条石砌的人工沟渠背后的故事。

nEO_IMG_2.jpg

金刀峡水天上来 空中水渠架起丰收致富路

在北碚区柳荫镇,记者看到有14条沟渠穿梭交织在小镇的身体里,向小镇输送涓涓清流。据《柳荫镇志》记载,这14条人工水渠中,东西2条干渠是柳荫的“动脉”,总长12公里,横穿柳荫大地。作为“毛细血管”延伸而出的12条支渠长约31公里,总长在43公里左右,负责将水流输送到小镇的每一个角落。经过多年变迁,不少水渠受到破坏,但仍有不少人工水渠保存下来。

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些水渠都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修建水渠之前,柳荫镇由于水源匮乏,常年干旱,农作物收成惨淡,农民生活极为贫苦。但柳荫人民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愚公移山”,开始了这项宏伟工程。“在那个一切物资匮乏的年代,工人们开山凿石,徒手搬运,历时10年终于竣工。建成后的水渠引来了金刀峡胜天水库的甘泉,深深滋润了柳荫大地,依靠着水渠,柳荫镇成了北碚区农业大镇。”

nEO_IMG_4.jpg

据了解,今年9月,北碚区柳荫镇在文物普查中,经实地走访踏勘,发现保存完好的水渠还有30公里。在横跨山涧的时候,水渠会悬空而架,像是一座石拱桥,最高处与地面落差超过50米,是不折不扣的“空中水渠”。

而今,科技的发展让柳荫完全解决了用水取水难题,山坪塘、蓄水池和水管已经遍布全镇,就连海拔位置最高的村庄也完美解决了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难题,这14条水渠也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变得干涸,只静静地矗立在那里。

nEO_IMG_6.jpg

解码:产业发展让致富劳动力归来

据了解,东升村曾是传统的农业村,村民主要以种植粮食作物为生。为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休闲养生型旅游度假产业,村里鼓励扶持村民种水果花卉,搞畜牧养殖,引进特色农业企业,发展以猕猴桃采摘为代表的一系列体验观光产业。350亩红心猕猴桃、400亩黄金香柳、150亩金银花为村里带来合计约为230万元的年产值。

47岁的王广清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做到了工程管理岗位。几年前,他见村里产业发展搞得有声有色,毅然辞职回村创业。他创立的重庆珑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道路沿线建设了占地150亩的金银花种植基地,产品销往北碚及周边区县。“在外打工,心里一直记挂着家乡,看着家乡建设这么热闹,怎么也要回来出点力,带着乡亲致富。”王广清介绍,村里的留守老人在几个种植基地就近打工,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比过去翻了一番。

王吉中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虽然做农活是一把好手,可有限的收入全投到了孩子的学费和妻子的医药费上,一家人生活困窘。村里建成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后,他在这里找到了工作,一开始每天有60元收入,家里生活改善了不少。后来因为农业技术水平过硬,王吉中还当上了技术人员,拿起了月薪,前年就实现了脱贫。

nEO_IMG_7.jpg

找寻:“整容”让青山绿水回来了

“我们充分尊重乡村的自然风貌和村民生产生活状态,挖掘本地特色,找回了熟悉的‘乡土味’。”东升村村主任王琼玲是土生土长的东升村人,在她看来,经过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记忆中那个熟悉的家乡“回来了”。据了解,柳荫镇东升村总人口2812人,990户人家错落分布在7处集中居民点。居住地分散,环境整治维护的范围和难度就增加了。

“一次干净靠整治,长期保持靠观念。”王琼玲介绍,对村民院前院后房前屋后和道路沟渠进行“整容美化”,先后转运垃圾18吨,清理河道垃圾8吨,村庄环境大为改观。

70岁的经本来是位老党员,他家的鸡舍建在院坝边上,靠近公路,村里动员会一开,他当天就回家主动拆掉鸡舍,还发动家人和邻居,用旧坛罐栽种野草野花,用篱笆、石磨等把院坝装饰一新。

nEO_IMG_8.jpg

挖掘:传承让乡土文化回来了

“爷爷,你看我编的这个筐筐好看吗?”村里小学二年级的小楠沿公路来到村里“制高点”,向年逾古稀的李时云老人请教编竹篾的手艺。李时云与老伴住在村子最高处的老屋里,靠低保生活。最近,他重拾了过去编竹篾的手艺,在村里的帮助下向外销售,每个竹篾能卖几十元钱。

“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编竹篾。”王琼玲介绍,现在用竹篾背篓的村里人少了,但城里人对此却很新鲜。他们充分挖掘村内的竹编技艺、草编技艺、纸扎艺术等传统技艺,组织村里的孩子们学习传承,将老手艺传下去、推出去。

nEO_IMG_10.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