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生三不做:不做这“三好”先生
09-22 12:3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以南郭先生、东郭先生和叶公这三位为主人公的典故想必大家都听过,但大家是只把它们当成故事听了,还是吸收了其中的道理呢?希望再读一遍之后,大家能有新的收获。

不做好混的南郭先生

1.jpg

《韩非子》中讲述了一个“滥竽充数”的故事:

齐宣王让人吹竽给他听,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先生请求给齐宣王吹竽,齐宣王很高兴,给他的待遇和那几百人一样。

齐宣王死后,他的儿子齐湣王继承了王位。齐湣王喜欢听一个一个地独奏,南郭先生就逃跑了。

(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没有真才实学,只是一味靠蒙混过关,终究会被人识破,因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可以骗得一时,骗不了一世;骗得了一人,骗不了所有人。

混或许可以让某些人一时得逞,但绝不能长久,不是真金经不住火炼,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小人得志只是短暂的,侥幸不可能永远,不靠真才实学获取的成就,终究要被知识日新月异、竞争激烈残酷的现代社会所淘汰。

如果一旦“东窗事发”,好混的人必将“身败名裂”。而有真才实学的人是经得起考验的,即使一时失利,也还有机会,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不做好心的东郭先生

2.jpg

明代马中锡在他的《东田文集》中有一篇《中山狼传》,讲述了一个“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晋国大夫赵简子率领众随从到中山去打猎,射中一只狼。狼中箭不死,落荒而逃,遇到牵着毛驴的东郭先生,驴背上驮着一口袋书。

狼向东郭先生求救,东郭先生把狼藏在驴背上的口袋里。在赵简子追问的时候,东郭先生撒谎骗过了他。

赵简子和随从走远以后,狼要求把它放出来。狼出来后要吃掉东郭先生,东郭先生苦苦哀求,连连躲避。狼和东郭先生围着驴转圈,后来商定找人评理,先后问过老树、老牛,都说狼应该吃掉东郭先生。

危急中幸好来了一个手持木杖的老人,东郭先生上前求救。老人指责狼忘恩负义,狼辩解说,东郭先生把他放在袋子里,压上书籍,故意束紧口袋,又拖延时间,很久才把它放出来,目的是想弄死它,独得利益,所以要吃掉东郭先生。

老人表示不如按当初那样把狼放在袋子里,让他看看是不是束得很紧,若真的让狼很困苦,那就应该吃掉东郭先生,狼同意了。

当狼再一次被放进袋子后,老人训斥了东郭先生的愚蠢后,和他一起杀死了狼。

美国哲学家爱默生说:“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不然就等于零。”愚蠢、自虐、是非不分、自我损害绝不是善良,善良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强大的,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智慧力量。

要警惕那些低智商的善良,滥(烂)好心,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的善良,实质是一种愚蠢。恶人扬刀要杀人的时候,一用力闪了腰,疼得哎呀只叫,这个时候帮恶人捶腰推拿,就不是善良,而是愚蠢。

善良这种美好品格,实际与智慧有关,若没有了智慧的保障,善良终究显得过于苍白和弱小;善良若无智慧加以护航,很容易被邪恶利用,也很可能对自己造成伤害。善良只有与智慧并存,才能相得益彰。

不做好龙的叶公先生

3.jpg

汉代刘向《新序·杂事五》中讲述了一个“叶公好龙”的故事:

叶子高(叶公)先生非常喜欢龙,用钩子画龙,用凿子刻龙,住处雕刻的图案也都是龙。

天上的真龙听说了,就从天上下来。龙头从窗户探进来,龙尾拖在厅堂里。叶公一见,转身就跑,吓得魂不附体,脸色都变了。

由此看来,叶公并不是真的喜欢龙,他喜欢的是似龙非龙的东西。

(叶公子高好龙,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于是天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施尾于堂。叶公见之,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

在《新序》原文中,讲这个“叶公好龙”寓言的子张,就是遇到了“叶公式”的人物,才讲“好龙”故事的。

子张听说鲁哀公接纳人才,冒着风尘霜露,不远千里来到鲁国,不想一连七天鲁哀公都没接见他,于是生气讲了这个故事后离开了。

现实生活中像叶公这样的人也有不少,他们往往口头上标榜的是一套,而一旦要动真格的,他们却临阵脱逃了。表面上或口头上爱好、赞赏某事物,实际上并不了解,一旦真正接触,不但并不爱好或赞赏,甚至还惧怕、反对。

原标题:人生三不做:一不做南郭先生,二不做东郭先生,三不做叶公先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