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要去月亮旅行日本“马爸爸” 他玩摇滚玩成富豪,浪了半辈子归来仍是少年
09-22 15:18:25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这个中秋节,当你还在盘算着吃什么月饼的时候,有人已经打算去月亮上看看了。

最近马斯克的Space X宣布,日本富豪前泽友作(以下简称友作)将成为BFR运载火箭的第一位私人乘客,开启一次为期7天的环月之旅。

按照计划,友作的环月之旅将在2023年启程,到达距离月球200公里的轨道。

至今,在人类历史上,只有24个人去过月球。如果友作能顺利出行,这将是人类自1972年最后一次阿波罗任务以来,时隔40多年后重返月球。

“我终于能去月球啦!”在发布会上,这个身家30亿美元、在日本排名第18的大富豪,像孩子般地感叹道。

友作是日本的“马爸爸”,他创办的网站Zozotown是日本时尚电商平台中的领头羊,目前拥有340万订阅者,1500多个品牌。

也正如马云喜欢以教师自居,友作给自己的定位是“乐队里的鼓手”——在发布会上,他也是用这个身份做自我介绍的。

上高中时,喜欢摇滚乐的友作就已经组建了一支乐队Switch Style,并在1993年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EP专辑。

本来,他上的高中可以直升早稻田大学,但因为对成绩排名深恶痛绝,想“和别人做不一样的事情”,他就决定不去上大学了。

高中勉强毕业后,他拿着之前打工挣来的一点钱,离经叛道地和女友去美国加州追逐音乐梦想,和乐队一起演出。

虽然友作的乐队最终没能红起来,不过这段经历让他get到了一个商机。

他发现在美国,音乐产品除了摆在货架上,也通常会在大型音乐会场外售卖。

这种销售方式在那时的日本还没有出现,于是友作1995年回国后复制了这套方法,开始制作邮购目录,销售乐队T恤和CD,同时也在音乐会场地和音乐节期间出售这类商品。

从制作目录的库存到装运订单,他在自家厨房的桌子上就完成了初次创业。

前泽友作的公司Start Today

适应了市场规律,友作的生意越做越火,他顺势在1998年成立了公司。同年,他的乐队也与BMG Japan签约。

随着互联网大潮涌来,友作又自学编程,并于2000年建立了电商网站Zozotown,将他的产品搬到网上来卖。

除了音乐周边,Zozotown上的商品也逐渐延展至服饰等潮流产品,年轻人喜欢什么就卖什么。

很快,和中国的淘宝几乎同一时间成长起来的Zozotown,也成为了日本最大的网购平台之一。

然而,随着业务的增长,友作也变得越来越忙。无法兼顾生意和乐队的他,不得不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是追逐美好的理想,寻找诗和远方?还是循规蹈矩,在世俗羁绊下寻求物质的安慰?

月亮还是六便士?面临这个毛姆式的难题,友作选择了后者:“那时候我差不多二十五六岁,我最后选择了公司。”

从2001年起,友作停止了乐队活动,专注于商业经营。7年后,Zozotown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总市值已超过1万亿日元(约610亿人民币)。

水到渠成一般,事业的成功也让钱财源源不断地滚入友作的腰包。

在一定意义上,友作获得了世俗上的成功,事业、金钱应有尽有,还交了女明星做女朋友↓↓

前泽友作现任女友刚力彩芽

不过,他的内心和年轻时一样,依然保留着一种离经叛道般的不安分。

在迈入40岁大关后,友作并没有成为一个“庸俗的中年人”,反而用已积累的财富,投入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上——艺术。

与其成为金钱的奴隶,不如过出洒脱的人生。友作“挣多少钱就花多少钱”,把几乎1/4的财产都用来买了昂贵的艺术品。比如价值9000万人民币的不锈钢“气球”娃娃↓↓

627万多人民币买下这样一幅“印刷品”↓↓

友作也是拍卖会上的常客。在2017年苏富比的春拍上,他以7.5亿人民币买走了纽约艺术家巴斯奎特的《无题》,刷新了美国艺术家作品的拍卖纪录↓↓

不同于许多富豪收藏艺术品是为了升值,友作买画的理由非常单纯:就是为了喜欢。

他从不考虑画作的升值空间、也没有雇佣艺术顾问,只买心里真正爱上的画。

比如,在花大价钱买下《无题》后,他曾说:“当我第一次看到巴斯奎特的《无题》时,它强大的美感和力量冲击了我……我想要借着收藏这件作品来表达我对艺术家最深切的敬意。”

“如果我认为艺术作品对我真的很有价值,我愿意投入我所有的资产。”看看这语气,还和当年那个放弃学业、去美国追梦音乐的他一样,一点儿没变。

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吧。

这一次,友作报名Space X的环月之旅,并非为了出风头,其实亲近月球一直是这个“老男孩”的梦想:“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很喜欢月亮。”

对于这次环月,友作还给出了一个足够浪漫的理由,他说自己选择月球旅行是因为爱好冒险与艺术,月球上充满想象,可以启发艺术家进行创作。

虽然友作花钱买下了整艘船的所有座位,但他觉得一个人的太空旅行太孤独,希望带6到8名画家、雕塑家、电影导演、时装设计师、音乐家和其他艺术家,和他一起飞向月球。

友作在推特上写道:“如果安迪·沃霍尔、毕加索、香奈儿女士去过月球,他们做出来的东西会有多不一样?如果毕加索近距离看到月球的话,他会画出什么样的画呢?如果约翰·列侬围绕月球一圈,他会做出什么样的作曲呢?”

目前,友作正面向全球招募各个领域的艺术家,他希望通过登月的体验,激发艺术家们的灵感,创作出更伟大的作品。

当年那个为了事业把梦想束之高阁的少年,如今终于得以追逐心中的白月光。

或许因为生活的重压,我们有时不得不弯下腰捡起六便士,但无论如何也别忘了抬头看看月亮,因为那才是人生应有的方向。

原标题:日本“马爸爸”要去月亮旅行了!他玩摇滚玩成富豪,浪了半辈子归来仍是少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