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跳水女王”施廷懋:保冠军比夺冠军更难,对手永远是自己
09-22 19:56:32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她是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跳水运动员!

她连续多年未丢过金牌,被媒体称为中国跳水队的“金满贯”!

今天在重庆举行的2108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3米板单人决赛上,她一路领先,最终以421.20分夺冠!

她就是重庆妹子、世界冠军施廷懋。今天她做客“人民网重庆发布对话大咖”。

在家乡比赛压力会更大

每次比赛现场,施廷懋在跳板上弹跳后,都会完美地完成系列跳水动作,直至站上冠军领奖台。

今天在重庆举行的2108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3米板单人决赛,再次代表重庆跳水队出战的施廷懋,以421.2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领先亚军河北209队王涵16.5分。

施廷懋上次回重庆参加全国跳水锦标赛已经是8年前。谈到在家乡重庆比赛和其他地方比赛有何不同,施廷懋坦言,“回重庆比赛压力会更大,很多重庆观众来看我比赛,担心自己跳不好。”

尽管已经拿到了3米板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的全满贯,施廷懋仍然认真对待每场比赛。“在重庆的比赛我会拿出最好的精神面貌,跳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不辜负来看我比赛的家乡观众。”

保冠军比夺冠军更难

在今天3米板决赛现场,来自河北209队王涵一路紧追施廷懋。同为国家队队友,赛后谈到今天比赛,谈到王涵,施廷懋说,目前王涵的比赛状态和技术都在她之上,值得她学习,“有这样的对手在身边,对我而言是考验,也是动力。”

4年多来,因从未丢掉过3米板跳水金牌,施廷懋被媒体称为中国跳水队的“金满贯”。对此,施廷懋表示,“奥运冠军”“施廷懋时代”这些头衔和说法会让她感受到一些压力。

“目前,我最关注的还是自己的训练态度。”施廷懋说,随着年龄增长,让她的在比赛时的体能和身体调度上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时候,良好的比赛和训练态度对我而言很重要,态度决定高度。”

在施廷懋看来,保冠军比夺冠军更难!

她说,年龄增长加上多年受训比赛带来的身体伤痛,让她目前训练尽量采取精练的方式进行训练,来把训练和身体状况调整到最佳的状态。

“我的竞争对手是我自己”

从重庆跳水队到入选国家跳水梦之队,施廷懋从严峻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谈到竞争,施廷懋说,国家队跳水队各个项目的内部竞争都很激烈,这些良性的竞争会促进大家积极训练,拿出更好的状态和技术在比赛时去面对国外的选手。

谈到竞争对手,施廷懋说,“我的对手永远都是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目前,施廷懋正在西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已经能很好的在学习和训练之间做好平衡,“以前我会训练不满意影响到学习,现在我能够通过学习很好的调整自己训练的心态和状态。”

 每次比赛后,施廷懋都会卸下包袱,重新上路。她说,这次全国跳水锦标赛后她会做短暂休整,之后就将和队友们一起备战东京奥运会。

原标题:“跳水女王”施廷懋:保冠军比夺冠军更难,对手永远是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