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选结婚还是结束?这对相爱十年的初恋男女陷入“精神异地恋”困局
09-18 11:10:29 来源:都市热报


马希说,自己和女友正在精神异地恋。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boss直聘和网易有道词典联合发起了《2018年中国职场青年感情状态调查》,调查发现,不少90后年轻情侣出现“精神异地恋”的情况。即明明同在一地或住一起,却经常见不上面,聊不了几句,仿佛异地恋。

家住石桥铺的马希(化名)告诉记者,他和女友就是名副其实的“精神异地恋”。明明同在一个屋檐下,却有种相隔千里的感觉。

相恋十年,朋友圈最常青的情侣

“这件事藏在我心里好几年了,一直不知道怎么说。”这是马希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马希今年27岁,在渝北区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月收入上万。女友青青和他同龄,在一家国企工作。

“她是我高中同学的妹妹,我们从高中毕业开始谈恋爱,至今差不多十年了。”马希说,之前他一直把青青当作结婚对象,因此这些年里该做的差不多都做了,见家长、见朋友、买婚车婚房。

马希的朋友,在南岸一家医院工作的夏小姐告诉记者,马希和青青是朋友圈中最常青的情侣,“在我们心中,他们迟早都会结婚。”

同住一屋,却没了生活激情

“但现在,我想和她结婚的想法越来越淡了。”马希说,一开始,是青青先主动追求的自己,但恋爱五六年后,自己发觉对青青没有了当初的那种激情,“毫无波澜,觉得在一起就是一种消耗。”

大学毕业后,早就获得家人肯定的马希和青青开始同居,两人在袁家岗附近租了一套住房,过起同居生活。没想到,同居后,马希对青青的感觉越来越淡。

马希觉得,这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恋爱多年,青青不会像刚恋爱的时候,把时间精力都放在马希身上,而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和闺蜜逛逛街看看电影。

另一方面,马希工作越来越忙,等他回到家时,青青基本上已经洗漱完毕准备睡觉了,说不上几句话。“所以现在基本上是她在卧室睡觉,我在客厅加班。”

是坚持结婚,还是及时止损

“我开始觉得是我太忙了,没时间陪她。”马希说,有一段时间,他提出和青青出去旅游,或者提早结束加班在家陪她。不过青青反而不习惯,说自己喜欢和闺蜜出去玩。“这样的日子过久了,我觉得她和我,离开谁,好像都没有什么大不了。”

做过尝试,可马希更觉得自己和青青越离越远。“她是个称职的女友,做家务、给我爸妈买礼物,给我买衣服……但我没有办法想象我们结婚后的样子。”马希说,自己很纠结,不知道是该坚持结婚,负起这相伴十年的责任,还是听从自己的内心,及时止损。

专家>>

感情渐淡是正常的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称,马希和女友爱情长跑十年,都是彼此的初恋,其实你们的关系并不是从热络到冷淡,而是已经完成了从情窦初开到同居磨合的过程,虽然未结婚胜似结婚,已经完成所有情感程序,感情平缓下来是自然而然的。不管你和谁在一起,最后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

在现在这个感情节点,如果你们都有勇气,那就不要去回避感情的平淡,赶紧走进婚姻,说不定新的生命会为你们的感情注入新的活力。如果两个人都意兴阑珊,也不要勉强自己,感恩对方的陪伴,早点结束这段感情。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明明是相爱十年的初恋 为什么感觉却越来越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