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丨请为幸福做好准备
03-29 15:27:38 来源:张娓

单身女士王莹为这些年相亲无数仍然没碰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结婚对象而忧心仲仲。她感慨自己作为一枚剩女,别说结婚,准确来说至今没好好谈一场恋爱,太羞愧了。

我们见面深聊之后,我感觉她心里真正想用的词可能不是羞愧,而是委屈。王莹身上,和焦虑一样茂盛的,是优越感。而优越感又加重了她的焦虑。她说自己条件这么好,婚姻迟迟不来,所以想不通,所以焦虑,因而越来越不快乐,越来越不幸福。

blob.png

王莹有优越感属正常,漂亮聪明,好家庭好单位,不到30岁有房有车还擅长理财,说起基金股票头头是道。焦虑来自比较,眼看着那些长相平平,赚钱少的女同学女同事一个个都嫁人生子,自己还待字闺中,心中就委屈,就愤愤不平。所以她会感慨:凭我的条件,至今没有爱情,已经很不公平很没道理了。

殊不知世界上最没有公平可言最不讲道理的就是爱情。它来不来,什么时候来,来了会是什么样,谁都不知道,真的只能靠运气。

为了帮王莹分清楚自己内心到底急需爱情还是婚姻,我让她做了一套测试题,测试她身上理性成分重还是感性成分重。测试结果她的理性得分高达79分,理性程度非常高。理性和感性没有对错之分,只是,理性的人更务实,更需要婚姻,感性的人更率性,更需要爱情。感性的人更多视婚姻为爱情的归宿,没有爱情,最好的办法就是等。理性的人更多视婚姻为互惠合作,条件相当标准,合适最重要,没有婚姻,那就校正条件调适标准,积极努力,一定可以找到。

blob.png

相对而言,理性的人更容易获得婚姻,并在婚姻中得到一种细水长流的平淡与踏实,这同样是一种幸福,值得当事人珍惜旁观者祝福的幸福。

王莹的纠结在于她没弄明白自己要什么,既想要爱情的愉悦,又想要婚姻的实在。这样就容易造成混乱,以寻找婚姻的方式去寻找爱情,以渴求爱情的名义渴求婚姻。爱情与婚姻两全当然最为理想,但理想终究是理想,不能两全时,每个人最终必须面对自己的真实和真诚。

介于王莹的理性程度高,我给她的建议是先放下爱情需求,满足婚姻需求,想清楚自己对婚姻伴侣的具体标准,这个标准还要兼顾客观可行,然后把它当作一个目标,为之积极努力。

blob.png

王莹说,她的标准一直没变,事业成功的好男人。

我觉得这个标准太笼统,什么叫事业成功?什么叫好男人?每个人理解起来都会有差异,不如更具体些。我一直认为理想婚姻伴侣的标准首先是健康的身心,良好的人品,独立的生活能力。另外,婚姻说到底是契约与合作关系,你有你的标准和要求,对方也有自己的标准和要求。你们是平等的,你要找个好人,你首先要做个好人。你想在婚姻中获得什么,就必须先想你能付出什么。

我还想和王莹及所有单身女朋友分享的是,不要叫自己剩女,自己的爱情婚姻只是稍稍来得晚一点而已,没关系,要相信晚熟的苹果更甜。

无论单身还是婚姻,都要有爱有梦有快乐。对期待幸福的人,这就是为幸福做的准备。我从不相信一个自己不快乐的人能给别人真正的快乐,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能真正爱别人。想获得幸福,请先做一个能感知幸福并能传递和分享幸福的人。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