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贸区挂牌一周年,渝中市民生活更便利
03-29 11:45: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自贸试验区 公众号

当当旗舰实体书店、永辉超级物种、无人便利店等30余项新项目落地渝中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市民能够在生活中感受到自贸试验区带来的“福利”。

市民生活更便利

一年来,一批新新零售、智慧零售、跨境电商纷纷落户渝中区,市民的生活因自贸区而获得更大便利。

以当当实体书店为例。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当当网在全国的首家线下旗舰体验店,主打文化产品、跨界体验与图书融合,构建“书店+”和“阅读及文创生活的O+O体验空间”商业模式、产品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当当网拥有自己的版权,借助重庆自贸试验区平台,后期将在实体店展销进口原版图书,市民可直接在线下店查看后再购买。

再如永辉超级物种项目。该店不同于永辉的传统超市,它主打生鲜餐饮+高端商品,并可现场为市民进行烹饪,还可在线上下单后送货上门,实现餐饮与生活方式深度融合,打通线上线下新业态体验。

目前,永辉超级物种在渝试水的两家店,都布局在渝中区,大大方便了市民生活。

聚集新兴业态

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渝中板块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渝中板块内,共落户261个重点项目和企业,签约金额478.6亿元;新增企业注册1372户,新增企业注册资本总额165.91亿元,分别占全市自贸试验区比重的10.5%、16.9%。

具体来看,渝中区主要有三方面的举措:一是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商贸供给侧改革一体化推进,在跨境保税+新零售领域积极探索,推进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二是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解放碑商圈发展一体化推进,发挥自贸试验区渝中板块叠加于解放碑商圈的优势,推进解放碑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建设;三是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一体化推进,发挥渝中区的母城优势,聚焦民生领域,着力打造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化、专业化、精准化,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渝中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板块作为非海关特殊监管区,是一个服务业、楼宇经济相对集中的区域。

解放碑商圈作为唯一被纳入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的核心商圈,其地位不言而喻。渝中区要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让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城市品质、形象提升一体化推进。

从事渝中自贸及渝中CBD规划研究的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唐敏认为,渝中板块没有口岸优势,硬件物流也不具优势,因此渝中自贸要发展,只有从管理和行业落地上下功夫。在管理上,从制度层面探索、参与陆上贸易规则;在行业上,提升现代服务业,可以从金融领域创新;大数据的分析、处理等也可以更深入地挖掘。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