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雄安新区一周年④丨创业新区 寻梦雄安
03-29 11:55:51 来源:上游新闻


“到雄安新区创业去。”现在,到雄安新区创业成了很多年轻人的目标。雄安,成为青年心驰神往的“寻梦之城”。

在雄安新区,人们习惯把前来创业的年轻人视为新区首批拓荒者。“我也听说过这个词,有点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除了希望自己能有一番事业外,也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经验。”创业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在雄安新区有很多年轻人响应号召,成为了新区的首批创业人才。

河北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欢迎怀揣梦想、有理想抱负、敢于担当、富于激情、勇于创新创造的人才来新区干事创业,新区是一个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创业带就业,“互联网”走进田间地头

今年30岁的刘存是地地道道的雄县人,和同龄人相比,刘存身上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如今,刘存凭借着“互联网+”手段,对接58同镇信息服务项目,成为了雄安新区创新创业的“样本”。

“其实,我已经是第三次创业了,能够走到现在,完全是凭借着雄安新区的机遇优势和我过去失败的经验。”刘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3年自己曾代理电动平衡车,因缺乏经验,创业没多久就失败了。“第一次创业,全凭感觉。我以为好的产品就一定会被老百姓认可,却因为市场调研不足,失败了。”

“那次创业太惨痛了,不过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做事情,你要考虑长远一点,要贴合实际。”第一次创业失败后,刘存并没有气馁。

2015年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与雄县人民政府签约,刘存经过层层考核加入了该项目,很快便取得了成绩。

“麻山药、鸭蛋、烧鸡这些都是农村人的‘宝贝’,为什么就不能给农民创收呢?我要拿着这些宝贝和城里人做买卖。”刘存称,借助互联网不但可以把农产品推广进城,还能把全国各地的商品销售给村民,让村民们真正体会到足不出户就能办成很多事,享受到互联网生活的便利。

这一次,刘存虽然看到了互联网的魅力,但是却不尽如人意。“给我的感觉是,互联网是个好产业,但是进入农村的时机还不对。”

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刘存再次看到了机遇,也开启了第三次创业之路。

“当时是58集团要全面启动58同镇的战略级发展项目,服务全国乡镇农村居民生活,全面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连接农村市场,打通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激活乡镇新活力。”刘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存与58同镇项目完成对接,建立了合作关系。

目前,刘存已经组建了雄县、安新县、容城县各乡镇共30个服务站,有招聘求职、生意转让、物品交易、同镇头条、交友征婚、顺风车等13个服务板块,信息量逐步增加,现已覆盖雄安新区及周边,直接和间接安置350人就业。

“我现在从事的是服务行业,服务范围到乡镇、到社区、到村、到村民家里,我们接到信息及时上网,收到物品及时配送,受到百姓一致好评,但也有个别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就用心和他交流解释,直到对方满意为止,每个服务站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以上。”在采访期间,刘存的电话一直在响,每次刘存都会给村民耐心的讲解。

偶尔有村民取物品,刘存也是几次检查确保无误。“有一次我们工作的同事张磊,在村民来取物品时给落掉了一个贵重的包,我们害怕人家着急,就自己开车亲自送上门了。咱们现在创业就是为自己铺路,也是为后人留下经验。”

“雄安新区是充满无限机遇的沃土,是一座集万千期望的“未来之城”。幸福都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作为新区的首批拓荒者,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雄安的建设当中。”刘存表示,雄安来之不易,一起努力建设新区。

不走寻常路,目标是让产品跻身全球前十

邸成业

今年33岁的邸成业是安新县人,在互联网上,他开创的冰焰户外羽绒装备的工作室可谓是家喻户晓,很多网友对于邸成业制作的羽绒服赞不绝口。

目前,邸成业生产的中高端户外羽绒装备已经在国内同类别商品中占据了不小的份额。

“我是2009年开始在羽绒厂参加工作的,心里也一直都有着一个创业梦。”邸成业还记得自己2013年从羽绒厂辞职,揣着积攒下来的2万块钱,买了一台缝纫机,就在自己家里开始了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是艰难的,邸成业从学习怎样使用缝纫机开始,着手裁剪一些最简单的产品。“期间有朋友和我说,不如山寨或是帮工厂代工,但是都被我拒绝了。” 邸成业认为,要做就做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

“创业第三个月才接了第一个订单,是要做羽绒被。”邸成业对首个订单并不是非常满意,觉得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但是客户觉得很不错,“就是这条被子,让我坚定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决心。”

2014年,邸成业设计的一个多功能羽绒片组合,在南京参加亚洲户外展会上获得了产业大奖银奖。

“这个多功能羽绒片是我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设计研制出来的,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但又想把自己的设计理念融入到产品中,所以整个研发过程花费了很多心思。当看到自己一点点构思、一刀刀剪裁、一次次请教别人做出来的产品,能得到那么多专家评委和业内人士的认可,我真的是倍感欣慰。”邸成业称,自己创业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做原创的羽绒户外装备品牌,而原创的核心就是产品研发,只有不断研发和创新,产品才有竞争力、品牌才能占据市场、企业才能永葆活力。目前,他已经收获了四项国家认证的产品专利。

从当初的艰难起步,到逐渐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2016年,邸成业的工作室开始有了盈利。

“我的终极目标是,将‘冰焰’做成全球排名前十的户外品牌,我们国产牌子一样不输国际大牌。”雄安新区成立之后,邸成业也开始思考,未来如何使产品更加契合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功能定位,“继续坚持在原创中前行,在家乡和雄安新区的发展、成长中汲取力量壮大自己,实现个人的梦想。”

0326_15.jpg

家门口培训,就业是新区最大的民生

上游新闻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针对雄安新区三县居民的素质提升和就业创业需求,新区管委会组织召开三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推进会,就如何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就业创业培训效率、切实形成好的就业创业效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进行了工作部署。

据悉,目前有33家培训学校参与新区2018年培训工作。

为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新区在要求三县人社局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开发了远程控制软件,通过学员扫二维码打分,对培训机构作出评价。

“我们提出要加大适应性培训力度,除了鼓励村民向市民转变外,还鼓励农民向技术工人或工人转变,通过多安排提高职业素养的课程,使当地百姓适应新区较高要求的就业岗位。”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还对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培训质量和就业资金安全等问题提出了要求。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主动,勇于创新,在实践中真正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扎实开展居民的素质提升工作。”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需求为导向,目标再聚焦,确保工作见成效,并建立新机制,营造好创新创业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在雄安新区看到,由新区主导的第二期就业技能提升培训精品班已经开班。

此次培训班以茶道、咖啡和调酒为主题,分别聘请了相关业内精英为三县百姓进行细致讲解、手把手教授。

“来参加培训班就是为以后就业创业做准备的。”来自安新的陈芮称,自己参加过新区组织的初级茶艺培训班,所以再一次来参加培训就是希望自己能进一步提升技艺。

新区举办精品培训班的目的在于,希望依托知名培训机构,邀请知名教师,对标百姓创业需求,进一步提升新区群众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和创业创新能力,通过系列精品培训班的开办,培养一批掌握高端技能的优秀人才,帮扶一批新区未来的创业新星,促进新区百姓更有品质、更有保障地就业、创业。

在吸引就业和创业方面,新区要求分层次针对性开展培训,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创业就业,多培养创业者和企业家以带动就业;挖掘潜在就业市场、广开就业渠道以促进就业;以就业为导向,加强订单式培养,不断提高就业的质量,发挥主导作用,创优就业创业环境。

目前,新区相关部门与三县就业局联合多家企业和劳务平台,为新区百姓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就业创业引导和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河北雄安新区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