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对亚马逊“动手”,电商巨头蒸发500亿美元
03-29 08:26:43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来对亚马逊很不待见,这与他和贝索斯间的恩怨有一点关系。据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对亚马逊没有缴纳互联网税依然耿耿于怀,并计划改变亚马逊的税收待遇。

“他就是对亚马逊念念不忘,完全沉迷于其中。”知情人士称,“特朗普已经讨论改变亚马逊的纳税待遇,因为他的朋友告诉他,电商巨头正在伤害他们的生意、扼杀传统的大型购物商场和实体零售店,总统也持类似的观点。”

报道一出现,亚马逊周三盘前下跌超3%,开盘后便快速走低,一度下跌超7.3%,总市值蒸发近530亿美元。

事实上特朗普与贝索斯的“矛盾”由来已久,早在前年竞选时,特朗普就指出贝索斯正利用媒体的力量去影响华盛顿特区的政治家,从而给亚马逊带来税务方面的利益,存在“严重的反垄断问题”。特朗普还曾在竞选活动中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亚马逊会有大麻烦。当时贝索斯也向特朗普发起攻击,声称特朗普在破坏美国的民主,并建议特朗普离得远远的,扬言要用火箭把特朗普送上太空。《华盛顿邮报》在大选期间也刊登了大量破坏特朗普形象的报道。

去年6月,对当时医改表决推进迟缓心存不满的特朗普被《华盛顿邮报》一篇揭露特朗普高尔夫俱乐部内悬挂的印有本人头像的《时代》杂志封面是虚假的报道怒不可遏,发推指责亚马逊未缴纳互联网税,又讽刺《华盛顿邮报》是一家“假新闻(FAKE NEWS)”媒体。

去年8月,特朗普再次发推称:“亚马逊对纳税的零售商造成巨大伤害。整个美国的乡镇、城市和各州都在受到伤害,许多就业机会正在流失。”

至于互联网税的问题,这确实是横亘在电商及各州政府间的争议性话题,亚马逊也在加速税收政策改革。去年4月1日起,亚马逊对45个州征收销售税。此后亚马逊不征收销售税的地区仅包括阿拉斯加、特拉华、俄勒冈、蒙大拿和新罕布什尔。全美州议会联合会(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报告称,由于无法向网购消费者收取销售税,2012年美国损失了233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今年2月,美国财长姆努钦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称,政府“强烈感觉”应当对互联网电商征收销售税。

美国白宫方面的最新回应是,当前还没有针对亚马逊调整政策,但一直都在关注诸多不同的选项。

原标题:特朗普欲对亚马逊“动手”,电商巨头蒸发500亿美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