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资企业组团来渝签约投资15.9亿元人民币
03-29 13:40:5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29)日,来自上海的43家台资企业来到重庆参观考察,据介绍,这也是上海台资企业组团考察投资意向最大的一次,在本次的交流活动中,共签约13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5.9亿元人民币。

△上海台商“一带一路”重庆行签约仪式

此次上海台商“一带一路”重庆行考察活动主题为“参与·共享重庆发展新商机”,由重庆市台办和上海市台办共同举办,邀请了上海金融、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食品、精密机械制造等产业的43家企业60余名董事长或总经理来渝参加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渝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吸引台资逐年攀升,投资规模也在加速扩大,从2006年前累计批准台资企业只有709家,累计吸引台资6.7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的企业66家,发展到2017年,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646家,累计实际利用台资58.29亿美元,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02家。其次,渝台经贸合作产业聚集度逐步增强,合作领域逐步扩展,从传统的机械、汽摩等行业逐步扩大到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业、高端商业、制造业等领域。

此外,近年来渝台合作范围不断拓展,投资区域逐步扩大。在2009年以前,台资主要集中在主城九区,到现在,江津、铜梁、万州等区县的台资企业也成倍增加。渝台的贸易加速成长,两地依存度逐步提高,2010年,重庆与台湾地区贸易总额为1.7亿美元,其中重庆对台湾地区出口0.8亿美元,从台湾地区进口0.9亿美元。到2017年,重庆与台湾贸易额达到224.4亿元,其中重庆对台湾出口为57.5亿元,自台湾进口为166.9亿元。

△上海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南侨集团总经理陈正文

对于重庆的快速发展以及渝台交流合作的日益密切,上海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南侨集团总经理陈正文表示,中欧班列(重庆)的开通运行,极大地缩短了与中亚、欧洲等地的贸易时间,也为食品行业带来很大利好,此行他将投资签约5000万元人民币对重庆厂第一期进行扩建。

△上海市台协副会长、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琬

△富邦华一银行行长詹文岳

元祖进入重庆市场已经十几年时间,“刚开始在重庆只是抱着试水的态度,但没想到让我们很惊喜。”上海市台协副会长、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琬告诉记者,这次来重庆考察后,公司也决定在市场逐步成熟后,将在重庆布设生产基地。关注重庆发展的不仅食品行业,作为大陆地区最大的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行长詹文岳此行也签约投资了2亿元人民币,将在重庆设立分行,他认为,“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发展速度让重庆成为金融业者尤为重视的地方。”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台协会长、上海冠龙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

“我们上海台资企业去很多地方考察过,但这次是规模最大、投资意向空前之大的。”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台协会长、上海冠龙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表示,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上,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看到重庆的高速发展,这里也逐渐成为台资企业家门关注的投资热土。

李政宏补充道:“这次的考察和投资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上海台资企业也将加强与重庆的联系,经贸合作也将越来越密切。”

华龙网记者 王玮

原标题:上海台资企业组团来渝签约投资15.9亿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