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丨南岸珊瑚实验小学:“亲亲教育”播撒文明种子
03-29 10:11:1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重庆有9所学校上榜,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便是其中之一。该校是如何捧回“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上游新闻记者走进珊瑚实验小学,感受这所学校的独特魅力。

亲亲校园 为孩子们打造“探索空间”

downLoad-20180329101630.JPG

△老师指导孩子们进行电子编程练习

走进南岸珊瑚实验小学,你随处可见孩子们的“主人身份”,校门、教学楼、楼宇廊道横梁、墙壁、后山植物园廊壁上,贴满学生照片;无土栽培园、后山植物多功能园是孩子们与大自然亲近的地方;学校里的科技馆是孩子们的探索空间……

“学校的课程、校园文化、学校当中的人,所散发出来的所有气息,都会烙上每一个学校不同的烙印。学校怎么把文明切实落到校园中?珊瑚小学的切入点就是‘亲亲教育’。 ”校长谭劲说。

以“亲亲校园”为主题,学校为孩子们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校园环境,处处亲近孩子,将文明元素融入了校园环境的每个角落。

亲亲校园是孩子们的“探索空间”,早在2007年,学校就建成了当时全国小学校园内规模最大的现代科技馆。科技馆里包括了数学、光学、电子、化学、生物、天文等八大领域的最新展品。此外,学校还先后建成了太阳能路灯广场、风车广场、自动图书借阅机、大型水族景观、“梦想工坊”创客空间……激发学生想象、探索、实践的能力。 

亲亲德育 让孩子们学会自主管理

downLoad-20180329101649.JPG

△孩子们正在进行开源电子编程练习。

不仅为文明校园的创建提供物质环境支持,学校以“爱”为核心,开展“以爱育爱,育心育德”的亲亲德育,努力培养“有关爱意识、有良好习惯、有雅言善行、有道德追求”的现代中国小公民。

在学校的常态管理中,学校让孩子们通过班干部竞选、组建学生领袖团队等方式,参与到班级、学校的管理中来,从而培养孩子们良好自律的行为习惯。

孩子们自主管理校园的过程中,有一个关于钢琴的故事。珊瑚小学校园内一角,放置着一架钢琴。12年前,学校花8万元购置了一架钢琴,对这架昂贵的钢琴是否上锁,校长谭劲和老师们曾有过一番争论。

最后学校老师决定,选择相信孩子,钢琴不上锁,让孩子们通过自主管理的方式,让他们学会如何管理爱护公共财物。

“我们告诉孩子们,那是送给他们最大的玩具,大家要保护好它。我们把钢琴放在校园一角观察了半个月,没有一个孩子去故意损坏它。”谭劲说,12年过去了,钢琴在孩子们使用过程中虽偶尔出过一些小毛病,但仍然能够使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用开放式教学,其实是培育孩子们自主管理,你给他们一份信任,他们也会回报你百分之百的诚信。”

老师处处亲近孩子 鼓励学生获全球比赛大奖

downLoad-20180329101647.JPG

△孩子们正在整理自己搭建的模型。

雅斯贝尔曾经说过,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张妍是一位一年级的老师,曾带领珊瑚实验小学DI团队在7年时间内不断创出佳绩。

在DI参赛队员选拔期间,一个落选的四年级小男孩找到她,希望张妍能再给他一次表演的机会。尽管张妍让他又进行了一次即兴表演,但诺诺的表现,仍然离张妍的期望有一些差距。

但是张妍没有直接拒绝他,而是让他回家等消息。另一边,张妍通过诺诺的班主任和诺诺的妈妈了解到,诺诺是个心怀梦想,喜欢写作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都有自己的一个冠军梦,于是我决定给他一个机会,我要让他知道,珊瑚小学的每个学生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接下来的剧本创作中,张妍找到诺诺,鼓励他独立原创剧本。

一个月后,诺诺没有辜负张妍的期望。用自己原创的剧本打动张妍,如愿加入了DI训练队。虽然最后诺诺没有参加全球赛,但是他的剧本《棉花人与玻璃人》却助力整个团队取得了全球赛中心挑战第三名,中国第一名的佳绩。

张妍从美国给诺诺打来视频通话,诺诺哭了。他说:“张老师,我就知道我有用!”

像这样“以爱育爱、以思启思、以行促行”处处亲近孩子的老师,在珊瑚实验小学可谓比比皆是。

亲亲课堂 孩子们每天都过节

downLoad-20180329101643.JPG

△孩子们学习3D设计

刘玲刚送走一批六年级的毕业生,她所带的班级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是一个节日。“刚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爱告状、易起小摩擦,孩子们都喜欢过节,希望通过快乐的节日,把文明渗透到孩子们的学校生活中。”

在她的班上,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了固定的“班级节日”——周一是新闻播报日、周二是玩具日,周三是悄悄话日、周四是无批评告状日、周五是集体课外活动日。

坚持五年多下来,孩子们在班级节日长时间的训练中,逐渐变得阳光向上,自信大方,集体荣誉感也特别强。在运动会等活动中,都能获得很好的团体奖名次。大家相处得像大家庭一样。

刘玲说,“这样的班级节日学校所有的班级都有,根据各个班不同孩子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班级节日。我们的班级节日都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自主制定的班级节日。”

校长谭劲透露,在珊瑚实验小学,每一位老师要写师德故事,并上台给孩子们讲述师德故事,通过一个个故事,让看得见、听得到的文明融入课堂教学当中。

据了解,多年来持续的校园文明建设,让珊瑚实验小学先后获得“重庆市人文校园示范学校”、“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重庆市精神文明单位标兵”、“重庆最美校园”等荣誉。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