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重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达349家
2022-07-18 19:32:26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8日,重庆市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渝北区的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重庆市药监局)举行。

宣传周的主题是“安全用械、共治共享”,今年也是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

重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达349家

启动仪式上,重庆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

市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柏朝诗表示, 医疗器械产品承载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要使命,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重庆市药监局医疗器械全过程监管更加深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在鼓励产品创新方面,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指导241个具有创新点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助推重庆市2个产品获批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积极推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指导企业多种形式委托生产,目前按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获批的产品236个,其中62个为跨省委托生产;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实现了我市防护服产品零的突破,口罩产品的日产能由疫情之初的十余万片,增至一千余万片,助推5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得国家局批准上市,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深化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经考核聘任医疗器械检查员171人。

新建的重庆医疗器械检验中心一期已投用,新增扩87个产品1421个参数检验检测能力。推进医疗器械唯一标识,74个医疗器械注册人已开展相关工作,上传数据23936条,逐步推动追溯体系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产业集群逐步成型,境内外企业纷纷落户重庆,医疗器械特色产业构架框架基本形成。

目前,我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49家;获准上市的医疗器械产品3031个,2020年以来产品数增幅已达80%。

重庆市药监局15项重点活动将同步举行

启动仪式上,重庆市药监局器械注册处处长陈海燕介绍了重庆药监局将同步举办15项重点活动:

一是组织参加国家局“新法规下的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交流会”“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生物3D打印定制式医疗器械检查要点及案例研究研讨会”“医疗器械标准和检验新行动”“体外诊断试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互联网+新模式推动医疗器械健康发展的主题沙龙”6项活动。

二是市级层面将组织“重庆市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医疗器械检验标准宣贯会”“重庆市家用医疗器械座谈会”“《医疗器械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体外诊断试剂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实施要求宣贯会”“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相关规范宣贯会”“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情况现场调研会”“我是器械检查员专访报道”“医疗器械安全科普知识媒体专题宣传”8项活动。

三是区县层面将由各区县市场局结合实际开展宣传。

上游新闻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符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