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高端水”,真高端吗?
2022-07-17 09:56:49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有报道对一些自带概念的“高端水”提出了质疑。这些“高端水”在产品宣传中使用了不少听起来充满科技感的概念,或明示或暗示产品具有抗疲劳、抗衰老、符合特殊群体身体需求等功效,一时间“高端水”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社会对部分“高端水”所谓功能的质疑从未中断过。随着近些年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国内“高端水”市场规模发展壮大,许多厂家瞄准这一市场,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水”产品。一方面,部分打着功能性旗号的产品赚足了市场眼球,另一方面,专家、媒体等对产品的真实作用不断提出疑问。各种辟谣、质疑不绝于耳,消费者一时也难辨真假,不知“高端水”是否真的高端。

为什么瓶装水乐此不疲地使用各种功能作为营销噱头?这与当前消费者追求健康的需求直接相关。如今人们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各类健康问题成为不少人无法忽视的痛点。部分瓶装水产品正是看准了这一痛点,用具有高级感的技术概念以及有针对性的产品功能迎合消费者,进而提高产品销量。

此外,我国瓶装水市场已进入比较成熟的发展阶段,几家头部企业市场地位稳固。在此情况下,无论是头部企业想扩大市场份额,还是新兴企业想从中分一杯羹,都不得不在产品营销上下功夫,在提高自身辨识度的同时提高产品售价。

产品营销无可厚非,但前提是遵守法律、尊重事实。部分“高端水”在营销中使用的概念模棱两可,未被证伪却也难以证实;还有一些听起来高级的技术流程,被曝只是夸大了正常饮用水的处理工序;更有一些功能已被相关领域的专家证伪,构成了对消费者的欺骗。批评与质疑会对品牌带来伤害,商家需要思考这种伤害是否会超过营销噱头带来的短暂收益,特别是那些期待立足市场、深耕品牌的商家,更不能因小失大,甚至影响到整个“高端水”行业的形象。

纵观当下“高端水”市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经营较为成功的品牌,营销的核心都是围绕水源地的独特性展开。一方面,优质的原料保证了瓶装水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受水源地自然条件差异的影响,不同水源地造就了各产品区别于同类的独特口感,也成为“高端水”的卖点之一。除了水源地,瓶装水的包装与造型也是“高端水”品牌重视的产品特性。通过有辨识度的包装与设计,这些“高端水”试图将设计上的高级感与水源的独特性相结合,通过一套关于生活方式的故事,达成提升瓶装水产品附加值的目的。

总而言之,瓶装水品牌有意迈向高端并没有什么不妥,但还是应从水源地把控、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入手,避免陷入对伪科学概念的追逐。而对于“高端水”在营销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行业内部应加强自律管理,推进相关产品标准的更新修订,对业内品牌营销行为形成有效约束。一旦发生虚假宣传,对消费者权益构成侵害,监管部门也应积极出手,对违规行为严厉惩处,形成威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