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四川北川深夜突发山洪致6死12失联,居民:洪水5分钟上涨数米
2022-07-17 14:46:1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西部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下辖13个乡镇2.2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白什乡场镇遭遇山洪,临街房屋被淹,部分房屋被冲毁,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截至7月17日7时,洪灾造成6人死亡、12人失联,目前抢险救援仍在进行中。

7月17日中午,白什乡场镇居民张大姐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目前洪水水位已经下落,她与场镇上的受灾群众被安置在乡小学中,吃住物资都有保障。

▲北川县白什乡场镇遭遇洪水袭击。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对于事发过程,亲历了此次洪灾的张大姐说,整个涨水过程非常快,5分钟内水位涨了几米,“16日凌晨4点过,水位开始暴涨,因之前收到当地政府山洪蓝色预警通知,我就一直没有怎么睡,没多久政府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来喊撤离了。”

白石村村委会副主任郑和彩当晚负责监测洪水情况,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因之前当地政府对于防灾减灾工作有过培训,当晚有关部门也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了山洪蓝色预警,所以乡政府工作人员和居民都提高了警惕。郑和彩介绍,当天大约凌晨3点多,当地开始下小雨,凌晨4点过开始遭遇强降水,大雨下了十几分钟,洪水就来了,这时已经是将近5点。

郑和彩说,大雨一开始下,她就马上起床,让爱人敲锣疏散居民,等她转身回家时,洪水已经来了,“我差点就跑不出来了,就赶紧喊他们(当地居民)快点跑。”郑和彩说,当时只转移了几十人出来,小孩老人动作没那么快,就被困在原地,“主要是水来得太急了,几分钟就涨起来了。”

当地居民张大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亲眼看见乡长和社区书记被卷入洪水中,差点被冲走。

郑和彩也证实,当晚乡长和社区书记在乡政府值班,洪水到来时,乡长跟社区书记刚出乡政府门口,就被卷入洪水中,冲出去将近30米远。因有一家门市卷帘门是开着的,两人被洪水带着冲进卷帘门内,才得以脱身。郑和彩说,乡长和社区书记两人均有不同程度受伤。

郑和彩介绍,她目前所在的中学安置点共安置了119人,乡小学则安置了受灾群众80人,还有其余安置点也有当地的受灾群众,“目前安置点内饮用水等吃住物资,都有保障。”

据了解,此次洪灾发生后,北川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当地市县两级组织消防、公安干警、民兵、通讯等救援力量近400人,出动抢险救援车15辆、救生艇4艘,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装备23台、卫星通讯车2台,组织米面油、方便面、矿泉水、棉被、帐篷等应急物资20余吨,开展紧急救援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从绵阳当地宣传部门获悉,7月15日20时到16日8时,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西部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13个乡镇2.2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部分乡镇道路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电力、通信大面积中断。

7月16日凌晨,受上游青片乡及白什乡强降雨影响(7月16日0时至8时,最大降雨量110毫米,集雨面积达到695平方公里),青片河及七星沟洪峰在白什乡场镇交汇叠加,水位暴涨,洪水夹杂漂浮物及泥土、砂石淤塞抬高河床,冲出河道,冲进场镇,临街房屋被淹,部分房屋被冲毁,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截至17日7时,洪灾已造成6人死亡、12人失联,灾情损失正在核查统计中。目前,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