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北京超市上架千元一斤荔枝,真的是贵有贵的道理吗?
2022-07-16 09:21:01 来源:极目新闻

近日,北京一家高端商场上架了1049元一斤的挂绿荔枝,引发热议。该品种也一度被网友称为继“雪糕刺客”之后的“水果刺客”。记者走访发现,该品种荔枝每颗价格在60元左右,上架两天已卖空。

1049元一斤的增城挂绿荔枝(网络视频截图)

如此昂贵的荔枝,顿时吸引了网友的注意,什么品种竟然能卖出如此高价,这是荔枝还是灵芝?但随后有广东本地的网友、超市、供应商和养殖户纷纷出来解释:这个荔枝就是这么贵,产量低,运送难,买不起就别买了。在这一过程中,增城挂绿母树的历史,又被拿出来传诵普及了一番。

增城挂绿的母树,如今已经被专门保护起来(图片来源:增城区文化馆网易号)

增城挂绿早在公元12世纪就有栽培,在清朝曾是贡品,相传嘉庆年间因官吏勒扰,百姓不堪重负而砍光挂绿荔枝,最后只留下了一根独苗,这个稀有度就让它的身价蹭蹭往上涨了。而这棵400年历史的母树,到现在还能结果,这其中积淀的历史传奇色彩,又让其身价更加显贵。

当地政府为了宣传这水果的稀有和珍贵,打响这一品种的名气,在2022年举办了一场慈善拍卖,华商教育集团董事长廖榕就以55.5万元人民币竞得 1号挂绿荔枝,载入吉尼斯记录,从此传为佳话。以至于现在一有人说挂绿卖得太贵,就立刻有人拿这事出来印证:还有卖得更贵的呢!

挂绿母树荔枝的贵,源于“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也蕴含了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算是贵的有道理。但是,现在市面上售卖的挂绿,当然不可能是母树所产,已经是第二代、第三代乃至第四、五代了,所以,千元1斤的价格究竟是不是值得,还真不能就“子凭母贵”,一概而论。

网友晒出的挂绿荔枝(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早在放在商场货架上,以价格“惊艳”众人之前,增城挂绿已经悄然在朋友圈、微商平台按颗售卖了。两颗、四颗荔枝,装进精美的锦盒,以198元、399元的价格风行社交圈,被称为荔枝中的爱马仕,成为新一代财富自由的象征。而和商场里卖的挂绿一样,这些尊贵的荔枝,必然也不会标明自己究竟是“几代”的传承,而是众口一词地讲述着母树的故事,沐浴着母树的荣光。

挂绿曾经也有150元一斤的价格(图片来源:南方农村报截图)

其实,增城挂绿的确一直都不便宜,但根据报道,也不是没有卖过120元、150元的价格,就算每年根据产量、产地、品质有价格波动,但是涨到如此令人惊叹的价格,也不能说,完全没有“营销”的成分。公益拍卖的价格,本不能作为市场参考,400年母树的珍贵程度,自然也不能与二三四代等量齐观。而且按理说,培育多代的增城挂绿,不就是为了有一天,曾经的贡品荔枝也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吗?明码标价不是只标个价格就好,到底是什么产品,值不值这个价,应该让消费者有个基本的知情和判断。

水果不是不可以贵,事实上,优质的农产品就应该卖出好价钱,这样才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农业转型升级,让我们的餐桌更丰富,更美味。但是,贵也要有标准,有说法,有分寸。如今增绿的价格,究竟有几分是产品价值,有几分是流量溢价,大家心里还是要有数。说到底,荔枝还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炒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