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迪奥是否“抄袭”应给个说法,三缄其口不是该有的态度
2022-07-17 14:56:12 来源:上游新闻

继“眯眯眼”事件后,近日,国际品牌迪奥又因抄袭风波引发舆论关注。事件的起因是,迪奥最新发布的一款半身裙被网友质疑“抄袭”中国的马面裙。

据此前官网信息显示,此款半身裙售价高达29000元,是以黑色羊毛和马海毛混纺面料制作而成。而其网站商品说明中写道,“这款半裙采用标志性的Dior廓形,是一款全新的优雅时尚的单品。”

正是“标志性的Dior廓形”这一说法,引发网友不满,因为有网友发现这款裙子与中国传统服饰马面裙几乎一样。面对质疑,截至发稿,迪奥仍未作出回应,但目前相关商品已在中国官网下架国外官网仍有售。

据了解,马面裙,又名“马面褶裙”,是中国古代汉族女子主要裙式之一,前后里外共有四个裙门,两两重合,中间裙门重合而成的光面,俗称“马面”。而此次引发争议的裙装来自迪奥品牌2022年的早秋系列,这款黑色长裙正面是一整块平顺的布料,两侧有细褶,腰间系带。据网友找到的走秀视频显示,整块布料与褶皱之间前后都有开衩处理,不仅外形与中国马面裙高度相似,就连细节也十分雷同。

中国传统服饰的设计被说成是迪奥“标志性廓型设计”,对于是否借鉴却绝口不提,也难怪网友不满。而更让网友反感的是,面对舆论风波,迪奥选择三缄其口,如此傲慢,不该是大牌应有的态度。

其实,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碰撞以及跨界,正是创意的源泉所在。中国五千年文化丰富多彩,被国际大牌借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这的确也不是迪奥第一次借鉴中国元素。

早在1997年,被人们称为“海盗爷”的约翰·加利亚诺在成为迪奥首席设计师的第一场春夏高级定制时装秀上,就推出了大量中国元素的服装,例如“状若旗袍的长裙、大量编织流苏装饰”等。此后,在同年的秋冬成衣秀上,他再接再厉推出了全系列的“中国风”:饰以珍珠的旗袍立领、中式刺绣花纹、双鱼纹样的项链和耳环……模特们脸上的胭脂从脸颊抹到眼部。

这两场秀非但没遭到中国网友的反感,甚至被网友亲切称为“海上花系列”,因为设计师直言灵感来源是好莱坞第一位华裔明星黄柳霜和昔日上海的“月份牌女郎”。可见,网友反感的是并不是西方品牌运用中国元素,而是强势的“拿来主义”。

借鉴了就是借鉴了,该说明就得说明,这样拿来就用还当自己原创,不该是国际大牌应有的创意标准和态度,同时也是对他国文化和传统的不尊重。一直以来,中国市场对迪奥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如今翻车事件频频发生,对品牌形象无疑是一种消耗。到底有没有借鉴中国传统元素,迪奥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给一个合理的说法。这才是大牌该有的责任与担当,也是维护自身品牌形象的必要,更是尊重世界历史和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