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汉高祖只会“泡吧泡妞”?戏说历史不是胡说
2022-07-16 09:10:41 来源:中青报

近日,有网友曝光称,在中小学儿童读物《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系列丛书中,不少插图的人物形象及对话低俗。比如,有一幅插图中,刘邦搂着宫女“吹牛”:“朕除了泡妞泡吧不会别的,所以成为汉高祖。” 在一幅主人公疑似为齐宣王的插图里,大王问道,“昨晚那妞的小曲是怎么唱的来着?”奴仆俯身答曰:“晚上不喝酒,人生路白走。”此外,还有一幅图中的士人端着酒杯说:“老哥,喝完这杯,要不也泡个脚,那两个妹纸不错的!”

在一本面向中小学生的图书中,出现这样的图说,不少家长表示看不下去。以汉高祖刘邦为例,《史记·高祖本纪》在论述“高祖为人”时,曾有“好酒及色”的说法,但刘邦之所以能成为楚汉之争的胜利者,成为西汉开国皇帝,显然不是依靠所谓的“泡妞泡吧”,不管图说的阐释角度还是表述方式,都太过轻浮和猎奇。

图片来源:新黄河

其他图说也存在类似问题。比如,小孩饮酒对身体不好,因而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也会反复强调饮酒的危害。论述古代国君饮酒作乐、不理朝政可以用很多方式,“晚上不喝酒,人生路白走”虽然很直白,但却表达不出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态度,更无法对孩子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古时,一些朝代的士大夫的确风流倜傥、不拘礼俗,“越名教而任自然”,但从“喝酒”“泡脚”“妹纸”这样的表述中,根本看不出士大夫风骨,反而是在字里行间充满性暗示,打“荤段子”的擦边球。

为了激发孩子学习历史的兴趣和好奇心,图书当然可以采取浅显易懂的叙述方式。有时,轻松幽默的语言,还可以更好地讲清楚历史典故的前因后果和人生道理。但通俗不是低俗,戏说不是胡说,幽默也要有原则和底线,否则对历史故事的通俗化讲述,就容易变成毫无营养、品味低下的坊间八卦。如今,不少普及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的图书,为了刺激读者感官,总喜欢在语言表述上穿插一些网络用语、段子,这看似有趣诙谐,但如果拿捏不好分寸,就容易脱离历史典故的语境,也难以呈现历史情节的丰满和厚重。

让人震惊和不解的是,这套系列图书和著名文化学者易中天有关,而插图中的图说内容,又出自谁之手呢?目前,上海文艺出版社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图书是我们出版的,现在都在自查,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指示(进行处理)。”图书的发行方果麦文化的官方电话,均无人接听。这些图说究竟出自谁手?学者易中天所“著”的部分包括哪些?图书的责任编辑又是谁?这些关键事实,恐怕都需要出版社进一步调查后作出说明。

图片来源:新黄河

课外读物的发行量和影响力,虽比不上学校教材,但一些名家编著的儿童读物,同样会受到家长的青睐,一些质量上乘的通俗历史读物,会被当作孩子学习历史的启蒙读物,对拓展孩子的知识面、提升孩子的历史素养大有裨益。近期江西省消保委调查发现,不少儿童读物存在不良行为诱导、粗俗用语、篡改经典等问题。因此,学校老师、家长和童书出版行业要高度重视此类问题,避免让孩子接触一些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的问题童书。

2017年,针对一些图书存在的内容导向问题,以及“三审三校”过程中的以审代编、以编代校,审读意见空洞无物、流于形式,有的甚至业务外包、“买卖书号”等乱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曾要求,严格落实“三审三校”责任制,对书稿的社会效益、文化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进行审核,对图书出版的导向严格把关。因此,出版社在策划中小学历史通俗读物时,既要立足于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让历史鲜活和立体起来,也要尊重基本史实,对历史保有温情和敬意,适度合理地进行通俗化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