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河北男子微博超话中发布虚假租房信息,10多名大学生被骗
2022-07-18 18:52:2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今年刚毕业的严华(化名)联系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刚刚毕业的自己遭遇了一次租房骗局,为此损失了五千多元。

按照严华的讲述,今年6月份,他从微博“石家庄租房超话”中联系到了嫌疑人孟某,孟某发布的租房房源是一间两居室,在双方添加微信后,严华在看到对方的房产证和身份证,之后双方签订了一份线上电子合同并进行了转账。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孟某在河北多个城市的微博租房超话中发布了同一间房屋照片,都采取线上签约的形式骗取租金,目前受害者有十几位,多为大学生或刚刚毕业的学生。7月18日下午,上游新闻了解到,孟某已经被邢台市新华北路派出所抓获并拘留。

▲孟某在租房超话中发布的虚假信息。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网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

“逸景园两室出租,可以做饭,家具家电都可以用”,6月9日,一位微博用户在石家庄租房超话中发布了以上信息,并在文字下方配了5张房屋照片,而同样的照片和文字,在7月7日这天,又被发布在保定租房超话中。

严华在石家庄租房超话中看到的上述租房信息,今年刚毕业的他正准备在石家庄租房,于是便主动联系了发布租房信息的微博用户,然后加了微信。严华说,加了微信之后他得知对方姓孟。

严华说,对方给他发了房产证照片和个人身份证照片,在加上微信的当晚双方就签订了一份线上电子合同,约定付两个月房租和一个月押金,一共5300多元。“因为电子合同也是有效的,房本啥的也都看了,但是没想到房本是假的。”严华说,当晚他就给孟某转去了房租和押金。

在廊坊市的王丽(化名)也遭遇了和严华一样的骗局,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是在廊坊租房超话中看到孟某发布的租房信息,上游新闻记者发现,王丽提供的超话信息里的文字和照片和严华提供的一模一样。王丽说,她通过微博加上了孟某的微信,在看了房产证等信息后,和对方签了线上合同,因为选择年付,所以一共给孟某转了一万多元。

▲孟某提供的假房产证。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0多名大学生被骗

严华说,和孟某签订了合约之后,他因个人情况不准备继续租房,便联系孟某,在明确告知对方自己不要押金的前提下,孟某也不愿意退钱。后因孟某承诺的钥匙一直没有寄到,于是他心生怀疑,就去实地看了房子。“要出租的房子是有房主的,是一个阿姨。”发现被骗后,严华去网上搜索了孟某的信息,结果发现孟某已是老赖,于是立即打电话报警。

王丽和严华的情况类似,她在和孟某沟通的过程中发现孟某说的房屋小区名称和房产证上的不一样,即便孟某辩称是因为醉酒打错字,她也决定不租了,于是便让孟某退钱,但对方一直推脱,后她便去网上搜索孟某的姓名,发现早已有人在网上发布孟某提供虚假租房信息的消息,她这才知道自己被骗。王丽说,发现自己被骗后,她多次联系过孟某,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钱。

严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他已知道的受害者已有十几人,多为大学生或刚毕业的学生,受害者中已经有多人报警。

7月18日,严华告知上游新闻记者,孟某已被邢台市新华北路派出所抓获,上游新闻记者随后确认了该消息。王丽也表示自己收到了该派出所的电话,民警已经记录下了她的联系方式。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实习生 李杜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