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启动仪式今举行
10-15 15:09:08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5日,“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启动仪式在珊瑚实验小学举行,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生、教师均可报名参赛。

GetAttachment (2).jpg

此次大赛由重庆市科协、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团市委、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市教育学会、市科技融合教育学会共同承办。

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胡斌、南岸区包茹华副区长、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欧可平会长、市教育学会钟燕会长,部分参赛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到场参会。

现场,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做主题报告:《“双减”政策下我国 STEAM 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路径》。

GetAttachment (1).jpg

宋乃庆从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度,对STEAM教育进行了深刻的解析,结合“双减”,阐述了STEAM教育在人才培养、教育创新、以及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

宋乃庆认为,在“双减”大背景下,我国 STEAM 教育的发展,需整合学科知识,减少教学知识冗余,通过跨学科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手脑并用,改革评价方式,搭建STEAM课程改革的协同机制。

据悉,本届大赛主题为“智创未来”,面向全市中小学学生(含中职)及教师,设置学生赛项和教师赛项,包括智能硬件科创赛(智享生活专项赛、智能驾驶专项赛、创意天梯专项赛)、创意编程赛、科创教育优质课比赛、科创教育优秀论文比赛,参赛学生需运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应用、无人驾驶小车、3D技术、中文编程软件等完成作品制作及相关任务,参赛教师则需通过微课视频、教学设计、论文、赛课等形式完成比赛。目前,组委会正组织专业团队前往全市各区进行赛前培训,做参赛指导工作。

大赛由报名、初赛、决赛、颁奖等环节组成,引入专家评审,按各赛项分别设置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的获奖证书将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6部门联合盖章,可谓含金量满满。

大赛报名已于9月启动,参赛者可通过电脑端(重庆市科技融合教育学会官网 www.cqsteam.com.cn)或手机端(青少年STEAM教育服务中心公众号)进行报名。

上游新闻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