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1双创活动周|袁金凯:乘电商东风 铸就乡亲们的创业路
10-15 13:18:55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10月19日至25日举办。即日起,上游新闻财富频道推出2021双创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492C0F64F4E93311FB66403EFE0FACB4.jpg

从曾经一个淘宝店的小二,到如今电商企业创始人;从曾经自己一个人创业,到如今带领上千人创业就业。袁金凯乘上电商时代的东风,为城口大山里的“农宝贝”拓销路,带着老乡一起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为大山里的“农宝贝”找销路

电商时代,乡村创业仿佛多了一条出路。在广大的重庆农村,就有这样一群电商创业人,他们是具有中国特色并扎根乡村的“新农人”,他们用新方式不断开拓、励志拼搏,默默承担着时代赋予他们的社会责任。

城口的袁金凯,就是其中之一。

1.jpg

2011年,袁金凯有了自己的淘宝店,一个人担当摄影、美工、产品包装和销售。袁金凯说,那时候他会把旺旺24小时在线,即使睡觉也会把旺旺声音开到最大,声音一响他就醒了,然后马上起床回复。后来,袁金凯把自己的小店从零做到了四颗星,从零订单做到了一天至少四五百单。

生在城口,长在城口,心里想的也还是城口。2015年,有着淘宝电商成功基础的他,乘着国家政策支持的东风,毅然回到城口,创办起了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

“我们城口大山里有那么多‘宝贝’,却走不出大山,太可惜了,我想或许利用电商卖农产品是个好出路。”袁金凯说,他返乡后开始组织收集农户的农特产品,通过网络的形式,帮助农户把自家的好产品卖了出去,实现了增收。

在袁金凯看来,农产品卖出去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才是关键。

在这种考虑下,袁金凯对农产品重新进行了包装设计和故事挖掘,拟定了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电商平台的售卖,大大提高了城口特产的销量和溢价空间。

2015年到现在,袁金凯创办的电商服务平台销售额已经破亿。

为乡亲们就业创业找出路

袁金凯返乡创业干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建立电商平台合作社。

“不能我一个人做电商,我还要教大家怎么做电商,做好电商。”在城口,已有324户加入袁金凯的电商合作社,其中建卡贫困户147户,大巴山森林人家43户,这些人家在袁金凯的带动下或多或少加入了电商的行列。

“我会对乡亲们的项目、产品、包装等方面进行诊断,根据我的经验提出一些建议,并在电商这块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撑,还会帮助他们开拓市场。”袁金凯认为,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只有把方法教给了大家,才能从本源上起到“帮扶”作用。

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袁金凯开展电商培训班,长期组织村民们参加各种研讨活动,给他们补充知识“充电”。

当地有村名评价说:“他是我们利用电商就业、创业的‘引路人’。”

而在袁金凯自己看来,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为家乡做的,想为家乡做的一点事情。

2020年,袁金凯已先后帮扶了3200多户人家创业就业。

关于未来,袁金凯想把城口电商创业模式复制出去,让越来越多优质的农产品能搭上电商快车,在农村书写一篇篇创业、就业故事。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