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言人来了|英语补习班还在开课? 教委主任现场承诺:绝不姑息
10-15 13:43:25 来源:上游新闻

“双减”已经实施一段时间了,但小孩仍然在上英语培训班,这样的培训班是否合格?孩子每天回家做完作业已经是晚上9点了,这样的情况能否改善……

14日上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重庆大足区和荣昌区举行,重庆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发言人”,就反诈防骗、法律援助、《民法典》、旧城改造、“双减”等热点话题,和市民、网友进行交流。

GetAttachment.jpg

区教委主任现场承诺

在昨天上午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足区专场活动现场,大足区教委主任印国建先向网友和现场群众介绍了大足区关于“双减”政策的落实情况。

印国建说,很多学生背着大包小包的书回到家里以后,不但自己做作业做到很晚,同时家长还要批改,在这方面大足区就通过实施“四个抓”来落实“双减”政策。

一是抓过程,加强中小学的教学常规管理,促进常规化、规范化。二是抓课改,结合大足区的名师打造了互动式作业课堂,家长可以免费登录,不收取任何费用。三是抓评价,要求学校精细化管理,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四是抓教研,推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让更多的名师到一线去。

在规范校外培训方面,印国建介绍,他们的举措主要是“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引导。引导学科类,学科类主要是语、数、外等今后高考科目,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向非学科类转型,让他们今后也有发展的潜力。二是强化监管。大足区对所有校外机构推行“黑白名单”,强化收费和预收费的全面监管,确保安全、确保稳定、确保老百姓的钱不会被卷跑。三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集中专项整治。4月23日以来,大足区已进行联合执法36次,出动执法人员207人,依法查处违规违法的培训机构77家。目前,当地2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没有营业。

在提问环节,市民黄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黄先生说,自己的孩子在大足区某小学读书,但在“双减”实施过后,他的孩子仍在上英语培训班。同时,孩子每天傍晚6点过回家,吃过晚饭后就开始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时要做到晚上9点才能做完。做完作业后,洗漱上床,已经是深夜10点了,这样的情况是否可以改善?

印国建向黄先生解释说,目前大足区的25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在停业整顿过程中,黄先生所谓仍在进行校外培训的机构是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跨界经营,当地教委设立了举报电话,欢迎市民举报,他们也将强势出击,严厉打击,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而关于学校在放学后仍布置作业的问题,印国建承诺,如果情况属实,区教委会对相关老师进行严处,并在发布会以后给黄先生一个公平客观的交代。

老家属院穿上“新衣”

在昨天下午的荣昌区专场活动中,荣昌区房屋征地拆迁中心副主任高海峰与市民分享的主题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让群众乐享美好生活”。

高海峰举例说,荣昌区昌元街道白象社区农资公司家属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有居民100多户,在改造前,院内地上坑坑洼洼,下雨就积水,出门只有踩着砖头走。电线乱牵乱搭,像结了蜘蛛网一样,房屋预制板开裂,楼顶漏大雨,楼层飘小雨。垃圾到处扔,树上挂满了白色垃圾袋,墙壁上的瓷砖不时脱落,行人走在下面心都是悬吊吊的。为了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荣昌区将农资公司家属院作为昌元街道白象社区三期改造项目,今年3月正式开工,也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工程之一。

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8次修改图纸才敲定施工方案。时间一天天过去,杂乱无章的“蜘蛛网”消失了,管网线路陆续规范下地;外墙砖被拆除后,施工人员给建筑贴上了新型墙砖,不仅轻巧,安全性更有保障了;暗红色的真石漆不仅防火防水、耐污染,石块之间还勾了白缝,整个家属院仿佛穿上了新衣,精气神一下子就出来了;地面铺上了沥青,安装了8盏路灯,居民再也不担心雨天院坝积水、晚上出去“打黑摸”了。

高海峰表示,农资公司家属院小区改造只是荣昌区当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违建拆除、基础设施更新或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环境整治提升、房屋维修改造等,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路面硬化、墙面美化、照明亮化、栽种观赏型树木、划上停车位、设置垃圾分类箱、摆放运动健身设施、安装智慧门禁系统等,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健康智慧的新生活。

据了解,“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是重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活动之一,在此之前已举办了80余场。接下来,该活动还将陆续深入各区县、高校,让更多政策福利为人知晓,惠及于民。

上游新闻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