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材料领域有哪些前沿科技? 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行
10-15 11:45:04 来源:上游新闻

11.jpg

10月14日,“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行开幕式,本次论坛围绕制造强国的战略布局,以“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为主题,面向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前沿热点问题,展现最新研究成果。

重庆力争今年引进博士后100人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重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和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承办,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14日下午,论坛还在明月湖未来酒店举行了新能源与先进储能材料、装备轻量化和先进安全防护材料、航空航天先进金属结构材料和材料科学前沿与交叉研究等四个分论坛。分论坛将持续至15日,并举行闭幕式和优秀博士后颁奖仪式等活动。

“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阎艳表示,北京理工大学积极对接地方政府联合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其中创建重庆创新中心是学校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几年的发展,重庆创新中心形成了院士领衔、团队落地、属地发展的建设模式,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了新动能。本次论坛将展现博士后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成果,为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方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博士后处处长薛万里表示,博士后事业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在建设人才强国、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博士后制度已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青年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智力支持,更是决战未来科技竞争的重要后备力量。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振国表示,重庆正在成为博士后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两江新区作为我市人才工作的主阵地,已聚集38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去年引进博士后人才60余人,在区县中排名前列。希望两江新区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高校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招收规模,力争今年招收数量突破100人,将措施形成样板,向全市推广。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博士后论坛,是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一场盛会,也是共谋制造强国大计,促进先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

12.jpg

全球能源发展迎来新变革

主旨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表示,建立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体系是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电动汽车被认为是未来清洁交通发展的方向,二次电池是电动汽车和新型清洁交通工具发展的主要瓶颈。发达国家持续提出高性能电池战略发展计划,我国也明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

展望未来,吴锋表示,5G和星链时代正在到来,汽车作为万物互联中重要的一个维度,将像今天的手机一样,成为未来争夺的重要阵地。能源革命悄然临近,我们已经身处其中,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将极大改变全球能源的生产、传输和消费方式,将会大范围改变人类生活甚至地缘政治格局。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教授闫果围绕强电用超导材料及其应用,总结我国"十四五"期间超导应用需求,并对低温超导材料、高温超导材料、超导磁体技术等近年来有代表性实用化超导材料和应用进展进行综述,讨论我国实用化超导材料和应用研究和产业化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在他看来,超导材料最重要的应用在强电领域,其无阻截流能力是铜的100倍,能以最小的能耗获得最强磁场,具有不可替代性。尽管高性能强电用超导材料长期被发达国家垄断,但我国近年来在主要的强电用超导材料方面取得了突破。

目前,我国强电用超导材料应用需求包括聚变堆、加速器、先进医疗设备、超导电力、先进交通等领域。闫果详细介绍了强电用超导材料的核心问题、技术研发进展、技术特点、典型应用等。他表示,我国强用电超导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已取得显著进展,其中,低温超导已实现产业化,并进入推广应用阶段,高温超导已开始工程化,进入应用示范阶段。超导材料与应用技术已被列入我国前沿技术领域,“十四五”期间将快速发展。

晶质石墨作为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材料,被誉为“21世纪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炯辉表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锂离子电池成为关键载体。目前,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目前是我国动力电池市场主流,但人造石墨高成本、石墨化产能受限等问题日益突出。

王炯辉认为,随着改性技术提高,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低成本、低能耗、供应链安全稳定等优势将更加凸显,未来市场占比将逐步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的快速发展,电池安全问题迫在眉睫。近年来,手机电池爆炸、新能源汽车自燃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以《电池安全及关键材料》为主题,分析了影响电池安全的主要因素,介绍安全电池的关键材料与技术,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含固态电池)的材料改性、复合集流体技术、电池健康状态监测的超声扫描技术和光纤传感技术等。

黄云辉表示,解决电池安全、研制安全电池是今后动力与储能电池发展的重中之重,电池安全影响因素复杂,是系统工程,但关键材料决定了其本质安全,目前可靠的关键材料包括正负极材料、复合集流体、电解液、隔膜等。

声音

根据产业需求 促进科研院校及学科的交叉融合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锋表示,重庆和两江新区在短时间内汇聚了大量高等院校入驻,建设速度非常快,特别有利于学科的交叉融合,为智能材料、智能电池、能源互联网等提供了学术融合的舞台,对于重庆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和更多创新工具。

他建议,下一步两江协同创新区根据产业需求,更好地将各个科研院所和学科进行交叉融合,以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为例,希望坚持自主创新,做出自己的特色,在部分领域比本校更加优秀、更加超前。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