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00上课9:00睡觉 这道小学数学题严谨吗?出题老师这样说!
12-15 16:0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1_副本.png

近日,九龙坡区一名学生家长在网上晒出了一年级孩子的一道数学题,这道名为“小亮的一天”连线题给出了7:00、11:00、9:00、3:00四个时间,要学生针对上课、放学了、吃早饭、睡觉四个情景进行选择连线。“按照时间,孩子选择了9:00上课,11:00睡觉,跟学校作息时间完全对不上,出题缺乏严谨性。”

这道题在网上也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有的认为题目不符合逻辑,有的认为题目没问题。那么,这道题出题严谨吗?今(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命题的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喻老师,来看看他怎么说。

反方

11:00在睡觉 题目不严谨

根据这名家长晒出的截图,记者注意到,小朋友对题目的作答是:7:00吃早饭,9:00上课,11:00睡觉,3:00放学了。

这名小朋友答对了吗?家长们意见不一,纷纷围绕题目本身展开了讨论。

部分家长认为,这道题出得非常不严谨。“一年级,就开始学习时间了,但又不按照小学生的认知和思考逻辑来出题,而是站在成人的思维来出题。”晒图的这名家长甚至怀疑,这个题很大可能不是老师出的而是在网上抄袭的。

九龙坡区另一名家长也对此吐槽,“我家孩子昨天也做了,老师说是7点吃早餐,11点上课,3点放学,9点睡觉!一年级的孩子根本就分不清所谓的9点是上午还是晚上,现在很多题都有漏洞,感觉很多题都不符合逻辑!”

家长段女士也有同感,她说,这道题自己孩子也做错了,题目中时刻的表达方式太不严谨了,“12小时制又不标明是上午、下午还是晚上,出题应该以24时表述才不会产生歧义。”

正方

题目没问题 3:00睡觉11:00放学

也有部分家长认为题目是没问题的,不过,他们的答案又是另外一种。

章先生认为,是这名家长没看懂这是24小时制时间,他的理解是:“三点睡觉,七点早饭,九点上学,十一点放学。”

“我觉得是这小孩连错了,然后大人按照小孩填写的答案推断,感觉题不严谨。其实三点在睡觉,七点吃饭,九点在上学,十一点放学,没毛病啊。”一名网友表示。

命题老师:

符合一年级学生认知 9:00睡觉才正确

那么,这道题的题目真的有问题吗?正确答案又是怎样的?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喻老师告诉记者,这道题是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7单元“认识钟表”的内容,对学生有三个要求:能够认识读写整时;初步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简单培养学生的观察推理能力,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

题目给学生提供了四幅图和4个时间,考查的目的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基础,以及对时间的感知体验,来对时间做出合理的选择,以此增强学生的时间观念。

同时,题中的每幅图也给出了相应的文字,给学生提供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可以从情景出发合理推理时间,也可以从下面的时间出发去选择,培养学生多角度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什么只用了12时制来表述时间呢?喻老师说,教材分了四个阶段来认识时间。一年级认识钟表会读写整时,二年级上册才是认识时间,几时几分,才初步让学生准确说出上午下午,三年级上册学习时分秒,把三者的时间关系建立起来,三年级下册才学24时。这道题的出题是符合一年级学生的认知范围的。

因此,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7点吃早饭,11点上课,3点放学了,9点睡觉。“如果学生做错了,比如选择了11点睡觉,这就要求老师在评讲时,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小学生的正常作息时间是9点睡觉,老师要让学生合理选择时间,从而让学生感知时间,从小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