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挖掘机指数看中国经济温度:中国挖掘机产量全球占比有望升至7成
12-15 12:18: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15日凌晨,夜深人静下的北京清寒刺骨,国贸新地标“中国尊”南侧的工地却热火朝天,在CBD核心区六工区施工现场,基建设备轰鸣。

100多公里外的雄安新区工地上,塔吊林立灯火通明,诸多履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和挖掘机,正忙碌作业。

千里之外的湘江之畔,三一重工“18号厂房”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遍布全国40多万台挖掘机、吊装设备、混凝土机械等设备的大数据,设备每挥动一铲、移动一步都有迹可查。

借助工程机械车联网系统,海量工程机械的应用数据,从万千施工现场“流淌”到三一重工,每台设备的定位、型号、开机时长等数据一目了然,一张实时反映中国经济活力的指数地图跃然屏上。

这,便是三一重工创立的“挖掘机指数”,一个观察经济运行的重要参照。

“从机械传回的实时数据来看,下半年挖掘机、起重机、混凝土搅拌站的‘上班时长’超越去年同期。”三一重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负责人贺东东说,“挖掘机指数”不仅反映经济活力,还清晰展现中国基建的火热图景。

挖掘机销量素有中国经济“温度计”之称。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挖掘机产量35098台,同比增长42.4%;前十月挖掘机产量307284台,同比增长32.7%,创历年新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挖掘机销量井喷,说明我国基建投资明显提速,复工复产水平不断提升,经济正加速复苏。

如果对比两条曲线,答案更加鲜明:

-11.6%,24.8%,33.2%,这是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市场挖掘机单季销量的增长曲线;

-6.8%,3.2%,4.9%,这是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的季度增速变化。

“如果说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那么制造业、基建、房地产则是拉动投资的三驾马车。”杨德龙说,制造业投资存在明显的顺周期性,而房地产投资总体平稳。

在此背景下,基建投资众望所归成为拉动经济的先头部队。

江苏昆山,三一重工产业园。露天停放场上,黄色涂装的挖掘机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等待交付。自4月以来这里一直满负荷运行,夜里工厂依然灯火通明。由于订单量大,物流公司正忙着连夜发货。

徐州重工厂区,深圳一家工程建设公司的董事长张洋,一口气购入36台挖掘机,正焦急等待交货。前十月,徐州重工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53%,全年销量预计比2018年翻一番,再创历史新高。

零部件产商江苏恒立液压也忙得不可开交。公司的油缸和泵阀需求旺盛,带来营收和利润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61%。

今年前十月,三一重工挖掘机国内销量超6万台,预计全年同比增长约50%。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认为,上半年经济虽遭受疫情冲击,但国家推出“六稳”“六保”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加大基建投资,挖掘机行业迎来非常好的销售行情。

——投资强度加大,新老基建同步推进。截至11月底,全国有31个省份挖掘机累计工作时间均实现正增长,有12个省市同比增幅超50%,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地区。而应用于桥梁隧道施工的混凝土机械,在华南、华北、华东地区累计工作时间呈现正增长。

——下半年建设进程明显加快。以吊装设备的履带起重机为例,作业时间在1至5月同比负增长,到6月出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并维持至今;1至11月累计工作时间超过去年同期。

——民生工程积极上马。截至11月底,用于交通、市政等领域的旋挖钻机累计工作时间同比增长30%,位列工程机械首位。单月工作时间同比大幅增长集中于3月至7月,其中4月、6月、7月实现倍数增长。

——湖北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挖掘机、吊装起重设备累计工作时间同比增长35%、21.7%。

基建是逆周期宏观经济调控的有效工具,而基建投资的主要融资工具是专项债。为此,专项债提速扩容。今年国家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

春江水暖“机”先知。

在挖掘机市场,面对欧美日等地工程机械销售额大面积下滑,中国挖掘机产销量却快速增长,占全球产量比重有望攀升至七成左右,成为寒意笼罩的世界经济中一股强劲动力。

原标题:春江水暖“机”先知——从“挖掘机指数”看中国经济温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