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2020年小微企业主人均放贷额增加35%,利率下降10%
12-15 14:47: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5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联合主办的2020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举行。

本届论坛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在主题演讲中透露,今年已累计为小微企业主提供3000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度小满金融服务用户有超7成是小微企业主。

3BA25850-014B-4547-903B-2A02BEA49586.jpeg

朱光指出,自身抵押资产不足是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首要原因。一般而言,头部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丰富,信用等级高,往往能获得更多的银行服务;但以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的“泛小微”群体可抵押资产少、信用等级一般,这就需要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服务小微。

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疫情以来小微企业的脆弱性凸显。2020年,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大学,针对全国1435家中小企业做了一项受疫情影响程度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对中小企业的营收产生了较大影响,有30%的企业下降5成以上,28%的企业下降3成;而中小企业在应对现金流短缺问题时,有21%的企业选择通过贷款解决资金问题。

朱光介绍,度小满金融在多年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对小微企业的独特洞察。具体而言,小微企业主以年轻男性为主,年龄多在30岁及以上,已婚有子女,地域在二线及以上、和三四五线用户各占约5成。需求场景以日常生意周转为主,借款频率高多2-3个月内需要周转1次。同时,朱光也认为,小微企业主是重信用的优质客群,八成用户还款周期在半年之内。

度小满金融的前身是百度金融。2015年底百度成立金融事业群,加快在金融领域的布局,2018年将金融业务拆分独立运营,推出独立品牌“度小满金融”。延承百度AI优势和技术实力,度小满通过搭建底层云、金融大脑等金融基础设施,在个人信用基础上叠加企业信用,完成对小微企业主的精准画像,由此实现了小微企业信贷零抵押、秒级自动批贷。

度小满金融以AI算法智能识别30多万个风险指标,在提升信贷效率的同时使风险降低了25%。同时,度小满运用智能风控技术,为小微提额降价,2020年以来,人均放款额增加35%,平均利率下降10%,度小满金融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累计3000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信贷用户中超7成是小微企业主,超4成经营的企业在5人以下。

在服务小微实践上,度小满金融针对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推出定制化金融服务。2020年8月,度小满金融面向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国际水产城等8个市场的中小商户,推出“中小商户扶助计划”,首期投入1亿元,为商户提供日利率0.01%的低息信贷,帮助商户解决经营资金周转困难。此外,度小满金融于2019年5月启动“小满助力计划”,面向贫困地区的农户提供免息贷款,今年该计划追加投入1亿元,向全国农户开放,该项目已辐射近100个行政村,间接带动8万贫困户就业、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