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秋色缤纷 渝中区这些最佳赏秋地点你打卡了吗
11-04 18:15:40 来源:微渝中微信公众号

微渝中微信公众号消息,脱离了暖春娇嫩欲滴的青涩,告别了夏日骄阳似火的浮躁,渝中的这些地方,如同橙黄橘绿的童话世界,每一寸土地都争先恐后地散发着浓浓的秋意。

这样的秋天,错过真的太可惜!趁着冬天来临之前,来渝中遇见最美的秋景。

枣子岚垭文化街区

母城腹地的静谧老街与五颜六色的花瓷砖,拼凑出具有山城元素的画面,在一步一步向上的梯子间慢慢铺开,呈现至眼前。这是渝中区一条美丽而古老的步道——时光里·枣子岚垭步道,这里的墙面大部分都是用彩色瓷砖拼接的,各种颜色拼凑起的图案扮靓了整条步道。

墙角有一只海豚,正在水中漫游;一辆彩色轮胎的自行车,停在墙上,车前篮子里的鲜花正在盛开,引来一群群蝴蝶……

枣子岚垭位于中山二路附近,在还未被称做“特色文化街区”之前,它蜿蜒在两个老社区的楼房之间,是附近居民上下行走的必经之路。

街区两旁大树下,很多老人坐在路边闲聊,他们三五成群地有说有笑,聊着家长里短。

被打造成特色文化街区之后,街道两边的围墙上多了一道风景线——用瓷砖涂鸦演绎着电子产品的发展史:BP机、大哥大,那些曾在我们生活里被频繁使用而后又消失的电子产品,在街区的墙上被一一放大展现,让人们在游走时仿佛乘上了一道时光穿梭机。

游人大可在这布满花瓷砖的小巷子里,用脚一步一步体会山城的静谧时光。

张家花园

爬完枣子岚垭步道后,不妨来附近的张家花园“串个门”。

这个地名也是因为民国时期有户张姓人家在此地建设花园而得。张家花园地处七星岗和大溪沟之间,高低落差非常大,因此也造就了张家花园“步步梯坎,步步上下”的独特之味。

张家花园街自人和街起,沿着高高的石阶盘桓,一直可以通往上半城,尽头是中山医院。

沿街两边是爬满常春藤的灰墙青瓦,有些年生的黄葛树随处可见,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光从树叶间的空隙漏下来,慵懒而又恬静。

这里的生活显然是安详的,梯坎旁边多是街边茶舍和食肆,老人们泡着一壶便宜的花茶,坐在林荫之下,悠闲地享受着清净。很难想象许多年前,张家花园曾经人声鼎沸,汇聚全城喧闹。

上世纪20年代的重庆城,城市规模远远及不上现在,出了通远门外便是一片荒凉。不少有钱人家看中了如今大溪沟、黄花园一带的临江便利,便在嘉陵江岸建起张家花园、谭家花园、懋园等花园别墅。

到了抗战时期,大量躲避战乱的外地人跟随国民政府来到重庆,由于这里的房屋多为西式结构,水电设施齐备,居家十分方便,张家花园就成了重庆城中的疏散点。一时间大量人口涌入。

如今的张家花园遍布着许多历史遗址,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棫园)、黄炎培旧居等穿插其间。行走在老街巷,眼前不禁浮现出了老舍、茅盾、胡风、臧克家、何其芳、郭沫若、巴金、朱自清、丁玲、田汉等文化大家在这条小街上行色匆匆的身影……

马鞍山

顺着山城步道的方向一路上行,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马鞍山。

马鞍山因三面环山,形似马鞍而得名。

上个世纪初,因重庆老城扩容,此地也被本地居民建起了房屋,名为游庄。建国初期,因修建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凿了马鞍山部分山体。故此地名虽还在,地形却已不复马鞍型。

别看这只是个小山头,山下有闻名于世的重庆人民大礼堂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山上有32栋历史建筑点缀其间,这里曾经汇聚过沈钧儒、邹韬奋、茅盾等有名人士。

山上虽游人稀少,但古树参天、街巷相连,老重庆的韵味展露无遗。

对重庆母城渝中来说,这里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地块,更多的是被记录进时光和史书中的气度与辉煌。

那是属于重庆的城市记忆,是重庆的城市文化溯源,是重庆人的精神原乡,更是母城渝中的精神气度所在和人文渝中的兼容并蓄。

今年8月,“马鞍山·堂里”的西区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一路黛瓦青砖,朱红大门,天井连着院落,狭长巷道贯穿其中,条石台阶、青瓦红墙的老建筑点缀其间。光影透过参天的黄葛树投射在青石板上,壮硕的树根窜出泥土攀上石墙,仿佛紧紧抓住了那些流淌的时光……

菩提金刚塔

对于喜爱秋季爬山或登高的人们来说,生活在重庆无疑是人生中最幸运的事。

在有着山城美誉的重庆,人们除了能在高处观赏到迷人的城市以及自然风光,还能开启一段如同小说和电影里所描绘的惊心动魄的传奇之旅。

在通远门外观音岩上,坐落着一座建于公元1930年的宝塔,造型别致、风格独特,塔周长8.5米,总高26.73米,建筑面积72.25平方米。塔基为圆形。

菩提金刚塔犹如一位虽饱经风霜但身体依然健硕的老人,用它沙哑但洪亮的声音默默地向来此观光的游人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在青瓦白墙中寻觅悠悠岁月。

金刚塔建筑风格独特,造型别致,再加上塔身上刻有许多藏文,令人神往,使得菩提金刚塔成为了小说家笔下的藏宝地。

比如在知名小说《失踪的上清寺》里就曾提到塔内藏有宝物,由此还引发过一阵“寻宝热”。

为规范管理,金刚塔采取预约参观的方式向游客开放,游人可以站在宝塔下方的斜坡上,怀着朝圣的心情仰望威严耸立的宝塔,同时脑海中还不断闪现出种种有关这座古塔的神奇传说。

枇杷山公园

除了扣人心弦的传说,在重庆的山巅,人们还能寻觅到大自然的浪漫。

在位于中山二路,海拔345米的枇杷山上,坐落着“渝中制高点之一”的枇杷山公园。

园内山路蜿蜒、竹木成阴、花草繁茂、空气清新,堪称都市中的一片绿洲。清晨来到枇杷山“吸氧”,真是会让人“上瘾”的。

枇杷山公园还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特色,园内植被丰富,一人才能怀抱的黄葛树随处可见,园内还打造有定时开放的盆景园,是一个登高赏秋的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站在园内的红星亭,轻而易举便可将两江美景和山城新貌尽收眼底,晚上来此欣赏夜景,再好不过。

山城巷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灯火通明的重庆城时尚而繁华。但在林立的高楼之中,却隐藏了一条以这座城市别称命名的巷道:山城巷。

依山而建,面临长江的山城巷呈石梯状分布,远远望去,犹如一座蜿蜒在山间的街市。在这里,最接地气的生活一直都在持续。

同时,经过不断地升级打造,古老的街市已经呈现出时尚的现代新风貌,吸引了无数热爱生活的市民、游客到此攀爬打卡。

在文学家郭沫若的笔下,原名“天灯巷”的山城巷中闪烁的街灯,仿佛天上的星星一般明亮。尤其是当夜幕降临后,那由灯光变成的繁星,更是为这条百年老巷增添了一抹神秘的浪漫色彩。

沿着山城巷长长的石梯道一边朝着通远门方向攀爬,一边倾听沿途各式各样的历史建筑悄然诉说着古老的往事,不禁悠然神往……

四周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搭配各色小吃以及特色手工艺品的加持,为爬坡上坎增添了一份闲适与悠然。

此时若是还未尽兴,还可在离开山城巷后,前往连导航地图都难以发现的鼓楼巷。

沿着这条狭长而隐蔽的老巷一边往上爬,一边跟随墙面上印刻的浮雕学习正宗的重庆言子儿,也是件十足的趣事儿。

接近道路尽头时,再转身进入通远门·鼓楼巷历史文化街区,看时光在老社区里驻足。当金色的阳光光束,透过黄葛树叶间的间隙落在斑驳的老住宅墙面,仿佛电影《暮光之城》里的场景般如梦似幻。

鹅岭公园

鹅岭公园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鹅岭山上,长江、嘉陵江从山下流过,站在观景台眺望,两江四岸风光尽收眼底。

公园内亭榭长廊临水而建,古树粗大,树冠遮天;古建筑群红墙绿瓦,古色古香,有澳大利亚驻重庆使馆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公园风光无限,移步易景,景景新奇,如观画展,幅幅悦目,美不胜收。

金秋时节,园内菊花盛开,繁花似锦,游人如织。来重庆的外地游客,为领略重庆的繁华市容和两江风光,必来此公园观景台,俯瞰重庆山水美色,欣赏重庆壮丽风貌。

时值深秋,渝中的秋意越来越浓。黄色的菊花、红色的枫叶,加上随处可见的翠绿和墨绿的植物,让母城的秋天格外多彩。

趁着空闲时间,相约家人一起去走一走,用心去感受渝中秋意!

原标题:秋色缤纷 渝中区这些最佳赏秋地点你打卡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