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美首位黑人红衣主教出现!拿着10个博士学位,戳穿特朗普“摆拍”,传奇无人敌
11-03 08:41:16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格里高利被任命为红衣主教,翻开了美国黑人在世界宗教史上的新篇章。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在临近73岁生日的时候,美国华盛顿特区大主教威尔顿·格里高利收获了来自罗马教皇方济各的礼物——他被任命为红衣主教,即将成为历史上首位穿特定红色教袍的美国黑人。

“我怀着一颗非常感激和谦卑的心,感谢教皇方济各的这一任命,这将使我能够更密切地与他合作,共同致力于基督教堂的发展。”格里高利说。

自从小学六年级受洗成为天主教徒,并将美国著名红衣主教约瑟夫·伯纳丁树为人生榜样,格里高利的人生就注定与众不同。他擅长演说,拥有10所大学的博士学位,曾多次公开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待性取向不同者的宽容态度,也和方济各不谋而合。

学历高、人缘好、能担当,还懂传播,有了这些素质,格里高利不仅很快实现了成为牧师的童年梦想,而且在宗教之路上越走越顺——2001年,他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当选天主教大会主席的黑人,如今被任命为红衣主教,更翻开了美国黑人在世界宗教史上的新篇章。

 ·格里高利

1

穿红袍戴红帽的非裔主教

10月25日清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人们像往常一样,聚集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上,虔诚地做着弥撒。

教皇方济各则一袭白衣,出现在他的工作室窗口,俯瞰戴着口罩的人群。他面带微笑,时不时还会向广场上的信众挥手,周身沐浴着轻柔的阳光。

弥撒结束后,方济各任命了13位新枢机主教。枢机主教的职衔是终身的,又称红衣主教,因为枢机主教的传统礼服和帽子都是“鲜红色”的。红衣主教是成为罗马教会核心成员的标志,有必要时需为信仰作证,“流血”舍生亦在所不辞。在天主教里,教皇由红衣主教选举产生,后者地位仅次于教皇,因此,这一职位有着重要象征意义。

 ·意大利著名画家拉斐尔笔下的红衣主教。

13位新红衣主教身处世界各地,其中有9人年龄未满80岁,有权参加下一任教皇选举;其余4位已年过八旬,不再履行具体职务。

这13人中,最受关注的是现年72岁的美国华盛顿特区大主教格里高利,因为他是一名非裔美国人。他的华盛顿特区大主教身份,也是方济各2019年任命的。

美媒评论称,格里高利的上任,意味着梵蒂冈承认了黑人天主教徒以及他们在美国的重要历史,也象征着黑人天主教徒开始走向世界。

格里高利等新红衣主教的正式升任仪式,有可能在11月底举行,不过,考虑到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旅行限制,相关细节并未透露。

根据惯例,届时他们要从方济各手中领受红色的方型帽及圆形小帽,并分别获授罗马一个堂区的领衔主任司铎职或领衔执事职,以分担教皇在罗马教区的牧职。其后,他们与教皇一同奉献圣祭时,亦会获赠枢机戒指,这是他们崇高身份、牧职和与罗马教皇密切共融的象征。

 ·2013年12月9日,红衣主教任命仪式现场。

2

美国首位黑人天主教主席

格里高利出生在美国芝加哥的一个工薪家庭,有2个姐姐,父母均信奉天主教。他受到家庭氛围的感染,小学六年级时萌生了想要成为牧师的念头,于是,母亲将他送到芝加哥一所天主教学校读书。

进校没多久,格里高利就正式受洗并领受圣餐。在校期间,他受到现代美国教会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芝加哥红衣主教约瑟夫·伯纳丁的启蒙和感染,认同其主张的“教会应向更加自由的方向发展”的理念,并决心以其为人生榜样。

随着年龄增长,格里高利的语言天分愈发彰显。他的演讲颇有感染力,人们形容他的演讲“可以使拥挤的人群无条件地等待他说的每一句话”。

 ·格里高利和华盛顿教区的信徒在一起。

1973年,口才颇佳的格里高利被任命成为芝加哥的一名牧师,25岁就实现了童年梦想。

3年后,为了更加深入地研究天主教,他前往罗马主教礼拜学院研修宗教学,并于1980年取得了神礼拜仪式博士学位。

毕业后,他在私立神学院圣玛丽湖大学执教,同时担任红衣主教约瑟夫·伯纳丁的仪式大师。或许从彼时开始,格里高利的人生就已经和“红衣主教”头衔结下不解之缘。

在当时的教徒眼中,格里高利和红衣主教约瑟夫·伯纳丁一样,都极为谦逊,并愿意和穷人打成一片。

1983年,格里高利被任命为芝加哥助理主教,而且一当就是11年。1994年2月,他当上伊利诺伊州贝尔维尔教区的第七任主教,此后又升任亚特兰大总主教区的第六任主教。

 ·格里高利和信徒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性取向少数群体是格里高利的“铁杆粉丝”。他们在格里高利的帮助下,在教区内获得了公平和包容的对待。在格里高利看来,教会应向更加平等和自由的方向发展,“同样是教堂的儿子和女儿,可在很多情况下,他们没有受到尊重。作为牧师,我有责任用基督的方式对待这些男人和女人,即便他们跳脱于宗教或文化规范之外”。

另一方面,格里高利不赞同死刑。他还曾亲自出席法庭,反对将一名杀害了牧师的罪犯判死刑。

对于天主教内部不断被曝光的虐童问题,格里高利也屡次出面道歉。他一边制定保护儿童免遭虐待的政策,一边将涉事神职人员免职,得到不少人的认同。

 ·奥斯卡最佳影片《聚焦》关注的就是虐童问题,其原型天主教神父保罗被曝在波士顿任职期间曾性侵多名儿童,并于2002年在圣迭戈被捕。

格里高利谆谆善诱的教育理念,让他接连获得了圣路易斯大学、刘易斯大学等9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在2001年美国天主教大会上,格里高利大主教以186:63的投票结果成为新任主席,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黑人当选天主教大会主席。长久以来,黑人天主教徒一直在努力寻求担任教会领导人,格里高利的当选,被看作是对黑人教徒多年努力的肯定。

据美媒统计,在大约37000名美国天主教牧师中,只有250名是黑人,其中很多来自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格里高利认为,对黑人天主教徒来说,能在教堂中看到和自己肤色相像的教会领袖,意义重大。

 ·2019年11月3日,格里高利到访梵蒂冈时,与教皇方济各会面。

3

多次公开叫板特朗普

今年6月,美国正值“黑人的命也是命”大游行期间,为了能让特朗普去圣约翰·保罗二世教堂拍照,警方暴力驱散和平抗议者“开道”,甚至不惜使用催泪弹、橡皮弹等。对此,格里高利批评说:“使用催泪瓦斯等威慑手段来使民众沉默,并驱离、恐吓他们,只为方便特朗普的一次作秀?圣约翰·保罗二世(第264任罗马教皇)本人肯定不会宽恕这种行为。特朗普此举是对教堂的滥用和操纵。” 

 ·今年6月特朗普在圣约翰·保罗二世教堂前拍照遭到格里高利批评,网友为此制作的图片。

2019年,特朗普曾发推文对4名民主党籍少数族裔国会女议员出言不逊,敦促她们回到自己“破败、犯罪猖獗”的原籍国。格里高利立刻回怼:“特朗普总统的种族歧视言论,加剧了美国国内的分歧,也削弱了国民间的平等关系,这种语言上的冒犯与无理必须停止。”

特朗普反对移民的观念,也曾遭致格里高利的抵制。他呼吁全面调整移民政策,暂停驱逐非法移民,给予部分非法移民就业机会,“努力为移民安家提供帮助”。

 ·华盛顿教区官网主页配图,对格里高利的包容和善意表示感谢。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由多地移民所组成的国家。在天主教徒中,这中“融合性”更加明显。数据显示,美国约有5100万天主教徒,其中1/3是拉丁裔,且这个比例一直在增长。在政治方面,天主教徒对党争的敏感性其实并不强,据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47%的天主教选民支持民主党,46%的支持共和党,基本持平。

在维护少数族裔权益方面,格里高利无疑是一个典范,他时刻把这种努力当作职责所在。

他说:“黑人在美国遭受歧视的现实,从未使我对自己的宗教信仰产生动摇,如果要远离这种偏见,那就只有到别的星球上去了。美国在争取种族平等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当前正处于争取这一权益的关键时刻。”

原标题:美首位黑人红衣主教出现!拿着10个博士学位,戳穿特朗普“摆拍”,传奇无人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