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稻盛和夫:对付困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
10-29 10:20:05 来源:CEO语录

01

要么半途而废,要么勇往直前

工作中,困难是无处不在的,因此不用把暂时的困难想的太大,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

稻盛和夫作为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之一,也曾经遇到过无数困难。而且有些困难在别人看来是绝对战胜不了的,但他却通过自己的方式,将它们都一一解决。他说:

“其实无数次,在那些困难面前,我也想过退缩,因为有些困难实在太难抵抗。

但我一直告诉自己,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只要有一颗坚持不懈的心,再大的困难也会在我面前低头。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对付困难并没有什么捷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始终坚持不懈。”  

其实,生活有的时候就像是在登山,如果你想登上山顶,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从平地开始起步,然后才能慢慢登上山顶。

在此过程中,你会遇到很多突发或者可以预见的难题。如果中途放弃,那么就必然无法登上山顶,看到远处最美丽的风景。

此时,你要做的并不是寻找捷径,因为根本就没有捷径。要么半途而废,选择下山;要么只能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02

成功路上,

困难是你的“加油站”

一次,京瓷突然接到世界电脑巨头IBM的一份大单,为其生产一批精密的陶瓷配件。虽然能够接到这样的大公司的单子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公司所有的员工也都特别兴奋。

为达到IBM的要求,也为证明自己的实力,京瓷有一大半的工作人员都参与到了这项产品的开发与研究中。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尽管这些人付出很多努力,京瓷也为此投入大笔研发资金,但生产的产品还是被IBM给退了回来。  

这样的结果是出人意料的,给了“京瓷”上下一个很大的打击,甚至大部分参与人员都觉得已没有任何希望,因为他们觉得京瓷不可能生产出让IBM满意的产品。稻盛和夫将员工们的抱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不过,他并没有像之前那样把他们组织起来开会,或者去批评那些抱怨的员工。因为他知道,此时开会也好,批评也罢,都无法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一天夜里,他来到生产车间,面对着那些坐在角落里唉声叹气的员工,他并没有转身离开,而是走近他们,对他们说:

“要知道,不可能所有的工作都能够被顺利地完成。

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去抱怨、苦恼,或者选择放弃,而是要努力寻找解决办法。你们要坚信,IBM之所以能够在万千家公司中选中京瓷,肯定是他们认为京瓷有值得赞赏的地方。

在大风大浪面前,我们不应怨天尤人,也不应将希望寄托于外力救援,而是以我为主、冷静面对,一起找出应对的策略。既然他们那么相信京瓷,京瓷又怎么能让他们失望?

所以,不管是为了证明京瓷有能力,可以做出让别人满意的产品,还是出于对IBM信任的一种报答,我们都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所打倒。

对付困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不懈,所以大家都不要抱怨了,拿出自己的工作热情,去战胜那些可恶的困难吧。”  

听了稻盛和夫的开导,那些工作人员又重新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虽然在此后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多次失败,但他们却不再有任何抱怨,而是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产品的研发中。

最终,他们终于研发出让IBM非常满意的产品。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出,当困难来袭的时候,并非真的一点解决办法都没有。只要你再坚持一下,就一定能够离成功更进一步。

03

奋力拼搏乃自然法则

纵观自然界,动物也好,植物也好,都在这么奋力拼搏地生存着。反之,以“懒散随意”的方式活着的,就只有人类而已。人类得益于高超的智慧及灿烂的文明成果,因此即便懒散一点,也还能存活。

我最近听说有一群“啃老族”,他们到了三四十岁还依靠父母的照顾而生活,有的年轻人甚至不去工作。这种情况,真的只有在人类中才会有。

让我们看看自然界的植物。在一年中最炎热的盛夏时节,在石墙和滚烫的柏油路的缝隙中冒出芽头的杂草。在阳光的不断照射下,石墙和柏油路都会变得如火烤一般,杂草恐怕活不了多久,就会因为高温炙烤而枯萎。即便如此,杂草还是拼命求生,每当一场小雨过后,它们都会顽强生长,在短暂的夏季开花结果,结束如惊鸿般短暂的一生。

以前,我看过一部讲述沙漠植物的纪录片。沙漠在一年之中只下一两次雨。在这珍贵的降雨过后,沙漠中的各种植物都会一起发芽。

降雨后,沙漠的湿润仅仅能保持一个月左右,但就是在这短暂的时间内,所有的植物抽叶、开花、结果,留下种子后枯萎。而种子则潜伏在沙漠中忍耐着地狱般的环境,默默等着来年不知何时会降临的甘露。而一旦短暂的雨水来临,种子们又会一起发芽,拼命生长,然后在留下“子孙”后死去。

像这样,在自然界,植物也好,动物也好,如果不奋力拼搏,就根本无法存活。唯独我们人类,活得懒散而随意。

04

“神灵轻声的提示”

人生是一出戏,我们每个人都是戏里的主角。不仅如此,而且这戏剧的导演、编剧、主演都可由自己单肩独挑。其实这出戏也只能自编自演,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因此,这出戏怎么编,每个人倾其一生,编写怎样的剧目,又如何领衔主演,这才是人生的头等大事。

欠缺认真和激情,度过一个懒散消极的人生,这未免太可惜了。希望人生之戏内容丰富、情节生动,那么,一天一天,一瞬一瞬,冠以“极度”二字的认真态度必不可少。

始终保持火一般的热情,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什么事情,一概以“极度”认真的态度面对,这样日积月累就能创造我们人生的价值,就能将自己的人生之戏演绎得精彩纷纭。

无论何事都认真面对,正面碰击--有时这等于把自己逼入背水一战的境地。也就是说,遭遇困难时决不逃避,抱一股憨气傻劲正面迎击。

这确实很难,但你直面的问题非解决不可,这时候,你是躲避困难,逃之夭夭;还是与困难正面对峙,正面交锋。这是能否做成大事的关键所在。

 “无论如何一定要成功”这种迫切的心情--再加上如实审视事物的谦虚态度--那么,你就能抓住平日忽略的极为细微的线索,让你将难题一举解开。

我把这称为“神灵轻声的提示”。因为我感觉到,好像我们拼命努力、苦苦摸索的样子,让神灵动了恻隐之心:“既然你如此拼死努力,我就帮帮你吧。”因此,我经常激励员工:“要努力到神灵出手相助的地步”。

原标题:稻盛和夫:对付困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