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荣昌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领跑”全市
07-29 06:13:1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7月28日,重庆兀盾纳米科技公司在荣昌正式投产。这是碟式膜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产业化,产品最快将在两个月内投放市场,价格比进口下降五成左右。

当日,在荣昌区举行的重大工业企业集中投产仪式上,除了兀盾纳米科技,还有镁晶建筑科技、郎拓通风设备、达标电子、众信农牧等12个企业,其中既有新企业投产,也有老企业追加投资。

近年来,荣昌区认真审视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确立了“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的发展定位,以工业投资稳增长,并把目标瞄准陶瓷、食品、医药等消费品工业,工业经济发展渐入佳境。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荣昌签约项目67个,总投资22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7亿元,增长9.8%,其中工业固投完成81.4亿元,增长6.7%。受此拉动,上半年,荣昌GDP增长2.8%,在2019年基础上继续“领跑”全市。

“抓工业要有耐力、有定力,招商引资要围绕主心骨产业。对于荣昌的工业,要抓小不放大。消费品工业市场需求大,产业可持续性强,对物流半径有要求。消费品工业单个项目一般投资和产出体量都不会太大,大城市看不上,却正好给我们提供机会。”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

选准产业,与成渝两个大城市错位竞争,接下来该怎么做?荣昌的答案,是产业集群化。简言之,即在招商引资中不单纯看企业投资规模,要看企业是否形成重资产、能否恒产,更看重其与既定产业门类的关联性,更加注重“补链成群”。例如兀盾纳米科技,项目占地不足百亩,产值规模不大,但它能有力地汇聚行业上下游,且对推动整个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事实上,通过近三年持续的“补链”,荣昌陶瓷产业已经从陶延伸至瓷和玻璃,集聚了国内陶瓷十大品牌企业,前不久亚洲最大的华兴玻璃等两家玻璃器皿生产企业也落户荣昌。

“枝繁叶茂”的产业生态焕发出对行业资本的巨大吸引力。2019年,荣昌几大主导产业集群规模超过670亿元,招商引资合同金额由2016年的310亿元增长到1269亿元。与此同时,荣昌工业集中度达到78.5%,仅高新区就集聚了600多家企业。最新的消息是,为缩减进项物流成本,一批玻璃包装的大用户食品企业,相继到荣昌投资建厂。

融入双城经济圈,瞄准成渝两个市场,在差异化、集群化上作文章,荣昌工业经济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数据显示,2019年,荣昌GDP是2016年的1.77倍,三次产业比由2016年的13.3∶62.3∶24.4调整为2019年的8.3∶52.5∶39.2,更趋合理。

重庆日报记者 吴刚

原标题:围绕差异化和集群化做文章 荣昌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领跑”全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