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资本大鳄频频押注 工业互联网爆发背后的重庆机遇
07-28 20:4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有着“赛道押注者”之称红杉资本,最近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频频出手,半年投了十多个项目产业互联网项目。来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工业互联网共发生22起融资,46家投资机构入场。

资本跑步入局工业互联网背后,是其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和新经济企业在更高纬度拥抱数字化落地。

在工业互联网持续升温之际,重庆早已布局。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累计推动22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制造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在工业互联网风口到来之际,传统工业重镇的重庆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有着自身的机遇和挑战。

资本“押注”工业互联网赛道

资本的触觉是最敏锐的。近期知名风投机构红杉资本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尤其是工业互联网项目上频频出手。

最新公布的投资项目是智能销售服务提供商“探迹”,这家公司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To B企业提供从线索挖掘、商机触达、客户管理到成单分析的全流程智能销售服务。7月15日,探迹宣布获得1.2亿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启明创投跟投。

上个月,红杉中国跟投了鞋类3D设计和制造公司“时谛智能”,领投方为CMC资本领投,融资额近亿元。

今年上半年,红杉中国还投资了京东工业品、商越、博流智能、云扩科技、惟客数据等企业,这些企业的共同特征之一是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红杉资本不久前在上海建立了国内首个产业孵化中心——“红杉数字智能产业孵化中心”,6家红杉成员企业入驻了该孵化中心,覆盖AI芯片、信息安全、智能制造、智能销售等多个细分领域。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对生产力的推动将是乘数效应:人工智能在基础层和技术层的广泛积累正在加速向应用层转化,未来将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和新经济企业在更广阔的维度上拥抱数字化落地。在国家提倡新基建不断推进的大格局下,这个过程所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将远远超过传统互联网时代,推动我们迎接新一轮的生产力浪潮。”

红杉中国的投资风格被认为快、稳、准,其核心是对行业赛道的投资和判断,因此红杉中国的投资通常也被认为是行业的风向标。

来自青桐资本数据显示,中国工业产值占全球30%,高端制造业转型势在必行。未来3-5年,中国制造业智能化的投入与需求将会爆发式增长,是创业公司和传统服务公司深度切入的时间节点,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前景可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5年其市场规模仅为3652亿元,预计2020年可达6990亿元。短短5年间,市场规模增长接近一倍。

广阔前景也引发了资本“押注”。来自青桐资本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工业互联网共发生22起融资,46家投资机构入场。其中,A/A+轮共9起,B轮3起。工业互联网赛道,未受疫情影响,创投活跃。

重庆引培4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日前,重庆瀚云科技与本地一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利用5G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的特性,基于HanClouds工业互联网,联合运营商建立5G车间试点。在实现更高精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制造速度。解决工业场景“痛点”,为用户提炼价值是瀚云科技的出发点。

瀚云科技诞生于2018年,作为重庆本土企业其自成立以来,以“1+N”模式积极拓展产业互联网领域,即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瀚云HanClouds、N朵行业云。目前,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已连接设备数量超1500万台,服务企业近4000 余家;连接重庆企业200余家,覆盖能源、电力、高端装备等行业和领域。

距离瀚云科技只有几公里远的忽米网,其依托自身技术,为宗申打造了“智能工厂”——宗申动力101工厂,部署了工业AI、标识解析、工业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平台。接入忽米H-IIP(紫薇垣)平台后,宗申动力智能工厂每年可节省人力成本近200万元,缩短产品研制周期50%,降低产品不良品率60%,提高生产效率10%。

据悉,忽米网致力于以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千万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500万平台注册用户、5万开发者、连接130多万台工业设备、交易规模即将突破100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平台企业。

忽米网相关夫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在重庆、山东、广西、江苏、贵州等省市设立“国际工业创新硅谷”、“产城赋能综合体”、“中小企业智能化赋能中心”等生态集群,商业版图覆盖中国长三角、胶州湾、北部湾、黔渝经济圈等地区,辐射全国,服务“一带一路”。

实际上,重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越来越广,目前已有包括阿里、飞象、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以不同形式在重庆布局工业互联网业务。重庆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匡建表示,重庆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累计推动22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制造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还引进培育了包括忽米网等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助力5万余家企业上云平台。

重庆工业互联网面临新挑战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风起云涌,并加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引进,催生出了大量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制造业注入了新动能。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彦国认为,重庆不少企业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很高,但是两化融合的程度几乎为零,说明在转型升级上还做得不够。在工业互联网成为“风口”的当下,他建议,企业要改变“工业互联网可以改变一切”的错误概念,工业互联网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重庆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具有天然的优势,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工业互联网是开放的网络基础设施,既不能直接解决怎样生产的问题,更不能解决生产什么的问题。”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张相木表示,希助大家厘清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他认为,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的产物,通过工业物联网将物理设备连接到网络上,运用网络空间的高级计算能力将物理空间的物理实体在信息空间进行全要素重建,形成具有感知、分析、决策、执行能力的数字孪生体,从而实现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融合,创造出一个虚实合一的制造系统。

“重庆是传统重工业基地,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压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在降本增效上意义很大。”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表示,工业互联网有一个重要内涵,就是一定要把工业放在前面。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降本增效、产业升级,一个基本的常识必须清楚,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企业首先确保自己内部的精益生产是前提。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负责人郭刚看来,重庆要抢抓新基建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制造基础雄厚,除了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要重视人才培养。目前,重庆高校的专业划分太细,而智能制造更需要的是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因此学科专业的设置上,需要再科学研究。” 同济大学的陈明教授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