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公布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07-28 21:2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8日,重庆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正式披露了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执行的“体检报告”。

市审计局表示,过去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不断拓展审计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加强对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政策落实、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更加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共审计2027个单位,在维护政令畅通、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持续发力,统筹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和民生实事及重大项目,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财政管理不断加强 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市财政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多措并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市级公开评审审减预算38亿元,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支出125亿元,通过实施“零结转”政策收回结余资金10亿元,就业、医疗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左右,统筹筹措资金3000亿元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年市对区县转移支付1545亿元,在18个贫困区县开展转移支付统筹改革试点,对13个重点区县“三保”预算编制进行审核并实施动态监控,确保兜住“三保”底线。

但审计中也发现,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与执行不够合理,存在未将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纳入部门预算编报、项目支出标准体系不够健全、部分专项资金分配缺乏依据或下达不及时、部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等问题。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有序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切实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污染防治投入,开展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全市节能环保支出增长9.1%,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但审计也发现,个别区县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个别单位套取扶贫资金或超范围使用扶贫资金,部分扶贫项目实施效果未达预期或建成后闲置。在污染防治方面,部分区县推进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不够有力、一些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低或闲置、环保督察等查出问题整改未完全到位。

政策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全年新增减税约380亿元、降费约340亿元,不断完善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实施财政奖补等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援企稳岗等政策,建立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加大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等补贴力度,稳就业支出持续增长。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放管服”改革推进、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落实中,还存在部分政务服务标准化程度不高、部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政策落实还不够到位等问题,如个别区县相关部门仍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或在行政审批服务中违规设置兜底性条款,部分区县税收滞纳金减免政策执行标准不统一,部分区县向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等扶持资金等。

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市审计局组织全市300余名审计人员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及时跟进揭示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并推动问题及时整改,促进了防控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了审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保障作用。

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力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各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加强经营管理,积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一些重大事项未经可行性论证或未经集体决策,部分国企内部管控较为薄弱,资产盈亏反映不实,薪酬管理和采购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

坚持常态化“经济体检” 促进“治已病、防未病”

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加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定期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促进各级各部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既对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又促进制度健全、机制完善,力争做好整改下半篇文章。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整改意识不断增强,自觉性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6月底,市和区县相关单位已按照审计要求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180.4亿元,完善相关领域管理制度1105项。

市审计局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和重大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与纪检、巡视、组织等部门的贯通协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市审计局已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31件,已对3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