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南充设立临江新区,对标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
07-28 18:4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28日,南充市人民政府举行设立南充临江新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南充临江新区将对标河北雄安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等国家级新区,这将加快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和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迈出了具有实质性意义的第一步。

加快培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新闻发布会上,南充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伍定表示,四川省人民政府7月24日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南充临江新区”,南充根据省委提出的“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中心城市统筹谋划布局一批省级新区”的战略布局,立足南充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产业发展基础坚实、教科文卫资源富集、综合承载能力较强的现实优势,经充分研究论证,启动谋划申报省级新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切实担负国省改革发展重大使命。

QQ图片20200728184102.jpg

他说,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将有利于加快培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有利于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有利于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有利于加快探索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新模式。

QQ图片20200728184054.jpg

建设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

南充市委副秘书长文兴洪表示,临江新区按照“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副中心、打造双城次极核”的目标,按照“国家气场、巴蜀气派、山水气质”的要求,组织引领新区规划工作,确保了前期规划的大气魄、大手笔;对标雄安新区、天府新区、两江新区等国家级新区,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规划大师担纲顾问团队,优选水平高端、服务全面、熟悉情况的技术团队,全过程参与前期规划,确保规划“高水平、接地气”;依托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交通条件、公共服务资源和现有开发区、产业园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发展平台,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人口承载能力,合理确定了“一城三区一带”的空间布局。

QQ图片20200728184105.jpg

南充市发改委主任刘松介绍说,临江新区在整个新区的规划中,把产业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坚持“建设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这一总体定位,结合全市正在培育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加快构建新区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特色都市农业、培育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QQ图片20200728184058.jpg

在政策支持上,南充市是临江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将在资金安排、用地计划、人才保障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加大支持力度,统筹规划实施,确保新区建设发展顺利推进。

到2035年,临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

伍定介绍,南充临江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所辖的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规划面积398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32万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130亿元。

同时,南充确立了临江新区“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合作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将统筹推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建设高品质宜居新城区、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打造生态文明新样板、创新建设发展新模式”六大任务。努力确保南充临江新区到2035年,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发展目标的圆满实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