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版“新老城”,藏着艺术、传奇的人居生活!
07-27 22:30:54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

七星岗,旧时被称为“七星缸”,地如其名,为应对火灾,能够快速扑灭,修建了7口大石缸装满水,呈北斗七星状,抗战时期,才将“缸”更名为“岗”。

而大家也都知道,七星岗有着很多传说故事,让人不禁生畏。 

 

位于轨道交通七星岗2号口不远处的地方,坐立着一座塔,被建起的墙所围住,透出一种神秘之气。

这便是金刚塔,曾经的它稳定了一方民心,如今,依旧守护着这一片的安宁。 

金刚塔小区旁边还矗立着一栋等待拆迁的砖瓦房,房屋内的物件早已搬空,看似空落落的房屋却给人一种莫名的震撼。 

在金刚塔下,还有一处艺术之地-抗建堂,重庆市杂技艺术团、重庆市话剧团、重庆市国画院等文化艺术团体都聚集于此。 

似乎每一个小区都有一个传奇故事,等着我们去发现~ 

这一片属于重庆第三步道,路边排列整齐的是居民自己开的小商铺,没有华丽的装潢,甚至还有着七八十年代的味道。 

离金刚塔约800米的地方,还有一处老城墙-通远门城墙,青砖石所构成,青苔爬上,略显斑驳。 

这里装下的故事,比铜元局略多,如今,人们都不再提及,更多的是想到此处围观城墙的宏大。 

百米许的城墙,层次分明,翻修的痕迹一目了然,仍挡不住它的历史厚重… 

另一侧的城墙,是翻修后的吊脚楼,旧时只是木头简单搭建,城墙楼下是古风建筑的商铺,种类不齐,平时少有人注意。 

城墙下的通远门,是两个拱形门洞,看似门也不是门,它其实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汽车通道,为“和平隧道”。 

城墙上是通远楼,古老钟响,旧时的激烈斗争销声匿迹,老居民倚亭休憩歇凉。 

藏在深处的鼓楼巷,算得上是重庆最低调的老巷子了,宁静亦充满故事,五福宫,打枪坝,重庆自来水厂旧址…都曾存在于此。 

七星岗的街街巷巷来头都不小,每一个都有几段传奇故事,偶尔被人记起;同其它老地方不一样,如今烟火,却未被丢弃过往! 

如今的七星岗,是新老城的共融地,各自参半,各自生活。

每天车辆穿梭其中,质朴新潮交错,是别处体验不到的景致;民生路、金汤街,都还留有民国的影子,一栋栋青砖小洋楼,装着的是我们不曾触碰到的故事 。 

在不起眼的角落里,依存老者的补鞋摊位,设备简单,却是老一辈传承至今的匠心技艺。 

这里,是老人们休憩散步的不二之选,大树密布,即使是夏天,也会比其它地方多几分凉意,所以,到了七星岗,多是老者面孔已不足为奇。 

独具同情特色的梯坎上,分布着小面店、火锅店和小酒馆子,香飘四溢,指不定就被吸引到深巷里的哪家店里了… 

巷子里,有美食,也有老行当,在这里,大多是喜爱质朴生活的人。

早上,到菜市场挑选最新鲜的蔬菜,解决一家温饱;下午,约上三五好友在树荫下摆龙门阵,阳光透过缝隙泻在石板上,微风拂过 ,格外惬意~ 

就连街道,都躲在树荫下,偶有几人贪得清凉。 

在街道远处,就能看到的一处楼梯,与居民楼齐平,不时还会有人路过,好像在时空中穿梭。 

历史感厚重的地方,沉淀下来的往往是宁静烟火的生活。

七星岗,没有新城的焦灼,多了一份沉稳,这样一处藏着艺术、传奇的“新老城”,很适合在想要寻得一份惬意时前往! 

原标题:七星岗|重庆版的“新老城”,藏着艺术、传奇的人居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