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昆山阳澄湖百家蟹坊拆除风波:无证蟹坊未被拆,幕后经营者隐现政府干部
07-27 22:31:1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7日,距离蟹坊被拆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渔家灯火生态园的林妹蟹庄老板徐元兴,终于等来了巴城镇政府重新评估被拆蟹庄价格的回复。

“第一天出通知,第二天就拆了,之前没进行价格评估。”徐元兴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他最不理解的就是,同在蓝线范围内的宝船坊,因其老板是镇政府干部未被拆除。

作为有名的吃蟹网红地,昆山市渔家灯火的拆迁改造一直备受关注。随着事件发酵,此前与渔家灯火有着同样定位的月亮湾项目,在未立项情况下被巴城镇政府以2200万元回购一事再次被提起。有蟹坊主怀疑,同样没有产权证的宝船坊,是否也会参照月亮湾项目模式被政府高价回购。

对此,昆山市巴城镇党委副书记时凤鸣表示,此次改造主要是针对农地非农化的整体治理项目,对于安置蟹坊均制定了赔偿方案。“十年前拆迁可能确有违规情况发生,但这一次我们都是做在明面上,不会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时凤鸣说。

▲7月27日,江苏昆山,徐兴元称自己蟹坊系安置蟹坊,现因占用农田已被拆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安置蟹坊占用责任田被“神速”强拆

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渔家灯火”,是周边区域有名的吃蟹网红地,大大小小的蟹坊近百家,每到秋天吃蟹的季节,这里都车水马龙。

据昆山市官方介绍,巴城镇“渔家灯火”生态园成立于2002年,当时由于傀儡湖、阳澄湖被列入保护范围而使得当地渔民失去生计,所以当年正仪渔业村(2006年合并至绰墩山村)在阳澄湖燕子窝一带征用了部分土地,建起渔家灯火水产品市场,从事水产品批发及餐饮,同时成立了渔家灯火富民合作社。目前该市场内共有餐饮船83条。

“我的蟹坊就是当时安置过来的。”徐元兴介绍,2007年,因此前经营的蟹坊被拆迁,他与巴城镇绰墩山村村委会签订《拆迁清理补偿协议》,在渔家灯火生态园获得一处安置农家园,具体位置按照规划设计选定,面积10亩左右,租期为10年,每年租金3.5万元,10年共计35万,从补偿款中一次性扣除。

▲7月27日,江苏昆山,蟹坊主徐兴元称,拆房通知当年2月25日签发,但3月5日才交给他,次日蟹坊便被拆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2007年后,我一直在这里经营。作为当地人,拿到这块地后我就有顾虑,因为这里是责任田。”为此,徐元兴多次向村里询问,得到的回应都是可以使用。之后,徐元兴投资了上百万元,对蟹坊进行了装修、扩建。

对于占用责任田安置蟹坊的情况,绰墩山村原村支书刘雪龙表示,徐元兴蟹坊的位置此前确实为村里的责任田。但当时经过环保、国土等6部门共同评估确认后,才租赁给他做蟹坊经营。

2019年3月5日,徐元兴被告知,因其蟹坊占用了农田将被拆除。据巴城镇绰墩山村2月25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通知》显示,林妹蟹坊系改变用途的设施农用地,拆除后将复垦到位,恢复土地原貌。同年3月6日,也就是徐元兴被告知的第二天,其蟹坊被强拆。

▲7月27日,江苏昆山,修建在阳澄湖边的宝船坊、实惠坊已暂停营业。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临近无证蟹坊未拆被指“关系户”

7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徐元兴经营的林妹蟹坊原址看到,蟹坊主体结构已经被拆除,仅剩围网里还养着几只鸡,已经看不出蟹坊原有模样。在林妹蟹坊旁边,还有另外3家蟹坊已被拆除。

但令徐元兴不解的是,自家蟹坊占用责任田是被六部门联合认可后才使用的,缴纳了租金。而与其仅一路之隔的宝船坊,修建在阳澄湖水域上,且占用生态蓝线为何不在拆迁范围内?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宝船坊位于渔家灯火生态园的东南方向,大部分船体修建在水中,上船就餐需要经过一段石桥。因不在食蟹季节,宝船坊并未开门营业。

走访中,对于宝船坊的经营情况蟹坊主们颇有微词。多名蟹坊主称,宝船坊的实际经营者是巴城镇一名束姓干部,一直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此次未拆迁应该与该名干部有关。

▲7月27日,江苏昆山,经证实,宝船坊、实惠坊均未办理相关土地使用手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自相矛盾的官方说法难服众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包括今年5月19日巴城水利站向村民回复在内的多段录音显示,经确认,宝船坊系巴城镇束姓干部经营的蟹坊,目前已要求其整改,经营使用范围要退出重要河湖区域。

随后,有蟹坊主向巴城镇有关部门及昆山12345市民热线反映了此事。对于宝船坊未拆除情况,巴城镇政府在今年5月22日回复中称,宝船坊于2006年4月建造,2015年因经营问题被拆分为宝船坊和实惠坊两户。根据2011年全国水利普查结果以及2015年昆山市巴城镇河网水系规划报告(2015—2030)显示,该水面不作为河道。宝船坊、实惠坊所在水面为“渔家灯火”市场利用土地开挖拓宽形成。根据该区域2002与2018卫星遥感对比判断,不属于占用或破坏自然河的行为,且该水面未设立河长及公示牌。另外,阳澄湖蓝线保护范围为100米,宝船坊、实惠坊均处于阳澄湖蓝线保护范围以外。

但在4月至6月,巴城镇政府通过昆山12345市民热线平台多次回复中又提到,经查宝船坊已经关门,且经核实其无产证,且宝船坊为渔家灯火统一安置,需按照统一规划实施上岸。但巴城镇称宝船坊登记经营户并非该束姓干部,是否和其有关,渔家灯火无法确认。

因两月来针对宝船坊的使用、归属问题,巴城镇给出了不一样的说法,多名蟹坊主对于这样的回复并不信服。

此后,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宝船坊经营者,但电话均无法接通。

▲今年6月13日,巴城镇政府回复称,宝船坊、实惠坊均未办理产证。受访者供图

十年前镇政府以2200万回购违规项目被重提

采访中,多名蟹坊主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对于蟹坊的集中改造,在巴城镇已不是首次。在十年前的月亮湾项目违建拆除中,操作模式就与渔家灯火相似。最终巴城镇政府以2200万元价格回购了当时水上项目,此事曾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

据了解,月亮湾项目位于巴城镇西南村,曾是当地有名的水上建筑,同样因大闸蟹闻名。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巴城分局称,西南村月亮湾项目为经昆山市农林局、昆山市国土资源局批准的农业休闲观光项目,批准文号为昆农地[2010]9号,批准时间为2010年1月21日,项目总规划为161.1亩。

后因月亮湾周边建筑存在多处违建,被大量投诉。对此,巴城镇政府曾发布消息称,该项目因故停止施工,且已被巴城镇政府取缔。但有附近村民发现,已经被取缔的项目,却在2010年被巴城镇政府以2200万元的价格回购。

2019年,因渔家灯火改造,回购月亮湾一事再次被提起,并有村民向昆山市政府投诉。同年10月31日,巴城镇政府回复称,西南村沿村湖水面上的建筑(月亮湾)当时是由市发改委立项批复的一个项目,所涉及超出文件批复外的违章房屋部分,已进行全部拆除。另外,该沿村湖现有建筑由巴城镇政府进行了收购,收购总价为2200万元左右,不属于拆迁,所有资产全部为集体资产。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4月30日,针对月亮湾立项及收购的情况,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却在昆山12345市民热线平台中回应:巴城西南村的月亮湾水上建筑项目未批复。

“未立项项目就是违章建筑,不仅没被拆除,还被高价收购。这次渔家灯火的拆迁模式也是参照月亮湾进行的。”因此,蟹坊主们担心,宝船坊会成为第二个“月亮湾”,会被政府高价回购。

对此,巴城镇党委副书记时凤鸣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林妹蟹坊等多家蟹坊拆迁是由于其占用了农田。根据昆山市农地非农化整体治理要求,针对占有农田进行餐饮、会务经营的大棚商户进行拆除,这样的商户在巴城镇有100多个点位。“因部分蟹坊是当时安置的蟹坊,我们会适当给予补偿,目前也正在和蟹坊主协商。宝船坊因属于建设用地,因此不在拆迁范围内。”时凤鸣说。

对于村民提到的月亮湾项目,时凤鸣称,10年前拆迁工作中不可否认有违规或者不合理的情况。但在这次拆迁整治过程中,巴城镇都是依法依规,放在明面上进行。“我们不可能允许10年前的一些违规行为,再出现在这次拆迁工作中。”时凤鸣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上游新闻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