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制造峰会|数字化工厂怎么建?这里有份参考答案
07-27 20:5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市经信委、市大数据管理局、九龙坡区政府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盟、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重庆分盟、重庆忽米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发起主办的2020中国“智能制造万里行”(重庆)产业发展峰会,7月24日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

数字化工厂是智能制造业发展中不可或缺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进行数字化工厂的规划?在智能制造峰会上,重庆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专家许治平从车间如何升级为数字化工厂、在已有的规划下如何做好数字化工厂的建设为出发点,对其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QQ图片20200727205623.jpg

▲2020中国“智能制造万里行”(重庆)产业发展峰会现场

数字化工厂:高效的人机协同、高集成控制

和利时的第一个数字化工厂起始于2015年,在当时,他们基于原有的一个电子装配车间,这个车间是做底层设备的数据改造以及上层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的。这是和利时选择的第一个“试验品”,在进行数字化工厂的规划建设中,许治平说道:“通过这样的数字化工厂建设,整体上让我们车间里面具备了自主决策、产业协同、高质高效。建立这样的车间,这里我们做数字工厂的原始动机,当时也是基于我们自己的工厂怎么去做升级,这个项目也是得到了2015年工信部的第一批数字化工厂的认证。”

在和利时的第一个数字化车间里,这车间的工艺包含了PCD的前处理,通过激光标艺设备让每一块PCD都有一个身份证。许治平认为:PCD技术使得车间在运行时,每一个台设备加工时实时的设备参数,这位之后进行数据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数字化工厂还需要重视数字采集,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下,通过互联网将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这为规划提供了更好的数字依据。

许治平还介绍了数字化工厂跟传统工厂的区别,数字化工厂让他们收获了什么。他说:“我们做传统工厂的时候,当时是没有考虑车间整体的布局,我们去做了这样子的工厂改变以后,让整个车间变得更加有序。”这是初级的改变,是车间的有序化。除此之外,他认为更大的收获还有以下三点。

第1, 实现了高效的人机协同。车间不同于以往的全人工的模式,过部分的自动化加数字化相协同的方式,提高了办事效率,保证了车间的高效高质。

第2, 形成了对产线数字化的集成化的控制。从车间面积的利用率,生产效率的提升,质量的提升,整体上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它给予了我们总结数字化工厂的经验。这也是许治平谈话的第二部分。

QQ图片20200727205520.jpg

 ▲2020中国“智能制造万里行”(重庆)产业发展峰会现场

智能背景之下的数字化工厂:物理世界是基础,数字世界给提升

许治平在关于如何做好规划中提出了两种方式。第一种方法是递进式的改善,他举例道:“传统的现在的产线是做一步一步提升的方式,今天可能因为物流相关的设备,我买了几套物流的设备集成在一起,明天又有另外的需要去买相关的设备或者是软件,这样叫递进式的改善。”第二种是从顶层规划和顶层设计出发。这是进行数字化工厂改造中许治平先生认为更好的方式。“做数字化工厂的规划需要把前端和后端相互融合起来去做。在这样规划的时候,要考虑到底层相关的硬件层,以及上层信息化层互相之间的关联关系。”

同时,许治平还表示,要去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做规划,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关于这一问题,他说:“在工厂还没有建之前,通过规划能够让我了解到未来工厂建成之后能不能达到我预想的效果,我生产的计划达成是不是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其次,“以前做工厂的时候可能会把自己大部分精力放在设备商,放在其他的管理上,但是单个点是不成一套系统的,通过规划的方式可以串成一条线。”这种方式在以往被称为整合。

最后,许治平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法。

首先是将曾经的五层结构改为三层架构。他说:“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信息化,将改变成三层架构,从边缘层叫端、边、云的三层架构,端就是设备端,生产设备现有的一些PRC一些公共系统,“边”就是原有的监控类的管理软件。云端就是运行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开发的一些APP,这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去做的数字化工厂的架构。”

其次,规划中需要“治疗包”、“仿真包”、“展示包”。他解释到:治疗包,包含了车间的布局,设备的选型;仿真包,用仿真的方式,去做工厂的验证;展示包,将三维仿真的设计展示出来。

他还提出,规划最基础的要注重“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两方面的规划。“物理世界”所指的是:应用精益生产原则找到最适合车间的布局产生的范围。而“数字世界”则是考虑上层和下层OT与IT的融合。许治平举了互联网的例子,“一高效,整个生产效率要非常高效。第二全互联,这也是一个数字化工厂规划最基本的要求。第三协同,需要人与人的协同,人与机、人与物流的协同,做到全协同。第四智慧化的管理,包含订单透明、生产排产、智能排产,以及智能物流等等。”

许治平在总结数字化工厂改造这一项目的亮点时表示,第一,从设计到制造到交付管理,形成了数字化的设计制造;第二,结合数字孪生的方式,使研发和生产不再相互剥离有数字化工厂可以用仿真的方式,把产品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反馈到前端,去改善产品的设计;第三,柔性化,针对一些特定的产品和行业,做柔性化的产线的设计;第四,传统的产线少人化规划,促进人机协同。第五,高效仓储和物流系统;第六,智慧化管理,最后,依附于互联网平台,进行集团化协同管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