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近3年选派334人医疗援藏
09-06 06:47:4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5日,全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推进会在拉萨举行,重庆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据了解,在近3年的“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中,重庆共选派334人支援昌都,帮助昌都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类乌齐县人民医院、芒康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医院。

“近3年来,重庆共选派长期援藏队员74名,覆盖昌都市人民医院人才紧缺的16个专业。”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周林介绍,除长期援藏队员外,重庆还选派短期援藏队员260名,开展等级医院创建、医疗技术培训等专项工作。同时,重庆11家医院采取“以院包科”的形式对口支援昌都,确保医疗援藏见实效。

如今担任昌都市人民医院院长的蒋迎九就是重庆选派的长期援藏队员之一,他将支援昌都三年,也是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我们是怀着理想来到昌都,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全面提升其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医疗救治能力。”蒋迎九说。

近3年来,重庆筹集专项经费7800万元,支持昌都市人民医院建设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引人才”“传帮带”“育苗子”等多种途径,实施“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培养机制,着力提升当地医务人员综合能力。援藏医疗队共开展学术讲座等477次,培训1.68万人次,并选送231人到重庆免费培训。在当地开展新技术161项,43名当地医生能熟练掌握本专业1-2项核心技术,医疗援藏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以昌都市人民医院为例,目前其住院婴幼儿死亡率及住院孕产妇死亡率逐年下降,危重症抢救成功率从86.8%上升为96.1%,基本实现了“两降一升、三不出”的援藏工作目标。

周林介绍,下一步重庆将建立“9+3”人才双向培养机制(9个月昌都工作,3个月重庆学习),推进昌都市人民医院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并借助“互联网+”手段,健全远程诊疗协作网,积极推进组团式援藏工作向深层次、长效发展,更好满足藏区同胞的医疗服务需求。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重庆近3年选派334人医疗援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