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绿色出行、滨湖游赏......两江协同创新区景观设计出炉!
09-05 20:25:00 来源:上游新闻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这种宛若画卷的的城市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成为现实。9月5日,记者从两江协同创新区举行景观设计及主题策划专家评审会上了解到,两江协同创新区将充分遵循场地原有山水格局,有机联动区域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着重打造协同启航港、健康运动湾、明月汇流园、生态会客厅、溪谷林境廊、崖壁探索林等六大景观片区。

 

效果图

融于山水,打造六大景观片区 

据了解,此次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景观设计及主题策划工作由国际一流设计机构AECOM主要承担,AECOM中国区规划设计与经济副总裁梁钦东任主创设计师。根据方案,两江协同创新区将构建“一带、六廊、多斑块”的生态系统体系,建立立体的山林、水域、台地、城市四大类生境圈群落,将依托明月山汇入的自然溪水及原生山林地貌,打造立体海绵管理系统,创建“一个明月生态湖,六种水环境景观”的生态水系统模式。

 

 

效果图

“在区域内,立体蓝绿生态空间将占据7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真正实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两江协同创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两江协同创新区还将实现90%以上“公交+步行”绿色出行,搭建起公共空间全覆盖的“五分钟科研生活圈”“十分钟生态体验圈”。

记者了解到,作为未来重庆最具有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了协同启航港、健康运动湾、明月汇流园、溪谷林境廊、生态会客厅、崖壁探索林等六大景观片区,满足了运动休闲、节庆活动、山野溪景等多样化的休闲娱乐需求,让城市生活与自然生态充分互动,接触自然、共享生态。

 

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为两江协同创新区策划了水上运动、滨湖游船、溯溪探险、湿地科普、运动康养、森林崖壁等探险型、休闲型体验式活动场所以及皮划艇、龙舟、马拉松、机器人、电子竞技等比赛活动场所。总长度8.6千米滨湖步道环线也将贯穿六大景观片区,满足人们绿色出行、滨湖游赏的需求。

梁钦东表示,本次设计尊崇自然、绿色发展,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理念,构筑一个融于山水的创新园区,共建一座融合科研、生活、生态的协同共生之谷。 

打造创新“极核”,12科研院校落户

作为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创新平台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一直备受关注。7月底,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接连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在此之前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院校已签约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截至目前,签约落户在这个区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已达12所。

 

协同创新区实景图 

“我们把“科教创产”作为重要的着力点,聚焦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建立科研与产业协同、产业与创新协同、创新与人才培养协同的融合发展体系。”两江协同创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协同创新区通过引进海内外顶尖高校、高端研发机构、知名孵化机构、创新型领军企业等,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平台,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生物医疗、新型材料、军民融合等产业。 

密集的高校资源落户只是两江协同创新区快速聚集创新资源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未来该区域将吸引超过一万名科技创新人才,打造100个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平台,聚集100余家科技孵化企业,成为两江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也是两江新区建设长江上游地区创新中心的重要空间载体。

记者:梁长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