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脉脉京东联合发布毕业生就业报告:互联网业竞争最激烈,教育超过金融成第二热门
09-05 19:3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905195318.png

2019年夏秋之交,一批年轻大学生走出校门转变为职场新人,企业新一年的秋季校招接踵而至,2020年的毕业生又将进入就业的准备赛道,开始应聘和择业进程。

2019年9月5日,脉脉联合京东共同发布《2019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反映了就业市场、职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以期为毕业生择业方向、职业发展提供参考,同时探索高质量就业的路径,在互联网经济大背景下,促进企业与人才的高效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为促就业、稳增长建言献策。

报告显示:北上深广杭稳居毕业生热门去向城市前五;重庆、成都是吸纳人才的新兴城市;互联网行业的就业竞争最激烈,教育培训行业力压金融成为热门行业第二名。

此外,医疗医药行业吸引力逐年上升,贸易零售行业首次进入热门行业前十。

QQ图片20190905195325.png

教育超过金融成第二热门

从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继续保持强势领跑,教育培训行业则连续第二年力压金融成为热门行业第二名。医疗医药行业吸引力排名逐年上升,贸易零售行业在2019年首次进入热门行业前十。

在不同行业中,上千名员工的大中型企业仍是吸纳应届生就业的主力,占比近40%。千人以下小企业吸纳应届生人数在逐年上升,占比接近30%。超过万人的大型企业近2年吸纳毕业生的占比略有下降,占比近30%。

报告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6%。企业高管用户群的数据则明显高于18届的毕业生,80%的高管用户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是匹配的。可见,选择专业对于就业与职业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

不同行业的薪酬发展差异也较大。互联网行业往往起薪高,在毕业后的三到五年,会迎来涨薪高潮期,但随后薪酬的涨幅会趋于平缓。金融行业则往往是在工作的五到十年迎来涨薪高峰。而在房产建筑行业,则是工作越久,反而薪酬涨幅越高。

QQ图片20190905195329.png

毕业去二至四线生活更“幸福”

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9年间,北上深广杭稳居毕业生热门去向城市前五,且短时间内没有改变的迹象。同时,新兴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提升。重庆、成都、东莞等城市对毕业生吸引力越来越大。

通过对在校生、毕业一年、毕业两年的职场新人消费水平对比发现,在人均消费额上,一二线城市被三四线城市反超。总体看来,选择一线城市打拼的毕业生,消费谨慎、存款比例较高;在二至四线城市生活的毕业生,消费更显宽松,毕业后人均消费额比学生时代有明显的提升。

在最受毕业生欢迎的TOP10城市中,深圳毕业生在毕业后人均消费额提高得最明显。东莞、成都和重庆等城市的毕业生,毕业两年后人均消费额稳步提升。相比之下,北京、上海、杭州的毕业生却越来越节省。

从消费领域来看,毕业生进入职场后的两年里,在养生、打扮、饮食方面的消费都有所下降。相反在旅游出行、珠宝首饰以及理财投资方面的花销却逐年上升。新一代职场新人的消费能力很强。他们对商品、品牌都有明确的偏爱,非常个性化。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认为,投资理念代替一般消费成为了生活支出的出发点,职场新人的支出更注重精神成长、生活品味及财富管理,理性、发展型的特点突出。

QQ图片20190905195332.png

职场新人爱买书,“互联网+”为职能力加分

毕业后,职场也是学习场。报告显示,职场新人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理财等细分品类的图书消费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学生时代增加了。职场新人的图书消费呈现“实用”、“补短”的特点。

报告显示,职场新人互联网类图书消费最高。农林专业毕业生,电子商务类图书的消费比毕业前猛增;法律专业的毕业生,数码产品攻略、网页制作等图书的消费翻倍;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涉猎广泛且爱理财,人际社交、数码产品及股票类图书的销量增长显著;金融专业的毕业生除了爱读经典著作,文明礼仪、信息系统类图书的人均销量是学生时代的近2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