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手机市场竞争有多可怕?360周鸿祎这样的狠人都退出了
09-05 20:4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智能手机行业,又有一个知名品牌退出了:那就是360。在日前举行的360政企安全战略发布会上,360掌门人周鸿祎首次谈及了关于360手机的业务,周鸿祎称:手机行业的友商就是干死你们,所以我退出了这个可怕的市场。

手机厂商竞争堪称你死我活。曾经的“中华酷联”时代,这些手机品牌除了华为依然昌盛,其他的基本上都已经没落了,有些甚至都已经退出手机领域了,如今头部效应在不断的加强。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头部厂商的竞争也将会更加激烈,未来或许真的会是只有两三家智能手机厂商。

360“离场”

在360政企安全新战略发布会上,周鸿祎少见的对手机行业发表了一番评论,笑言道:“手机行业里的友商意思就是干死你们。”这也是周鸿祎首次正式确认360退出手机市场。

要知道在去年360还有很大的动作,一直都有发布最新的还能手机,可到了今年,直到时间已经来到了9月份,360一直都没有新手机发布,这一点就足可以看出,360基本上是要退出智能手机领域了,其实早在7月份的时候,360公司的手机业务就已经暂停了,智能手机估计已经给360留下了很深的那一抹灭的印象,估计360以后再也不会碰智能手机领域了。

此前有网友询问360是否还做手机时,360公司官微曾回复称:“公司的新战略是大安全战略,将聚焦于三个安全大脑的建设。在5G和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360本质上是一家安全公司,将更加聚焦于安全。”

360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不是信任,当年互联网手机爆发的时候,360方面就与各种品牌合作推出过很多360特供机。但在一场场血腥博弈下,最终360手机还是要落下帷幕了。

最近几年在智能手机行业中,有的走有的来。头部效应在不断的加强,小品牌的生存空间不断的被挤压,已经有很多曾经的大品牌都被淘汰掉了,像曾经的乐视、金立、美图、锤子等等都已经消失了。

惨烈“红海”战

最近,多家市场研究机构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手机行业报告,从报告数据来看,当下的手机市场非常不景气,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呈现市场需求减少,出货量持续下滑的状态,可以说,手机市场已经进入残酷的存量市场时代,手机行业在“红海”中更加惨烈。

u=1745114682,2115511014&fm=26&gp=0.jpg

Canalys的中国手机市场一季度报告显示,国内市场整体市场出货量为8800万,同比下降了3%。而IDC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市场出货量下降了6.6%,比中国市场下跌的幅度更大,而且从报告情况看,各大手机品牌无一幸免的下滑。

为了抢夺市场,各大厂商有的靠情怀、忽悠,有的从技术硬件上下手,反正各大厂商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智能手机行业,最近几年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世界排名前六的品牌已经占据了很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智能手机的竞争更加的激烈,头部5个品牌,已经占据了国内近90%的市场份额,这5个品牌大家也都耳熟能详,分别是华为、苹果、OPPO、vivo和小米。

调研机构GFK也认为,中国手机市场已经由原来的“倒三角”快速向“T”型格局改变。而在这种新格局下,头部手机品牌通过扩张产品线不断占据更为广阔的市场,腰部品牌的规模在缩水,小众品牌的市场活力则被削弱。

俗话说,大潮退去,才会知道谁是在裸泳。如今在市场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手机行业很多问题都会暴露出来,比如,产品价格战愈演愈烈,产品同质化严重,低端手机品质下降,等等。在这样的形势下,众多手机厂商正在寻求破局之匙和新支点。华为推出了“吓人的技术”GPU Turbo、“蓝绿厂”则尝试用机械式结构去掉屏幕的“刘海”、小米则继续深耕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生态……

5G大市场

“沃3G,更快。”转眼我们已经告别3G许久,要迎来5G网络了。5G意味着更高的带宽、更高的速度、更低的延迟、更稳定的传输,同时,5G也意味着新的机遇。

搜狐CEO张朝阳在前段时间曾说,“5G对大众生活的改变是很大的,对于行业来说,5G甚至有重新洗牌的机会。”而对于智能手机来说,5G就是一个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拐点。面对这样一个变革点,暂列前位的不敢松懈,暂居后列的跃跃欲试。

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日前的重庆智博会上表示,5G也是智能产业的热门话题,在过去三年时间整个智能手机的市场在逐年下降,5G将给智能手机整个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IHS手机分析师李怀斌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华为、三星、小米、OPPO及vivo等厂商将加速推出自家的5G手机。他表示,今年整体出货量将比较小,预估全球出货量为500万部左右,国内出货主要看华为,第四季度市场还将有更多新5G机型推出来。

李怀斌预计,从运营商和手机厂商角度来看,乐观估计,明年5G智能机全球出货有望超2亿部,这将对5G手机的普及有明显的推动,所以也会同样刺激换机需求。”

业内普遍预计,5G换机高峰期将出现在2020年-2023年,而手机出货量将随之出现恢复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