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位总统是会员,美国步枪协会怎成了“恐怖组织”
09-06 05:58:5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尽管旧金山市的决议看似气势汹汹,“国内恐怖主义”的帽子也着实不小,但对拥有全国性影响力的美国步枪协会而言,充其量也就是隔靴搔痒而已。

北美时间9月3日,旧金山市政府、旧金山市监管委员会全票通过一项决议案,将大名鼎鼎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定义为“国内恐怖组织”,并加以严厉谴责。

在许多媒体看来,这才是近年来美国最大的“涉枪”新闻。

NRA成立于1871年,拥有号称500万、包括众多有影响力名人的会员队伍,美国历史上有多位总统是NRA的正式会员,许多知名政治家、名流、富豪都是这个协会的支持者和赞助者。也就是说,它的背后有庞大的政治势力和经济利益支撑,更有《宪法第二修正案》这柄无往而不利的尚方宝剑。

正因如此,任美国枪案频发,NRA都有能力将之解读为:这恰恰表明民众需要可靠的自卫能力,也就是合法持枪的权利。

今年8月3日,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一沃尔玛超市发生20死26伤的恶性枪击案。而就在6月29日,NRA还通过强力施压,促使得克萨斯州通过了进一步放松枪支管制的新《得克萨斯枪支管理法》。

枪案发生后,NRA多位重量级人士迅速“顶风”发表声明,称埃尔帕索枪案“充分证明《得克萨斯枪支管理法》的从宽修正,不但是必要和适时的,而且是迟到了的”。

正因为NRA如此神通广大且背景强大,长期以来,尽管许多美国人对枪案频发怨声载道,对NRA也颇有烦言,但很少有人能拿这个“枪案背后的组织”有辙。

此次旧金山方面之所以突然发难,与1个多月前发生在当地的枪击案有密切联系。当地时间7月28日,在旧金山湾区的加州吉尔罗伊市“大蒜节”上,19岁的“白人至上论者”勒冈当众用半自动步枪连发数十枪,导致包括枪手在内的4人死亡,15人重伤。

此次“旧金山市决议”的起草执笔者、旧金山市二区监督员斯特凡尼表示,她和其他监委会成员就此更加坚信,NRA“运用自己所掌握的巨大财富和无与伦比的组织能力推动枪支泛滥、煽动枪支所有者采取暴力行为”。

这份决议也得到了所有旧金山监委会成员的认同。起草者指出,所有国家都存在暴力倾向者和仇恨煽动者,但只有在美国,他们才能随时随地获得枪械这样的致命凶器、大容量弹匣和使用指导资料,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NRA的影响力。

决议还敦促旧金山市及其所在的旧金山郡所有与NRA有业务关系的企业、单位,“重新审视这种关系”。

但对于这么严厉的谴责,NRA显得不屑一顾。其当天发表的回应声明称,旧金山市“采用了荒谬的伎俩”,意在为该市管理者对市内丛生的治理问题,如无家可归者众多、毒品泛滥、轻罪犯罪率激增等束手无策而转移视线。

尽管旧金山市的决议看似气势汹汹,“国内恐怖主义”的帽子也着实不小,但对拥有全国性影响力和无数“大人物”背景的NRA而言,充其量也就是隔靴搔痒而已。不仅如此,NRA指责旧金山市的做法“带有党派攻讦色彩”,也并非全无道理。

旧金山市政府和监委会长期以来受民主党控制,对共和党支持的一切大小政策,无不百般挑剔乃至“无差别”攻击。尽管斯特凡尼等监委会成员一再强调,他们此次的做法“对事不对党”,但在2020年大选前夕的非常时刻却很难“清者自清”。

就此看,旧金山市的决议对NRA造成的影响,或许最后只能是微乎其微。

原标题:多位总统是会员,美国步枪协会怎成了“恐怖组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