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2000多份整改通知书 让堵了20年的农贸市场畅通了
05-14 06:3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6c835f0d11b7e200d0fe30fc6ba3aa4.jpg

downLoad-20190514063336_副本.jpg

鱼洞市政工作人员告知商贩拆除整改通知。

5月7日下午,重庆巴南鱼洞兴隆市场通道上,一张积满黑灰的彩条棚被4个工人合力拆除。

昨日,记者来到整治过后的市场看到,市场内买卖秩序井然。

“现在好太多了。”家住鱼洞的邓大娘表示,自己要给整治点个赞,今后买菜再也不担心磕磕碰碰了。

通道4米宽,市民侧身过

兴隆市场和毗邻的鱼洞农贸市场为重庆巴南区鱼洞街道的两个大型市场,处于鱼洞街道中心,几乎承担着整个鱼洞街道的市民买菜需求。

记者现场看到,两个市场共有4个将近4米宽的通道供人通行。

“下午买菜还好点,上午买菜根本进不到菜市场。”一名刚从兴隆市场出来的市民路过拆除现场时,随口说了一句。

记者现场走访多个买菜市民,大家都表示从早上7点起,菜市门口就水泄不通了,等到下午才会稍微畅通一点。甚至有市民干脆下午才来买菜。

那么,为什么市民上午进不了菜市场?

鱼洞市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杨经理给出了答案。“小商贩把商品摆到进入菜市场的通道两边,中间实际能通行的路可能只有1米。”

“为买一把新鲜蔬菜,市民常常得从4米宽的通道中侧身通行。”杨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交通方便、人流量又大,两个市场自20多年前投用后,周边的4个进出通道就迅速滋生出“抢道”经营的现象。

路要还给人,还要能见光

卖菜的摊贩把菜筐往通道上一搁,半米路没了;卖肉的把摊“延伸”到通道上,一米路没了;小龙虾上市,摊贩生怕市民看不见,就往中间挪了又挪……

4米宽的通道,两边的摊贩争夺倒是“爽”了,买菜的老百姓却“苦”了。

更让人头疼的是,为了在下雨天不影响做生意,通道两边的摊贩们还争相拉起了色彩斑斓的彩条棚和塑料膜。

菜市场周围居民楼林立,乱搭乱建的“棚”像一张张锅盖。杨经理告诉记者,不流通的空气会加速食物的腐烂,缺乏监管的商品也无品质保障,且过低的价格对市场内摊点的正常规范经营带来严重威胁。

兴隆市场周边的市容秩序混乱状况持续了20多年,这次要彻底整治!鱼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跃轩告诉记者,目前全区都在为创国卫出力,鱼洞街道也要加把火,彻底治治两个市场的占道经营和乱搭乱建,把路腾出来还给市民,把天露出来照照路面。

两天300人,黑路变白了

downLoad-20190514063332_副本.jpg

执法人员对鱼洞兴隆市场乱搭乱建的商铺进行清理和拆除。

“你家这个棚棚是违规的,我们上次给你发了通知的哈,今天是来拆除的。”鱼洞市政中队副队长李宏君给一家卖肉的商贩简单交代后,便安排工人拆上了。

为避免拆除时伤到路人,300多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围成一圈,筑成一道人墙,用身体保护来来往往的买菜市民。

4个工人拆完这边,又把梯子挪到另一边,来回几次过后,一张积满黑灰的彩条棚从房顶掉落在地。

“拆了亮敞多了,我们也好过路了。”一位围观的阿姨高兴地说,她在兴隆市场买了好些年菜,通道里从来都是人挤人,第一次感觉到一路很顺畅,也是第一次看到以前黑乎乎的地原来是白色的马路。

据李宏君介绍,其实早在一周前,鱼洞街道就已开始了两个市场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街道还专门制订了整治工作方案,组建了工作指挥组,并挨家挨户向市场周边商贩下发了2000多份整改通知书。

5月6日到7日,来自巴南区城管执法支队、鱼洞城管中队、保安公司等单位的300多个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现场,对占道经营和乱搭乱建的商铺进行了一一清理和拆除。

随着最后一辆垃圾清运车的离开,堵了20年的农贸市场门口终于通畅了。“我在这附近开酸汤鱼。市场好起来,我们上菜也方便。”黄国慧告诉记者,过去的烦恼都不在了,现在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刘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