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俞敏洪:我为什么离开北大
05-13 11:55:1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导读

中信出版集团近日出版《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 : 俞敏洪亲述新东方创业发展之路》。这本书是作者俞敏洪第一次完整、深度地讲述新东方从0到1、从1到N的创业历程,披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让人看到带领着新东方从一个培训班发展成为上市集团的创业者,以及他的团队曾经经过的至暗时刻,甚至曾走到崩溃的边缘。

在本书的第一章《初出茅庐》中,俞敏洪讲述了自己当年为什么离开北大,创立新东方的经历。

首先,我要讲一下当时的“出国热”。我记得1980 年我到北大读书的时候,同学中还几乎没有出国的。但是到了1982 年,我的大学同学中就有离开北大跑到国外去读书的了,因为那些同学有亲戚在国外,愿意资助他们。此外,我们英语专业的同学也可以读西方的书,看西方的电影了。同时,我们开始跟外国人有了直接的接触,比如北大英语专业就有两个外教在教我们英语。

那个时候,出国潮还没有兴起。我记得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全班同学参加了一次没有经过备考的托福考试。当时,老师抱着一种玩的心理,说“你们考着玩一玩”,所以我们就参加了那年的托福考试。我记得我考了520 分,而当时的托福考试满分应该是673 或者677 分。大学毕业后,我们班的同学几乎全都被分配到了国内的单位,从政府机关到中学、大学,没有几个出国的。1986 年以后,国内突然就兴起了出国的热潮。

1988 年,我身边的朋友就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出国了。我想,如果一直留在北大教书,不出国进行深造的话,那么我会在未来的世界失去机会。所以在1987 年、1988 年的时候,我开始准备自己的出国考试,包括托福和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由于我是学英语的,所以托福考试对我来说相对容易些,我复习了两个月就考了673 分,这在当时算是非常高的分数了。因为当时跟我一起考的英语专业的老师大概只考了580 分。紧接着,就是GRE 了。这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因为我的数学相当于零分水平,所以我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考试要求的数学和逻辑题的复习上。好在我的词汇考得相当不错,最后我的分数虽不算特别高,大概700 分——满分是800 分,但也算是不错的成绩,因为当时中国考生的平均分是400~500 分。

考完了托福、GRE 之后,我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精心准备出国。大概在1988 年下半年,我联系了二三十所美国大学。当时,我对这两个专业颇感兴趣:一个是比较文学,另一个是国际关系。

于是,我就沿着这个思路联系了一些学校。原本在1989 年的时候我还在努力地跟美国的大学联系,并尽力让自己能够拿到奖学金,以准备出国。因为当时美国的大学给中国留学生发放的奖学金少得可怜,但我觉得作为北大的学生我应该还是有机会的。但后来,由于出现了一些特殊情况,我就完全把出国的事扔到一边了。等到情况稳定,已经是当年的6 月了,美国所有大学的奖学金发放以及招生录取已经完毕。而且,我当时的心思确实不在出国上,就这样把出国的事给耽误了。

紧接着,我在心理上进入了一段时间的修复期。修复期过去以后,由于没有奖学金,我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不得不靠自己挣钱去美国读书。就这样,出国考试也考过了,也没事干了,我就等着第二年继续联系美国的大学。同时,我还在北大继续教书。

教书对我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教的都是和原来一样的内容,每个星期只要上八小时的课,剩下的时间都是自己的。当时,我在北大拿的工资比较低,想靠工资出国留学是完全不可能的。于是,我就有了自己出去挣钱的想法,就开始参与一些培训机构的托福、GRE 课程的教学工作。就这样,我每个月有了一两千元的收入,比在北大的工资高出了差不多十倍。所以这就给了我一个启示,让我感觉如果去参加培训班教学的话,会挣钱更快。

但后来,我又觉得参加培训班教学还不如自己开培训班来钱更快,所以我就在北大成立了一个托福培训班。这个托福培训班实际上是没有工作人员和证照的——当时我也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办证照,而且我那时还是北大的正式老师。但招生并不困难,一是因为我还在北大当老师,二是因为打着北大的招牌,所以有二三十个学生来班内上课。

当时,我北大的学生也帮我贴广告,我们实际上形成了一个老师和学生开培训班的联盟。这件事给我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我发现自己原来还有做生意的本事。大家都知道南方人天生就会做生意,这一点从我家乡江阴现在有近50 个上市公司就可以看出来。

但我们这种方式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没有证照。因此,我们做事情就不能光明正大,而且我还是北大的老师。当时,北大也有托福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是北大老师,尤其是英语系老师的业余收入来源。而我开这个培训班就等于在抢北大托福培训班的生源,因为学生到我这来上课,那边的学生就会相应地减少。所以北大的领导就找我谈话说我这样不行,因为我是北大的老师,不能跟北大抢生意。

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北大的培训班,我也不能去讲课,也不让我去讲课,所以我说我还是愿意开我这个培训班。后来,我跟北大的领导发生了一些争执,甚至是冲突。最后,北大给了我一个行政记过处分。我的行政记过处分被贴在了北大当时著名的三角地,贴了整整一个月,也用高音喇叭播了大概一个星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名,有人在北大看见我会说:“你看,那个就是被处分的老师。”当时在北大已经有一些学生上了我的课,认识我了,所以出现了这样很有意思的一幕。

本来我还是想留在北大的,因为当时我的理想就是出国留学,留学成功以后,比如到国外读了博士,回来继续在北大当老师,图一个安逸的生活。对我来说,每天早上读读书,在未名湖边散散步,是很舒适的生活。而且当时我已经结婚了,就图个安稳。

但是我突然发现,被处分以后我在北大有很多方面都落了下风:比如分房子,当时国家还是分房子的,由于我受过处分,就轮不到我;北大要派人出国进修,也轮不到我。有人会对我说:“你看,某某没被处分,跟你同样的资历,都没出国进修,怎么能轮到你呢?”我发现在这个体系中,被处分这件事情在那段时间甚至终生都会给我带来很大影响!

于是,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既然我在北大已经落了下风,而且工资还那么低,不如离开北大出去教书,挣的钱会比现在多很多,而且出去以后我再开培训班,也不会有任何人给我处分!我做出了一个决定:与其在北大过得不如意,还不如自己主动离开。

所以在1990 年的时候,我向北大提交了辞职报告,然后用一辆三轮车从北大宿舍拉上了我的所有家当离开了北大,到外面租了一间房子住。

当时,北京还没有什么可以出租的公寓房,所以我就租了一间农民的房子,这间房子在北大西边一个叫六郎庄的地方,尽管六郎庄这个名字现在还在沿用,但村庄已经被拆掉了。就这样,我毅然离开了北大,这是整个事情的缘起。所谓“初出茅庐”就是我离开了北大。

但是,也正是因为离开了北大,离开了北大的庇护,才有了后来自己不断前行的事业,才有了新东方翻天覆地的发展。所以,这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人挪活,树挪死。”离开北大的时候,我内心还是很凄凉的。但是今天看来,凄凉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虽然我离开了一个让我感到极其安全的舒适区,走进风雨之中,但就像大家常说的那样:风雨之后才能见到彩虹。

《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 : 俞敏洪亲述新东方创业发展之路》

俞敏洪/著

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4月版

原标题:俞敏洪:我为什么离开北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