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整体下滑,传统行业并购较活跃
05-13 17:01: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清科研究中心获悉,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并购持续降温,共完成并购交易440笔,同比下降32.5%;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360笔,共涉及交易金额2371.81亿人民币,同比下降20.4%。按并购案例数来看,传统行业较为活跃,2019年第一季度机械制造行业发生43起交易,排第一。另外,VC/PE相关并购交易持续下滑,渗透率进一步降低。

国内并购市场整体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并购市场整体大幅下降,共440笔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有414笔,同比下降30.4%;披露金额2018.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4%;平均交易金额4.87亿元人民币。

QQ图片20190513170714.jpg

同时,第一季度跨境并购共完成交易26笔,同比下降54.4%;披露金额的交易规模353.70亿元,同比下降48.8%;平均交易金额13.60亿元。

QQ图片20190513170903.jpg

“第一季度并购市场无论是从交易案例数目,还是总的并购金额,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清科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交易类型来看,我国并购市场仍以国内并购为主,跨境并购交易主要受国际经济环境和政治局势影响,交易数量和总交易金额均有大幅下降。

传统行业交易较活跃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并购交易行业活跃度前五名分别是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建筑/工程和清洁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传统行业机械制造表现亮眼,并购交易活跃度大幅上涨,共发生43笔交易。

QQ图片20190513170928.jpg

从交易金额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清洁技术、能源及矿产、教育与培训以及房地产等行业,涉及的并购交易总额合计占比达到55.4%。 

金融在位列交易金额榜首,主要因为第一季度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以共211.86亿人民币收购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拉高了该行业整体规模。

QQ图片20190513170955.jpg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海外交易案例数量排名前列的行业有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等,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的境外收购主要以有色金属矿采选为主。

VC/PE渗透率进一步降低 

今年第一季度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191笔,同比下降46.8%;其中披露金额的164笔交易共涉及金额1473.05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2277.75亿人民币,下降35.3%。VC/PE机构在中国并购市场的渗透率进一步降低,渗透率为43.4%。

QQ图片20190513171140.jpg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以并购方式退出案例共发生86笔,同比下降37.7%。 “虽然目前并购退出的收益水平不及IPO,但随着2018年以来境内IPO规则更加严格,海外市场IPO估值优势逐渐减弱,加之现有的减持新规的政策背景,投资机构通过IPO顺利退出的难度加大,利润空间压缩,相比之下并购退出的优势则更加凸显,2019年并购退出或将迎来春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