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智能新工厂首迎股民集体考察,小康新电动汽车量产在即
05-13 19:1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联合华福证劵重庆分公司举行了“2019年走进重庆上市公司大型公益活动”之首站小康股份(601127)。

18名股民代表参观了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的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金康SERES为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这也是该智能新工厂首次迎来股民集体考察。

在交流沟通环节,小康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康股份今年将量产首款新电动汽车金康SERES SF5,并于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交付。

出发:18名股民代表走进金康SERES

5月9日早上,在渝中区两路口体育馆贺龙雕像前,股民代表与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华福证券投顾集合后,8点准时出发,驱车一个小时,来到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的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开始了考察之旅。

QQ图片20190513190559.jpg

▲股民代表在大门口合影留念   记者 刘勇 摄

此次考察的股民代表有18名,以重庆本地人为主,其中年龄最大的有69岁,最小的只有25岁。

除了普通投资者外,也有私募从业人员,他们大多数持有小康股份的股票,期盼能够实地考察企业。

据介绍,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定位“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工厂,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电池PACK等5个工艺车间,并配备有金康物流中心、光伏储运中心等,通过数字技术互联网实现制造全面数字化,满足以用户为中心的规模定制化生产。

考察:自动化率100% 排放和污染为“零”

上午9点30分,在工厂解说员引领下,股民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车间。

QQ图片20190513190723.jpg

▲股民代表在厂区内合影留念   记者 刘勇 摄

工厂里没有刺耳的噪音,各方面井井有条,安放有序,智能生产线在自动进行着工作。

在冲压车间,配备了价值2000万的蓝光检测系统,检测精度也达到了0.05毫米,这样的精度在国内外汽车制造行业中都是屈指可数的。

QQ图片20190513190938.jpg

▲股民代表在冲压车间参观   记者 刘勇 摄

车身骨架焊接完成之后,会通过自动化转运系统运送至涂装车间,由于涂装车间为无尘化作业,股民代表通过大厅的监控观看了车身的涂装过程,并通过解说员的讲解,也加深了对涂装工艺的了解。

涂装车间采用先进的环保措施,例如污水处理方面,经过技术处理的污水,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这样,废水循环使用,实现零排放和零污染,

解说员表示,整个智能工厂,冲压、涂装、焊装车间自动化率已达到100%。

如果说,在冲压、焊装、涂装车间的参观,已让股民代表长了见识,那么总装车间更能让股民代表大开眼界。

智能工厂的总装车间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生产线采用了自动升降滑板、旋转升降EMS、先进扭矩拧紧系统、合装AGV技术、高精度自动检测设备等先进总装工艺,以保证整车生产质量。

QQ图片20190513191829.jpg

▲智能工厂内正在操作的机器人  资料图片

比如,轮胎自动安装系统,国外高性能机器人及视觉定位系统进行自动安装及辅助定位,定位精度0.02mm,系统检测准确率99.9%

“该生产线的生产能力可达到每两分钟落地一辆车。”解说员介绍。

体验:试乘百公里加速仅3.5秒

到了体验环节, 在工厂厂区道路,小康股份提供了SF5的两款不同配置车型,分别为红色和黑色,向股民代表开放试乘。

这两款车型分别为搭载核心电驱动技术的纯电型和基于纯电的增程型,SERES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在电动汽车领域同时推出纯电与增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股民们纷纷试乘,体验SF5的加速性能——百公里加速最快仅3.5秒,为其加速性能感到惊叹。

F4A0DCEA-B46A-44FA-8998-E8590B769BC2.jpeg

▲股民代表试乘SF5   记者 刘勇 摄

一位试乘SF5的股民代表表示,该车加速推背感很强,内饰具有现代科技风格,应该是很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而增程型类似于移动充电宝,不仅可保留电动汽车的性能优势,更可以有效解决用户对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对话:SF5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交付

现场考察结束后,在小康股份智能工厂办公楼会议室,小康股份有关负责人与考察团进行了交流。

QQ图片20190513190829.jpg

▲股民代表与小康股份有关负责人交流   记者 刘勇 摄

首先,小康股份介绍了汽车业务的现状,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情况,之后股民纷纷发问,有关负责人也一一作答。

提问:小康股份对今年汽车行业是怎么看的?

回答:汽车产业今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正处于深化汽车产业改革开放、加快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期,2019 年开始将面对着更严格的国六环保法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双积分政策下迅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也将面临后补贴时代的真正市场考验,所以2019年也是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提问:小康股份未来的发展战略如何?

回答:公司坚定推进“1+5”智能生态发展战略路径,即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实施 “业务投资聚焦、技术迭代引领、质量效益优先、品牌向上占位、超级人才资本”战略路径。

公司将用“拼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的超级奋斗精神,直面考验,聚焦主营业务,抓住消费分级带来的市场机会,推进汽车新制造。中期事业计划期间,实现100%纯电驱动,5 年滚动研发投入100 亿元的战略目标。

提问:SF5作为新能源主打车型,多久能够实现交付?

回答:目前正在接受预订,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到用户手中。

提问:公司电动增程EV.R有什么特点?

回答: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动增程EV.R平台,解决了电动汽车里程焦虑、充电难的痛点,同时兼具电动车的动力性和NVH静谧性,让用户享受高品质用车体验;可智能选择各工况,兼具高效率和经济性;可V2V智能互充,作为移动充电电源等。公司现已具有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核心电驱动技术、智能驾驶系统集成技术、新型能源系统集成技术以及整车控制等,并正在推进平台化工作。

反响:股民代表希望继续举办活动

“这次活动非常好,大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了新的认识,感谢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华福证券,提供这么好的考察机会。”参加调研的股民代表纷纷表示。

周女士是一位资深股权投资者,她参加了多次股民考察重庆上市公司公益活动。她表示,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选择的考察企业都具有典型意义,希望今后继续举办类似活动,搭起企业和投资者沟通的桥梁,为投资者提供项目商机,为企业提供融资意向。

据了解,重庆商报(上游新闻)2014年推出“走进重庆上市公司”大型公益活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为第六届。

“2019年走进重庆上市公司大型活动”之首站小康股份,联合主办方为华福证券重庆分公司。

华福证券前身为福建省华福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8月,是全国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为福建省属全资国有金融机构,注册资本33亿元,注册地址为福建省福州市。华福证券坚持创新发展和合规经营并重,构建起包括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资产管理、保荐承销和新三板主办等完整的证券全牌照业务体系。经过三十年的不断发展,华福证券形成全国化经营网点布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提醒,走进重庆上市公司大型公益活动,将常态化进行,敬请及时关注系列活动预告信息。 

■相关链接

小康股份电动车投入将获得回报

小康股份公布2018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约为202.4亿元,同比略降7.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85.33%。

据了解,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之所以下滑,主要来自于公司智能电动汽车投入增加期间费用及财务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小康股份旗下金康SERES于2017年1月获得发改委生产资质,2018年9月获得工信部产品资质,拥有生产和销售双资质。目前,金康SERES已经在中美两地实现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双布局,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能工厂分别位于中国重庆、美国印第安纳州。此外,金康SERES开启了汽车新制造模式的探索,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以实现真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实时在线的响应方式,快速精准地进行C2M规模定制生产。

在过去的3年里,金康SERES在全球重点国家布局产品研发基地,将研发中枢放在了硅谷,依托美国SERES公司领先的电驱动核心技术(含电机、电控、电池包等)和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等,取得了全球领先的电池管理系统、先进的热管理及多重电池防护等多项成果,拥有业内首创的四电机驱动平台、领先的电驱动核心技术、车载式的增程器平台。目前,金康SERES正在申请及已获得的中美技术专利超过1000项。

华福证券重庆分公司投资顾问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此领域的投入将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带来利好。

经过三年持续投入,小康股份已完成对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全球布局、技术储备与制造基地建设等,前期的投入将在未来获得回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智强 李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