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那个人、那条路、那座城……听山城步道述说老重庆的故事
04-10 15:17:04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城市,即便是相邻的地方也可能存在几十米的落差,人们只能靠爬这种城市小道来往,也在小道两旁住家、买卖、生活、繁衍。曾经的步道十分繁华,而山城步道就是连接上下城的唯一通道……

由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渝中半岛步行系统规划及示范段设计》中,为渝中半岛规划了“5横12纵1环”山城步道。其中,已经全线贯通的首条山城步道,是规划的第3纵步道示范段,最大亮点就是串起了散落在各处的历史和文物建筑。

山城第三步道始于珊瑚公园,经过南区路、枇杷山正街、观音岩,最后到达轨道交通2号线大溪沟站,全长3.9公里。

downLoad-20190410145152_副本.jpg

从山城步道“品读”老重庆的故事

4月10日一早,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山城第三步道,听这里的老居民说,这里有属于老重庆的印记,步道途经厚庐、法国仁爱堂、打枪坝水塔、菩提金刚塔、通远门、抗建堂等文化景点。

青石踏板,绿植成荫。夏天来这里,偶尔还会遇到几个摇着蒲扇乘凉的老人。

与外界的喧嚣不同,这里老旧而安静,自有其韵味,漫步石板路的小巷,是体验山城韵味的最佳方式之一。

双脚丈量渝中半岛第三步道

山城第三步道是一条颇具重庆城市特色的山城步道,它是修建在峭壁上的临空栈道,这条栈道仿佛是城市的阳台“站在陡壁上,扶着栏杆走,望见长江流”。

可以说,山城第三步道从它开始修建起就打上了“老重庆”的印记,踏上层层叠叠的石板路,用双脚来丈量这里,可以说是体验山城韵味的一种特殊“打卡”方式。

downLoad-20190410145223_副本_副本.jpg

第三步道周围现已经基本没人居住了,只留下了各种独具特色的建筑,向来往的游客诉说着“老重庆”的点点滴滴。山城第三步道串起了沿途抗建堂、菩提金刚塔、第一水厂塔、仁爱堂、石库门、山城巷等独具老重庆风味的历史景点。

步道的入口位于地铁一号线七星岗站2号出口对面的路边。往里走,能体会到山城老胡同的特色,胡同里地上长满了青苔,地面却十分干净,不远处的房子里飘出炸辣椒的香味。

从步道探身俯眺,一条条马路从茂盛的绿荫丛中延伸出来,高高低低地交叉在一起,俨然一个立体的小花园。长廊顶上爬满了叶子,这里仿佛是世外桃源,人们在这里可以远离大城市的喧杂,完全放空……

山城第三步道是一条最能体验重庆爬坡上坎特色的步道。但这里要提醒下观光的游客,会一直爬山,对体能还是有一番小考验的。如果是打车去一定要和司机说清楚,去第三步道,因为重庆有很多步道,司机容易混淆。

山城步道“漫长”的一天

清晨的山城第三步道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对于重庆这个一秒入夏的城市来说,春天的气息就显得隔外“奢侈”。步道沿途古旧的房屋里依然住着不少居民,虽然今天没有太阳,天空略显阴沉,不过还是不能阻挡大爷大妈来这里下棋、喝茶、晨练的热情。

“我祖祖辈辈在这里住了80年,我是真舍不得搬走!这里有我儿时的记忆,老人们的一举一动仿佛就在眼前,留下来似乎成了一种习惯,周围的邻居也是如此……”在这里的老住户周阿姨对上游新闻记者感慨道。

走到一半,不知不觉到了中午,锅碗瓢盆夹杂着洗菜的流水声,耳边响起一曲和谐的岁月流转曲。而眼前,门窗的色彩已然斑驳,精美的雕花却清晰可见,仿佛在述说着往日的辉煌;精致紧凑依山而建的民房,周身散布着青苔,一切焕发着勃勃生机,静谧而纯朴。

走山城第三步道有两大特色:一是欣赏重庆风光,二是探索重庆沉淀的历史文化。

步道往外眺望。能明显感受到这座城市超然的立体感。而步道周围,则充满了历史人文气息,或许你根本想不到在一个拐角处,就能遇到不知何时起就开始住在这儿的老重庆人,看到他们居住的屋子,就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生活的地方。虽然时间改变了太多东西,带走了太多东西,但这条山城古道仍然保留了让人怀念的生活气息。

沿着山城第三步道,走过老重庆的古城墙,顺着山势,向上攀升,沿途回首观望,长江南岸的景色尽收眼底。峭壁的公路,车辆如流水般穿行。

如今重庆的步道,已是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在这里,可以听鸟鸣闻花香,可以细细品味山城独特的魅力。如果你想要感受老重庆人的生活,那就来山城步道吧,一层层的台阶记载着重庆老百姓的生活起居。一束束盘根错节的老树根雕塑着重庆的历史……

一路曲折前行后,来到了一处古老的城门前,这座城门以崖为墙,依山而建,顺势而为,这便是通远门。历经三千多年岁月的沉淀,曾今的17座老城门,它是唯一残存的一座。山城的特殊地理赋予了巴渝独特的历史文化,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传统的印记都在慢慢失去,但山城步道在不经意间串联起了那段历史,静静地向过往的人们诉说着老重庆的故事……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