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不通!她两月瘦了25斤 却莫名得了脂肪肝
04-10 15:11:33 来源:上游新闻

4月9日,家住渝北冉家坝龙湖紫都城的何莉拿到了自己的检查报告,最终的检查结果显示,何莉患上了“脂肪肝”,这个结果让她有些受不了,“这不是胖子才会得的病吗?我苦苦减肥最后却是这个结果?”

魔鬼减肥两个月 

不吃主食不吃肉 晚上6点后“封胃”

何女士今年32岁,一年多前生下了女儿,因为怀孕生子加上后期一直母乳喂养孩子到将近一岁,产前的苗条身材一去不返。

今年1月中旬,何女士的女儿成功断了奶。身高不到160厘米的她上称一称,体重已经超过了140斤,“以前的衣服都穿不了了,就觉得自己满身肥肉。”

女儿断奶后,何女士决定减肥,“我特别怕热,给自己的计划就是在6月以前瘦回100斤。”何女士的减肥计划来自于她上大学时流行的一种全素食减肥方法,减肥期间只吃素食和粗粮,不吃其他主食也不沾荤腥,而且每天晚上6点以后就不再进食。

何女士记得,大学时,她用这个方法一个月就瘦下来20多斤,“主要是不用锻炼,我最怕运动!”

2月初,她就开始正式实施了这个减肥方法,即使在每天都要聚餐的春节期间,何女士也忍住了嘴瘾。看见餐桌上的美食,她都会挑拣宴席上的素菜来吃, 以前最喜欢吃的火锅,都被她拒绝了。在家里吃饭,何女士也会要求同住的母亲单独给她用白水煮一些青菜,除了盐什么也不加。

两个月瘦20斤 

体检却查出了脂肪肝

虽然有时候饿起来有些痛苦,但想着夏天到来穿裙子要展现身材,何女士都忍住了。到了3月初,何女士明显感觉到自己比过去精神要差了一些,“经常想睡觉,有时候还会头昏。”

何女士原本以为自己是减肥带来的低血糖,每每此时,都会给自己来两颗巧克力。两个多月来,何女士的身体越来越差,脸色也有些蜡黄。不过,体重秤上的数字让她觉得一切都值得,3月底,何女士的体重已经只有122斤,比起1月份,减了约25斤。

“我就想体重也下来得比较明显了,就决定恢复吃晚饭。”然而,开始吃晚饭后,何女士的脸色仍旧不好,她害怕自己出现贫血等问题,清明节后,何女士就到家附近的医院做了检查。

4月9日,检查结果出炉,何女士没有贫血,却患上了脂肪肝,这个结果,让她大为吃惊,“我这两个月,不沾荤腥,脂肪大减,怎么可能得脂肪肝?”何女士怎么也不相信,医生和她详细聊了最近一段时间的生活,并指出她的脂肪肝恰恰是因为减肥造成的。

这个结果,让何女士哭笑不得。

身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 反而会导致脂肪肝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脂肪肝往往与肥胖、大鱼大肉联系在一起,为什么何女士减肥却减出了脂肪肝?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主任陈东风介绍,脂肪肝不仅与胖瘦有关,与代谢紊乱也密不可分,”快速减肥也是其重要的诱因。”

人的身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时,身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能量和脂肪燃烧所需要的活性氧化酶,身体就会自动调节,调动其他地方的脂肪、蛋白到肝脏转化成能量来补充。当大量的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缺少必要的酶和维生素时,就会导致脂肪在肝脏内滞留,长此以往形成脂肪肝。

陈东风提醒,近年来,年轻女性的脂肪肝发病率在近年来呈快速增长态势,“减肥期间只素不荤,减餐减量,疯狂运动。这种过快过急的减肥降重危险程度很高。”用科学的方法减肥,才能既甩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和赘肉,又防止因减肥引发脂肪肝的顾此失彼。

新闻多一点>>

这样减肥才科学

1.合理减重。按照体重的总重量,半年内减重5%~10%为有效减重。每周减重不应超过1.6千克,如果超过,即属于减肥过度。

2.合理膳食。科学安排一日三餐,控制膳食热卡总量,减少能量摄入,饮食每日减少500~1000 大卡热量。采用低糖低脂的平衡膳食,减少淀粉和含糖食物、饱和脂肪( 动物脂肪和棕榈油等) 、反式脂肪( 油炸食品) 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 豆类、玉米、蔬菜和水果等) 含量,饮食定时定量摄入。 

3.合理运动。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可以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可以促进能量的消耗,避免机体能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积聚,同时也可以使机体已积聚的脂肪得以分解,是最有效、最健康的减肥方法。运动宜循序渐进,避免疯狂运动对身体造成伤害。每周进行4~5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快走、爬山、健身操等,累计时间150~250 分钟。每周进行2 次阻抗运动,如举哑铃、俯卧撑等。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