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94年了,故宫曾有这些“掌门人”
04-09 08:12:33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消息,故宫博物院从1925年成立到今天,已经有94年的历史。

回顾以往的历史,故宫的命运与故宫掌门人的命运紧密相连。

李煜瀛 · 从无到有

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直系将领冯玉祥在北京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执政府,提出修改“清室优待条件”,迫使溥仪搬出紫禁城。

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成立。当时成立了清室善后委员会,委员会的委员长是李煜瀛,他可以说是故宫博物院名义上的第一任“院长”。

1924年—1926年任“清室善后委员会”委员长

1926年三一八惨案发生,段祺瑞政府借故抨击故宫博物院负责人李煜瀛,他不得不藏匿起来,因此首任故宫掌门人的任期截止在1926年4月5日。

在院期间,他曾力排阻挠干扰,组织专家全面清点宫内文物、图书、物品,设法确保故宫文物、典籍免遭流散。他还抓住时机创立故宫博物院,中国博物馆事业由此向正轨化发展。

易培基 · 盗宝

此后,到底是成立故宫博物院,还是将故宫归还给末代皇帝溥仪,各种政治势力不断斗争。期间成立了故宫博物院维持会和故宫博物院管理委员会,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28年6月。

1928年10月,故宫博物院真正意义上的首任院长易培基走马上任。

1928年—1933年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易培基任职故宫期间,设立古物、图书、文献三馆及各种专门委员会,延聘著名专家、学者到院工作,进一步整理、划分院藏文物与非文物,开辟各种专题陈列室,整修古建筑,兴建书画新库,创办印刷所,编印期刊图书,筹划院藏珍贵文物避敌南迁等,使故宫博物院各项业务走向正轨。

他任职期间可以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初期的鼎盛阶段。但1932年,他以“盗卖故宫文物”的莫须有罪名受到弹劾,后辞去院长职务,避居上海。

马衡 · 抗战西迁

1933年7月,马衡任故宫博物院代理院长,1934年4月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1933年—1952年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当时正处于抗战时期,马衡主持故宫博物院文物西迁。抗战胜利后,他主持故宫博物院复员与西迁文物东归南京的工作。

北平解放前夕,为确保故宫建筑与文物的安全,他坚守院长岗位,并与社会名流呼吁国民党当局避免战火,保护北平文化古城。北平解放后,他继续留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吴仲超 · 机构改革

1954年6月,吴仲超被政务院任命为故宫博物院院长。

1954年—1984年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任职故宫后,他基于综合型古代艺术博物馆的性质,对不适应博物馆事业发展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

1954年增设了学术工作委员会,先后成立了文物与非文物审查委员会、文物鉴别工作委员会、编辑工作委员会、文物收购委员会、铜器专门委员会、陶瓷专门委员会、文物修复委员会、文物印刷厂和修建处,对故宫的文物保管、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等工作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张忠培 · 开放不破坏

1988年,张忠培开始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1988年—1991年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入院任职之初, 张忠培将宫廷历史、宫殿建筑、古代艺术作为构成故宫博物院特色的三项重要内容, 明确了博物院的发展方向。张忠培始终视保护古建筑和文物的安全为博物院的生命, 为此着力解决破坏性开放, 重新确定保护范围, 积极交涉存留南京文物。

1991年9月至1993年11月,吕济民代理故宫博物院院长。

郑欣淼 · 故宫学

2002年9月至2012年,郑欣淼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他提倡设立“故宫学”

单霁翔 · 插上网线

2012年—2019年,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从展览到文创,故宫进入了“网红时代”。

94年的时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但又包含着多少人生命运的故事。这些故事因故宫串联在一起:从皇家的宫殿居所到向全民开放的博物院,从战争烽火中的辗转迁移到地下仓库中的安然收存,从宝箧秘藏的不得一见到特设专展上的排队长龙。

今天的故宫能成为“网红”,不仅仅因为“营销有术”,也因为人们更知道珍重自己祖先创造的文明。其中一些人感情尤深,他们守护在这里,知道自己有责任,把记录着一个民族文明痕迹的瑰宝,完好地传递给子孙后人。

原标题:94年了,故宫曾有这些“掌门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